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因為說了謝謝
2016/03/18 17:36:15瀏覽75|回應0|推薦0

張曼娟   康健網站

 

嘉敏是我的學生,我對她印象深刻,

是因為她曾主動跟我說:

「我爸媽在我國中畢業那年離婚了,讓我鬆了一口氣。

所以我很贊成老師說的,夫妻如果相處很痛苦,

真的不必拿孩子當藉口,苦苦維持。」

嘉敏說在她的記憶中,父母親總是在吵架,

自她國小開始,爺爺中風了,

從看護病人到操持家務,都是母親肩上的重擔,

那幾年外婆的身體也不太好,加上舅舅投資失利,

整個家族裡都是烏雲罩頂。

她的父親偏又去了大陸工作,

只要打電話回家,便是爭吵。

「那時候聽見電話鈴響,我就覺得頭好痛喔。」

嘉敏看過母親崩潰大哭,她覺得那是很折磨的耗損,

所以,當母親告訴她決定和父親離婚,她立刻表示支持。 

奶奶中風父母復合 

沒想到10年後,奶奶又中風,

而母親竟然常去照應奶奶,和父親的關係似乎也變好了,

那一天,他們一家三口共進晚餐,

父親送了一條碎鑽手鍊給母親,他親手幫母親戴上,

並且對母親說:「謝謝妳,

謝謝妳為我和我的家人付出那麼多。」

嘉敏有些錯愕,看著父母親臉上柔和的表情,

她真的很想問:「現在是在演哪一齣啊?」

回家之後,

她問母親為什麼過往照顧爺爺時,一天到晚和父親吵,

現在照顧奶奶,竟然可以和父親有說有笑,

甚至還有些情意流動?  

母親想了想,對她說:

「心境不同了。以前這些事覺得是我該做的,

不管怎麼努力都不夠好,心力交瘁,壓力好大。

現在做這些事只是在幫忙,也許只是一個小小的忙,

奶奶都會跟我說『謝謝』,妳爸爸也跟我說謝謝,

我覺得做起來很開心。」

 

嘉敏沒想到大學畢業3年後,父母親竟然有了復合跡象。

「只因為我爸說了謝謝,很誇張吧?

我到底應該促成還是阻撓呀?如果他們再婚了,

我爸會不會又覺得這一切都是我媽該做的,

再也不說謝謝了?」  

她說完之後沉默了,我也沒有說話。

但我不禁思索,當我們與人建立了親密關係之後,

是否對方的一切付出都成了理所當然?

是否連最簡單的「謝謝」也說不出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mine830&aid=5049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