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逢緣則止,玉盟則居?〉
2012/11/08 10:48:53瀏覽398|回應0|推薦23
從緣起法切入,就是道次第。───日常法師

由於有著一些人生歷練,對於人的因緣和合,無常的喟嘆…。所以,觀因緣法的生滅──好像佛法即是緣起法。

這樣的一種善觀因緣,是從自身的遭逢開始──相遇(玉)的緣起緣深,後來直趨我們生命底層的那塊文化滋養的精神溫床,涵泳其中…,終至,無常、苦、空的覷入了。

因為置身這樣的境中,終至倏忽念起──這一年的日常在做數字『六』的觀修,於是拿起《壇經》,直接翻至「明又問。惠明今後向什處去。惠能曰。逢袁(緣)則止。遇蒙(玉盟)則居。」

「逢緣(袁)則止,玉盟(遇蒙)則居。」我涵泳其中,反覆思其之義。要說我們來自一個玉(遇)的民族,那麼,一點都不為過──生生世世,我們都做著這樣的事!反覆地…不覺之累。反倒在這樣的火宅中,甘之如飴!

夠了!這樣的輪迴在我今生的生命裡反覆上演著,我思之何時能夠停止?我早已想要出離,就在上一段婚姻中,而且已經出離──我厭離,所以不願意再往下跳!

「嗡瑪尼貝美吽」我反覆吟哦著,其中有著兩字你的名字。但我念的早已不再是你的名字了,煩惱即菩提,我念的是「愛的六字真言咒」!

我們都不要往下跳。(四分衛)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7025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