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愛自身事業的書探瑪利亞‧坎貝爾
2014/02/14 23:38:03瀏覽498|回應0|推薦0

2013.12.19 百道網/傑夫‧里維拉;叢挺編譯

literay agent

瑪利亞‧坎貝爾是一位專注於圖書譯介的書探(literary scouting,一稱獵書人、版權代理人或版權經紀人),她的興趣點集中在小說、文化類紀實著作以及科普作品上。對國內的出版界來說這還是一種陌生的職業,就讓我們走進瑪利亞,了解一下她的具體工作。

書探是什麼?

書探的主要任務是搜尋有意思的圖書,為國際出版商、製片人、工作室,以及其他希望了解圖書方面資訊的公司提供服務。我們並非以代理商的方式工作,而是等到作者簽訂出版協議後再參與進來。

為什麼說你的公司是這個領域最好的公司?

一家公司是由它的員工和客戶組成。我會為某些頂尖的國際出版商和工作室服務,我擁有出色的員工,這是我所熱愛的事業。

您從事這份工作多長時間?

32年。

您是如何開始您的職業生涯的?

我成長在雙重文化環境下,我家人來自義大利,我在義大利和紐約兩地長大。我的研究領域是比較文學,重點是法國和義大利文學。畢業以後,我在一家義大利出版商駐美國辦事處工作,漸漸地對圖書如何跨越不同語言和文化,經過翻譯重現活力感到著迷。

您尋找的是哪些書?

我主要尋找那些在專業領域表現卓越的好書。我的大部分客戶出版業務都很廣。我一直在尋找兼具娛樂性和文學性的小說,以及偏重文化的非虛構作品。英語是一種簡潔、靈活的語言,文辭清晰。美國有很多優秀的紀實敘事作品和回憶錄值得翻譯出版。

另外,科普作品也有很好的譯介前景。

什麼類別的圖書銷售火爆?

青春文學在國外銷售火爆,這不僅是因為史蒂芬妮‧梅爾,更重要的是因為他在普及青春文學上發揮的重要作用。

literay agent01

版權代理人:版權代理人是指連接作者和出版商的中間機構或個人。他們與作者簽署版權經紀合約,説明作者尋找作品出版和發表機會,從而獲得一定的收益。

版權經紀人制度已有了125年的歷史,最初發源於英國。始作俑者一般認為是亞歷山大‧波洛克‧華特(Alexander Pollock Watt, 1834-1914)。1875年,他在倫敦創辦了一家經紀人事務所,立即得到了作者和出版社歡迎。

100年來,現代作家經紀人卻已成為英美現代出版生產機制中重要的角色。如今在美國的大眾圖書出版市場(trade book publishing),超過90%的書是透過作家經紀人仲介,作者逐漸失去與出版商直接接觸的機會。經紀人已成為作家與出版商之間的潤滑劑與緩衝器。譬如風靡全球的《哈利波特》,當初就是由作者羅琳女士先寄投到英國克利斯托費‧利托文學代理公司,由該公司推薦給出版社出版並一炮打響的。《達文西密碼》也是作者丹‧布朗和他的經紀人說服出版社出版並大力行銷的。

正如貝塔斯曼集團的出版人克勞斯‧艾科說:「我想,每個作者,如果他能夠與一個經紀人聯繫,並透過這條路找到某一個出版社,那麼他就是聰明人。」

版權經紀人3大作用 :

1.挖掘作者資源
作為版權經紀人,首當其衝的就是發掘作者資源,這是版權經紀人最主要的工作,也是最基本的業務。如同影視和音樂行業的星探一樣,發現有潛力的作者,與其簽定經紀合約,對作者進行包裝,然後再從他身上收取回報。

挖掘作者管道有兩種,一是從初獲成功的作者中選擇,如湯姆‧克蘭西的處女作問世後,以其獨特的高科技驚險小說吸引了一大批讀者,受到數十家出版經紀公司的重視,紛紛遊說,爭奪委託代理權。二是從創作新手中尋找客戶。對一個出版經紀人來說,如果能發現一個有著鮮明寫作風格、高超寫作技巧、巨大市場潛力的新秀並代理其作品,無疑會獲得巨大的成功。成功的出版經紀人必須要有獨到的眼光,不斷發掘和培養新的明星作者。

2.負責處理作者相關版權事務
根據經紀合約的約定,經紀人負責處理與作者有關的版權事務,包括尋找出版商、出版合約談判、市場推廣安排等等。將作者從煩冗的事務工作中解脫出來,節省時間和精力,專心創作。確保作者不再為出版事務而傷神。

3.幫助作者獲得最大回報
作為代理人,版權經紀人應該為代理人爭取最大化利益。譬如對重要書稿採取招標方式選擇出版社,使作者的預付版稅創新高。在西方,透過出版經紀人的努力,目前非文學作品的版稅價格有時達到一兩百萬美元,如某些很暢銷的科技類出版物也可以賣到上百萬美元,而一部好的文學作品則經常可以高達幾百萬美元。出版界內動輒幾百萬美元的預付版稅決不是按傳統版稅支付所能達到的水準,出版經紀人對作者版稅收入的提高具有不容忽視的作用。1971年,售出1,100萬冊的《大法師》定金僅僅2.6萬美元。而T·哈里斯在75萬美元出售《沉默的羔羊》給聖-馬丁出版社後,在經紀人M·傑羅克的幫助下,將另兩種既無綱要又無書名尚在構思的小說以525萬美元的價格售出。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在出版經紀人的工作下,西方出版界預付版稅超過100萬美元的圖書屢見不鮮,有的預付版稅高達800萬美元之巨。譬如1995年,藍燈書屋公司預付給鮑威爾將軍回憶錄的出版權定金為650萬美元;奇異電器公司總裁傑克‧威爾許的回憶錄僅在北美發行的版稅價格就是728萬美元;西蒙與舒斯特公司預付給希拉蕊寫回憶錄的費用是800萬美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114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