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經碩鼠】一篇讀後
2014/09/02 08:28:11瀏覽3338|回應0|推薦0

【詩經 碩鼠】一篇讀後 

《碩鼠出處》〈碩鼠〉出自〈詩經‧魏風〉。〈詩序〉曰:「〈碩鼠〉,刺重斂也。國人刺其君重斂,蠶食於民,不脩其政,貪而畏人,若大鼠也。」   碩鼠一詩為諷刺為官者橫徴暴斂之作,對那些向人民苛捐重稅,以滿足私慾的統治者喻為[大老鼠]。詩中表現出人民對貪官污吏的憤慨,希望能夠在沒有貪官污吏,沒有重稅的人間樂土生活。  


《碩鼠作者》  

詩經是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北方文學的代表。因此詩經非一時一地一人所作,周代由採詩官民間的歌謠採集,納入十五國風。再加上宗廟祭祀外交酬作的樂章,收入在大雅丶小雅。周丶魯丶商三頌之內。 詩經共三百零五篇,作者多半不可考。 


《碩鼠詩的內容》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逝將去女,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

碩鼠碩鼠,無食我麥!三歲貫女,莫我肯德。逝將去女,適彼樂國;樂國樂國,爰得我直。

碩鼠碩鼠,無食我苗!三歲貫女,莫我肯勞。逝將去女,適彼樂郊;樂郊樂郊,誰之永號?


《碩鼠的寫作技巧》

詩經有六義,風雅頌為內容,賦比興為寫作方法,本首詩的寫作技巧[比],即譬喻,把官吏譬喻成專門偷吃人民糧食的大老鼠。


《碩鼠的含意》

全詩分成三段,反覆描述了當時社會人民生活的痛苦。 將貪得無厭丶壓榨人民的官吏比作不知回報的大老鼠,描寫[民如倒懸]的日子中,民不聊生,生活相當痛苦。 於是老百姓幻想著,何時才能回到夢想中的樂土上生活?   


《碩鼠一詩的意義》

1. 為民發聲   作者運用疊詞,加強了[呼告]的氣勢,直接寫出了老百姓的心聲。   


2. 諷刺官僚橫徵暴斂  《毛詩序》曰:「國人刺其君重斂,蠶食於民,不修其政,貪而畏人,若大鼠也。」    


3. 為官者當自我警惕  朱熹〈詩序辨說〉曰:[此亦托於碩鼠以刺其有司之詞]古今中外人民是反對被剝削,嚮往自由樂土的!  


4. 溫柔敦厚詩教也《禮記》經解二十七: [孔子曰:入其國,其教可知也。其為人也溫柔敦厚,詩教也]。

詩中描述了受盡苦楚的人民,卻未對統治者做出任何報復,只發誓要離此他去,另覓樂土建立家園。   雖然心中有怨,用語依然溫柔敦厚。

人民希望尋找的安居樂業、不受酷吏剝削的人間樂土,或許只是一種幻想,但卻代表著人民憧憬丶渴望美好的生活!

讀此詩後,希望為官者應該心存警惕丶自我告誡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1684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