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詞過五關,之二
2009/06/20 02:23:45瀏覽2380|回應0|推薦6

前情提要:

動詞要過五關→1.語態(主動、被動)、2.時態(簡單、進行、完成)、3.時間(現在、過去、未來)、4.主詞人稱單複數、5.語氣(肯定、否定、疑問)

最最簡單的句型分法就是:Be動詞句型、一般動詞句型。

在【動詞過五關,之一】,我們用以下模式:

1.預設為主動;2.預設為簡單;3.預設為現在。

分別討論了Be動詞與一般動詞在前三關都預設為最簡單的模式下,如何過第四關:表達人稱。

Be動詞有分身am, are, is;一般動詞則是第三人稱單數時要使出雙月彎刀:加s。

本集劇情:第一關還是預設為【主動】;第二關還是預設為【簡單】;第三關改為【過去】。

一、Be動詞:

在現在式有am, are, is三個分身的Be動詞,在過去式要怎麼辦呢?對啦!還是一樣用移形換影這招:有was, were兩個分身。過去式中,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單數主詞都用was,而第二人稱及複數(也就是在現在式該用are的),都用were,很好記,都是re捲舌結尾。

二、一般動詞:

在現在式中,碰到主詞是第三人稱單數時要使出雙月彎刀(加s)來過關,在過去式雙月彎刀就不管用啦!因為手很忙,沒空理彎刀了。所以,一般動詞在表達過去式的時候,就管不了人稱了。它自顧不暇,要變身成過去式動詞啦!

比較老實的,就在尾巴裝個馬蹄--ed,唸起來就"得"來"得"去,這ed,就像達達的馬蹄,踱出過往的事來。

前面已經數落過一般動詞沒本事又不團結,一樣是裝馬蹄--ed,裡面也分派系:

本身長了短尾巴--子音+y結尾--的,還得把尾巴砍掉,先i一聲才能加ed(去y+ied)。比如:study→studied

長尾巴--母音字母+y連成長音--的,就把馬蹄綁在尾巴後面。比如:play→played

另一些一般動詞,學會了易容術,直接變了個樣子,不過,畢竟是個不團結的族群,每個變法都不一樣,叫做「不規則」變化。

唉,綁了馬蹄(+ed)也好、用易容術(不規則變化)也好,一般動詞已經手忙腳亂了,所以第四關【人稱】就放水不跟一般動詞計較了。因此,在過去式的句子中,一般動詞是不分人稱的。

如此Be動詞與一般動詞各憑本事,在第三關「時間」上表達了過去式,一般動詞第四關【人稱】又獲得保送,接下來就到第五關【語氣】,也就是:肯、否、疑。

我說Be動詞是用分身,一般動詞的不規則變化是用易容術,這是有原因的:在第三關看起來差不多,碰到否定、疑問者兩大魔王,闖關功力就立見分曉。

累了,下次再講。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867&aid=305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