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年印刷行業國際十大熱點事件
2014/02/08 18:47:27瀏覽1044|回應0|推薦0

2013.12.17  必勝網

2013年對於全球印刷行業來說都是動盪的一年,這一年企業的併購重組、諸多報業印刷版刊物的停刊,從一定程度上給行業的發展都帶來了不小的影響。以下為你披露2013年國際印刷行業發生了哪些大事件。

印機商強強聯合:利優比結盟三菱重工印刷
2013年1月23日,三菱重工印刷紙工機械株式會社(取締役社長:清水 雅巳)與利優比株式會社/Ryobi Limited(代表取締役社長:浦上 彰)兩家公司就開始進行商業用印刷機事業的業務合作的協商事宜簽訂了基本協議書,以此向外界發布。
  
評析:針對三菱與利優比合作一事,三菱借此合作也將步入數位印刷新領域。一直以來,三菱一直都是平版印刷設備的第二戰隊的領航者,此次與利優比合作,主要是看重了數位印刷的前景,借此舉進軍數位印刷領域。
  
印刷人邁上世界舞臺:第42屆世界技能賽(World Skills Competition)
2013年,當地時間7月7日晚,第42屆世界技能大賽在德國萊比錫順俐落下帷幕。
共有來自全球53個國家和地區的1006名選手參與46個項目的獎牌角逐。中華民國代表團奪下6金4銀8銅13優勝,創15年來最佳成績;中國代表團則獲得1銀3銅13優勝。臺灣團隊成績在53個參賽國中名列第三,僅次於南韓和瑞士。
  
評析:世界技能組織成立於1950年,它的前身是「國際職業技能訓練組織」(IVTO ),後改名為「世界技能組織」,有53個國家和地區成員。其宗旨是,透過成員之間的合作,促進青年人和培訓師職業技能水準的提升,並積極推廣職業技能,加強各國在職業技能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譽為「技能奧林匹克」。參賽者要求年齡不超過22歲,比賽種類包括46項職業。主要活動為每兩年舉辦一次世界技能競賽,涉及40餘個工種(項目),迄今為止已經舉辦了42屆。
  
報紙數位廣告發展態勢:美國報紙數位新聞廣告占比大幅下降
儘管美國數位廣告業務在第三季度成長18%,達到創紀錄的93億美元,但報紙線上廣告僅成長3.6%,為7.59億美元。同時,全國1,300多份報紙的整體數位字廣告收入僅占同期數位廣告收入的8%,而在2011年這一數字為10%。
  
評析:隨著經濟危機的加劇以及報紙缺乏當下流行的定位和搜索廣告產品,使得其數位廣告占比逐步下滑,再加之越來越多的地方或全國性成熟市場行銷公司對網路和移動廣告興趣不大,導致這一現象加劇。不知這一現象又會對紙質印刷帶來哪些影響。
  
報紙的數位化發展:《新聞週刊》計畫重推印刷版 以訂閱為主
一年前停止發行印刷版的國際事務雜誌《新聞週刊》計畫於明年初重新發行美國版的紙質版本。
  
評析:隨著數位化浪潮的不斷襲來,傳統報業的生存受到嚴重的影響。以至於很多國際上的大型報業印刷企業宣布停止出版印刷版刊物。本次《新聞週刊》重新推出印刷版引起了廣泛關注,不知道這樣的訂閱為主的模式,是否能夠改變傳統報業的生存現象。
  
相關閱讀:報刊停止印刷版 
關閉:2013年4月,德國創刊25年的女性雜誌《More!》停刊。《輕鬆生活》(Easy Living)印刷版停刊、《電腦世界》(PC World)美國將停止發行印刷版、《汽車交易》轉為網路版、香港《爽報》10月停刊。

出售:2013年8月初,《紐約時報》宣布把旗下的《波士頓環球報》以不及20年前紐約時報公司將其買入時價格的1/10出售給波士頓紅襪隊主要所有人約翰‧亨利;8月5日,電商巨頭亞馬遜總裁貝佐斯斥資2.5億美元,收購曾因率先獨家報導「水門事件」並最終導致尼克森總統辭職而聞名於世的《華盛頓郵報》;10 月1日,華盛頓郵報公司正式關閉《華盛頓郵報》和其他出版業務。

拆分:為了防止新聞出版業務拖累贏利頗豐的影視娛樂業務,6月28日,有著30多年歷史、566億美元總資產以及4.8萬名員工的新聞集團正式拆分。新的新聞出版公司仍命名為"新聞集團",旗下資產包括眾多知名報紙,如《華爾街日報》《紐約郵報》《泰晤士報》等。新聞集團拆分出的另一家公司是21世紀福斯公司,旗下資產包括福克斯廣播、有線電視網路以及福斯影片公司等。

裁員:《多倫多星島日報》:2013年7月裁員5人(2012年4月已裁員15人,含8名翻譯員及7名編輯)、打字員、製作部人員、攝影記者(星島從此無攝影記者)。太陽傳媒集團:2013年7月裁員360名,公司8%雇員(2012年已裁員500人記者、幕後員工。《芝加哥太陽報》:2013年5月裁員28名,攝影部所有員工。

ipex tours

印刷展會 誰主沉浮:從Ipex 2014 看印刷業展會發展
作為全球大規模的數字、印刷&市場交流行展會。Ipex2014將把跨媒體與最新印刷技術、市場活動和出版運動進行融合,誓成為唯一囊括印刷和媒體整個供應鏈的國際性大展會。但是隨著眾多國際大廠商陸續宣布退出IPEX 2014,使得這一目標實現起來並非那麼容易!
  
評析:雖然前一段時間,眾多廠商的紛紛推出導致Ipex 2014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雖然最近又有多家廠商決定繼續參展,但我們仍可以清楚地看到,隨著經濟的制約,勞動力成本的加大,印刷企業不再將展會視為是唯一的宣傳管道,認為即使花費巨大的成本也帶不來應有的效益,而且近年來,印刷行業的展會數不勝數,進而也就帶來了「視覺」疲勞。諸如這樣的緣由使得Ipex 2014展會一度受挫。
  
美史上最貴書籍:美國首本印刷書籍拍出1,420萬美元
據外媒消息,美國紐約蘇富比拍賣行26日成功拍賣了美國歷史上的第一本印刷書籍──《海灣聖詩》,號稱史上最貴書籍,價格近1,420萬美元。《海灣聖詩》是美國歷史上的第一本印刷書籍,稱其標誌著「美國文學的開端」。
  
評析:這本號稱史上最貴書籍的《海灣聖詩》作為美國歷史上第一本印刷書籍,它標誌著「美國文學的開端」。

global printing

印刷業職業病:日印刷公司職員頻患膽管癌
在日本全國的印刷公司內,相繼發生員工患膽管癌的問題。日本厚生勞動省將一名在大阪的某家印刷公司工作的員工的患病原因認定為工傷。而後,該公司的17名患病員工向厚生勞動省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這17名員工全部被認定為工傷。
  
評析:日本媒體的感歎雖然有些嚴重,但也反映出一種無奈的事實。不管我們相信與否,在傳統印刷模式下,印刷企業的工作環境是比較惡劣的。例如,整個車間的空氣中總是彌漫著有機溶劑的揮發物、微細的顆粒物,充斥著巨大的噪音,地面上的油污、墨漬、髒布和廢紙隨處可見。所以希望印刷企業能夠切實的重視員工的健康問題。

global printing01

印刷業大獎聚焦:2013美國印製大獎揭曉
2013年9月8日,美國印刷大獎頒獎典禮在芝加哥萬豪市中心的壯麗大道舉行,這次頒獎典禮主要頒發了技術創新獎、技術獎和web2獎,這些獎項是對在一些在圖文傳播領域最有權威的比賽獲獎者的認可。
  
評析:本屆美國印製大獎,中國印刷企業可謂是引爆全場,中國雅昌在苛刻的評比中,以兩項全場大獎獨占全場大獎數量的一半,成為全球獲全場大獎最多的企業。此外,雅昌還獲得6座班尼金獎(Benny Award),10項優異獎、18項優秀獎,以36項大獎創造了雅昌歷屆獲獎數量之最。還有一個不得不提到的中國印刷企業──中華商務,隨著本屆印製大獎的揭曉,中華商務已經連續第17年獲得此賽事中被譽為「印刷界奧斯卡」的班尼獎,成為中國首家連續17年獲此殊榮的印刷公司,61項班尼獎的總數更穩居中國榜首。中華商務的參賽作品,擊敗了其他來自全球的2,800多份精美作品,勇奪美國印製大獎40項殊榮。
  
德魯巴動態:德魯巴2016委員會新添七大委員
德魯巴2016委員會正式宣布已經從全球製造領域新添了7大委員,此決定立即生效。這7大委員分別來自德國Baumann集團、bielomatik公司、美國EFI公司、惠普公司、德國庫爾茲、曼羅蘭輪轉系統有限公司和technotrans公司。
  
評析:德魯巴委員會從1951年第一屆展會舉辦時便正式成立,該委員會為這項國際印刷業盛會的每屆順利舉辦做出過很多重大決策。譬如,2013年初做出的縮短德魯巴展會週期等。此組織成員包括從印前到印後,包裝、紙張加工、紙張生產和油墨製造領域的各大國際巨頭。隨著德魯巴委員會的擴充,不知道又會為新一屆的德魯巴印刷大展帶來怎樣全新的變化,相信定會為印刷行業帶來新一輪的改變。

3d printing

3D列印浪潮湧:3D列印入選2013十大技術革命
近期世界經濟論壇全球新興技術議程理事會確定了10項將在2013年取得決定性進展的新技術,這些技術將使醫藥、能源、製造業、道路安全、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取得10年前無法想像的進步。與印刷相關的納米技術和3D列印技術入選。
  
評析:3D列印(3D printing),即快速成型技術的一種,它是一種以數位模型檔為基礎,運用粉末狀金屬或塑膠等可粘合材料,透過逐層列印的方式來構造物體的技術。3D列印通常是採用數位技術材料印表機來實現的。過去其常在模具製造、工業設計等領域被用於製造模型,現正逐漸用於一些產品的直接製造,已經有使用這種技術列印而成的零部件。雖然話題爭議不斷,但3D列印無疑已成為未來的發展新趨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1027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