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外讀書節目怎就那麼旺?
2006/03/26 20:20:14瀏覽1028|回應0|推薦2
2006.3.15   紅網/魏青編譯



在國外,電視讀書節目卻經常是收視率排行榜上的龍頭,像美國的《歐普拉書友會》、法國的《畢沃讀書》(
Bernard Pivot)等,更是長盛不衰。那麼,人家的電視讀書節目為什麼相當地旺呢?

公益定位。發達國家的電視讀書節目一開始目標就很明確,就是要將電視讀書節目做成一檔普及國民讀書氛圍的公益節目,在這樣的指導思想下,編導們不急不躁,沉下心來做好節目,由於持之以恆的努力,反而做成了優秀欄目,客觀上很吸引觀眾,獲得了很高的收視率,可謂「無心插柳柳成蔭」,這和國內電視台動輒給電視讀書節目考核收視率,讓節目養活自己並掙錢,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在「收視率容不下陽春白雪」的電視潛規則刺激下,電視讀書節目倒掉就不難理解了。

作者自身。以美國的《歐普拉書友會》節目為例,這個節目按理說出發點是極高雅的,但《歐普拉書友會》做到了讓它雅俗共賞。該節目不是就書說書,而是將這本書的外延無限擴大。整個節目的設計完全是按照觀眾的接受邏輯來的,從作者因怎樣的生活遭遇,產生了怎樣的思考來寫這本書,到作者將奮鬥、追求、愛這些人類所共同追求的東西統一在一個個故事裡。故事講完了,觀眾也就明白了:哦,這麼一個有意思的人,有這麼豐富的傳奇經歷、這麼有智慧的思想,他寫的書應該是有價值的。但是,國內一些作者自身「沒有意思」,「沒有遭遇」,「沒有思想智慧」卻也照樣出書,甚至以抄襲來出書,面對觀眾自然談不出新東西,觀眾對作者就不認同了,更別說節目本身了。

主持本身。歐普拉、畢沃這樣的主持人,長期的讀書修煉,使他們具備了很深的文化造詣和良好的文化修養,不但善於唱「讚歌」,更善於唱「批歌」──具備了很敏感的文化批判睿智,觀眾對其極富個人魅力的主持風格上水平幾乎已經達到了相當崇拜的地步,不想看他們的節目都難。這才是電視讀書節目成功的關鍵因素。觀眾收看節目時,十分渴望同主持人睿智的思想交鋒,和這樣閱歷豐富、思想深刻、善於表達和敢於表達自己觀點、能調動起觀眾讀書情緒的主持人相伴,觀眾想不喜歡主持人都難。而國內的一些電視讀書節目主持人自己本來就沒有讀過幾本書,卻硬要裝出很有文化和很善於讀書的樣子,觀眾不接受也就是情理中的事情了。

國外讀書節目旺就是國內讀書節目衰敗的一面鏡子,我們要學習的地方不僅是技術,而是一種責任和電視人的精神,別以為電視的所有節目都是掙錢的機器,別以為收視率可以衡量所有節目,公益節目少的電視是沒有生命力的。國內讀書節目要旺起來,需要臥薪嚐膽的精神,更需要使命感,還需要好主持人,一個都不能少。


法國《書評》主持畢沃

文化類節目主持人伯納德‧畢沃。早在1975年,法國電視二台開創了由畢沃主持的《書評》節目,每週五晚930分開始,在約90分鐘時間裡,沒有影視,不播音樂,全部是由主持人和被評的書的作者和讀者,侃侃而談。

畢沃熟諳出版行情,本人就是評論家,他與被評的書的作者和讀者一起侃侃而談,談鋒或機智,或幽默,或詰難,或褒貶……一個高雅文化節目,竟長時間地在法國全國收視率排行榜上處於較前列位置。

凡經《書評》評選的書,即成暢銷書,這使出版商密切關注其動向而緊跟運轉。《書評》也在紐約、加拿大按時轉播,紐約的《新聞週刊》、倫敦的《時報》都曾發表專文推薦。

畢沃的影響力,甚至還引發了一場政治風波。1982108日,法國總統府顧問德佩耶出訪加拿大,於魁北克(法裔集中區)一次作家聚會上,在回答一個作家提問時說:「我們將有計劃地要破除諸位所說的這個節目由一人(即畢沃)專斷對書目和作者的取捨,消除那種在書市上已形成的霸權現象。」不料這一講話第二天在法國各大報刊上刊出,不但激怒了無數《書評》觀眾,而且被指為政府觸犯干預傳播業的禁忌。三天後,密特朗總統自非洲訪問歸來。記者對他的提問首先就是對這一「風波」的看法。密特朗本人還是在野黨領袖時就上過《書評》節目,他的形象由此獲益良多。他在回答記者時說:「總統府裡也同別的地方一樣,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德佩耶或許不喜歡《書評》,但我本人是非常喜歡的。」這場風波最後還是由總統親自平息的。

《書評》獲得過不少權貴的垂青,如美國的季辛吉、法國前總統德斯坦、前總理巴爾等,都曾當過嘉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217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