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玉飾的 中國結 談起】
2016/12/14 22:30:50瀏覽137|回應0|推薦0
【由玉飾的 中國結 談起】

家父喜歡收藏玉,多年以來在他身旁看他買玉、玩玉,耳濡目染之下,我也喜歡隨身佩帶戴玉飾。


好的玉,質地溫潤而堅硬、半透明而富有光澤。

古籍《新論妄瑕》載:「伯夷叔齊,冰清玉潔,義以不為孤竹之嗣,不食周粟,餓死首陽。」自古往往以冰清玉潔來形容君子,也是君子愛玉的原因。


此外在《禮記》上有詳盡的說明,

《禮記·聘義》中有記載: 「夫昔者, 君子比德於玉焉。溫潤而澤,仁也; 縝密以栗,知也; 廉而不劌,義也; 垂之如隊,禮也; 叩之其聲清越以長,,其終詘然 ,樂也; 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 孚尹旁達,信也;氣如白虹,天也; 精神見於山川,地也; 圭璋特達,德也; 天下莫不貴者,道也。詩雲:言念君子,溫其如玉,故君子貴之也。」

禮記的記載,更賦予了玉的神秘色彩。


 一塊好玉在質地、硬度、透度、光澤上都散發著美麗的色澤,並且在大師的巧雕之下,往往讓一塊璞玉變成讓人愛不釋手的藝術作品,美麗的玉雕,真的讓人讃歎大自然的神奇與巧匠的鬼斧神工,也讓玉更具有美好的質地與內涵。


所以隨身佩玉已成多年習慣,昨天一早去公園旁的小市場買菜,突然我的玉飾掉到了地上,趕忙低頭撿起,原來綁玉的繩子斷了,還好玉珮沒有損壞。

下午到附近一家銀樓請老闆娘換條綁玉的中國結,老闆娘在工作的時候,我問老闆娘:

「最近生意好嗎?」

「不好,我開店三十多年了,從來沒像現正這麼慘!」

「怎麼啦?」

「現在這麼不景氣,不騙妳,我已經好幾天都沒生意。」

「哇!怎麼這樣?」

「景氣太差了,今年大家是『苦』,明年有人預測是『慘』!」

我真是無言以對,只好安慰老闆娘:

「年底了,又到了結婚的旺季,生意會慢慢變好的!」

「唉!希望吧!」


告別了老闆娘,我心中不禁一陣悽惻黯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85145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