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誠品閱讀報告︰2009年朗達.拜恩《秘密》最得人心
2010/01/05 02:08:37瀏覽2693|回應0|推薦5
2009.12.24 人間福報

年終暢銷書大清算;今年誠品書店年度暢銷書,第一名是名作家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第二名是翻譯書《暮光之城》,銷售第三名是已故作家張愛玲的《小團圓》。金石堂書局年度暢銷書;第一名是翻譯書《秘密》,第二到第五名是《暮光之城》系列,第六名為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博客來年度百大;第一名是《暮光之城》首部曲,第二名《秘密》,第三到五名則是《暮光之城》系列的蝕、新月、破曉,第六名為《哈利波特七:死神的聖物》。

在不景氣中,國人對書籍這項「精神食糧」,似乎不吝惜支出。

今年單就全年誠品圖書總銷售量高達762二萬冊,在景氣尚未全面恢復下,圖書總銷量仍然成長。

誠品表示,今年十大年度暢銷書,前三名華文創作就占了兩名,不像幾年前暢銷書常是哈利波特包辦第一名。

今年的暢銷書排行榜也顯示,題材新穎的類型小說,不須大師加持,一樣能受讀者青睞。提升職場與自我競爭力的書籍,也是今年上班族進修閱讀重點。

若把統計時間拉長為三年,近三年來誠品書店暢銷書排行榜的第一名,是朗達.拜恩的心理勵志書《祕密》,且前三名都和心理、保健相關,顯見民眾在不景氣、環境變動較大時,更想藉由閱讀尋找身心靈的安定感。

誠品表示整體而言,今年青少年兒童、藝術、人文社科、文學等類別圖書銷量都有成長,僅旅遊休閒、商業和電腦書籍小幅衰退。

二十歲以下的男性愛看漫畫,女性迷戀浪漫愛情;隨著年齡成長,男性開始關注投資理財類書籍,女性則增加兒童青少年教養類書籍。


誠品賺觀光財 今年超過400萬觀光客到訪

2009.12.23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

誠品書店大賺觀光財,今年造訪誠品的來客數超過9,000萬人次,其中有4%是觀光客,也就是至少有400萬觀光客造訪,其中以港客與陸客比例最高。誠品明年更計劃更積極招攬外來客,將陸續在台開大型複合商場,以閱讀為主題的旅館最快也可能在明年開幕。

誠品集團執行副總吳旻潔說,誠品全台42家店中,信義、敦南、台中綠園道、高雄大遠百都是觀光客指定會去的書店,西門町的誠品則是觀光客最愛,外來客占比高達14%

誠品集團跨足觀光飯店已研擬近一年,計畫將把位在西門町的誠品武昌店5樓到10樓改經營觀光商務飯店,原本希望尋找合作對象共同開發,但最後仍決定由誠品團隊自行操盤。

吳旻潔說,旅館的案子仍在進行中,誠品武昌店的租約期還相當長,最快明年可以看得到,慢得話也許等到2011年。

誠品對經營觀光飯店已經思考兩、三年,誠品集團董事長吳清友發跡的行業是販售五星級飯店廚具與餐具等設備,因此他在飯店界的人脈相當廣,跨足飯店業對誠品的難度不在硬體,而是該如何將誠品的閱讀文化氛圍與商務旅館揉合在一起。

誠品武昌店5樓至10樓樓地板面積約2,500坪,單層樓面約400坪,估計每樓層可規劃2530個房間,總房間數約180間,估計投資金額約在2.5億元至3億元之間。

對誠品明年的開店計劃,吳旻潔說,「未來開店的策略是開大店,若有些都會區的小型店,則會考量商圈特性後,租約到期後評估是否繼續營運」。

目前誠品已接受松山菸廠、西門町兩個大型開發案,這兩個案子預計將在2013年才會完成,將以大型的複合式商場與書店形態為主。

從去年起誠品陸續關了11個小型書店,這也使得今年全年營收估計約90億元,明年景氣回溫下,估計營收目標要比今年成長5%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365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