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九三大遊行的前夕】
2016/09/02 09:55:03瀏覽86|回應0|推薦0
【寫在九三大遊行的前夕】
許多老師在學校工作克盡一己之力,付出了大半的人生,選擇50多歲就從職場退休,不是因為年紀大了,體力不行了,而是大多是社會上的流浪教師太多,平均要流浪個5~8年才能有位子。公私立學校出一個教師缺,住往有三、四百人報考,並且不乏碩士、博士參預競爭,所以許多老師退休的心態,是將這個職業交付給更優秀的下一代青年!
記得我當初拿到第一份薪水是4000元,還要東扣西扣。有位同仁曾經告訴我,她從桃園某私立高職考進台中二中與我同事,原工作的學校與民營公司建教合作,校長要求老師要去游說家長,希望子弟繼續升學當時五專之流的學校。
當時班上有位家長問老師:
「老師,妳一個月拿多少薪水?」
「四千元左右。」同仁回答
「老師才拿四千元喔!我女兒在工廠當女工,一個月可領一萬元,那我不要我女兒繼續讀了!」家長是這麼回答的。
曾幾何時老師的薪水是如此的微薄,後來政府照顧軍公教的生活,經過幾年的調薪,教師的薪水才有大幅改善!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認為老師的工作是百年樹人的職業,老師應本著愛心、耐心,恆心、毅力,要像一個園丁,仔細的灌溉、耕耘、鋤草、施肥,期待將小樹苗培育成頂天立地的大樹!
可是曾幾何時我不願再承認自己是老師,退休老師似乎是社會的米蟲,已經變成鬥爭、抹黑的對象,領退休金被罵成「小孩子偷錢」,我們的總統要「犧牲這一代,造福下一代」,如果沒有這一代,請問怎麼會有下一代?我們讚成合理的改革措施,但是請不要污衊我們!
長久以來,老師是努力工作,默默付出的一羣。此次退休老師站出來,因為要「反汙名,要尊嚴」,這是九月三日遊行的主題,我們要的只是重建退休教師的自尊,以及被砥毀殆盡的榮譽!
圖/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網圖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7277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