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漢樂府上邪- 談愛的永恆】
2016/12/19 21:18:14瀏覽1597|回應0|推薦0
【讀漢樂府上邪- 談愛的永恆】
漢代有首樂府詩〈上邪〉,是一首情詩。讀了上邪,詩文中對情人所表達內心愛情堅固與永恆,令人感動莫名!
《上邪詩》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蒼天呀!我願與你相親相愛,讓我們的愛情永不衰絕。除非高山變成平地,除非滔滔江水枯竭,除非寒冬裏響起雷聲陣陣,除非六月翻飛白雪,除非天與地合為一線,直到那天我才會和你斷絕此情此愛!  
愛是什麼?是至死不渝的堅持?愛情可以永不衰絕?以詩中所敍,就算高山變成平地,滔滔江水枯竭,寒冬裏可以響起雷聲陣陣,六月飄飛白雪,天與地可以合為一線。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才有可能斷絕此情此愛!  
歌詠愛情的詩,古今文人作品中俯拾即是:
〈詩經.邶風 擊鼓〉:「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愛是最浪漫的事,此生願與你相守到老。
〈古詩.行行重行行〉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復道,努力加餐飯。」
*愛是一生一世,最恆久的等待。
〈元稹.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愛是存在心中的專情,永誌不忘的誓言。
〈秦觀.鵲橋仙〉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愛是恆久永遠,朝思暮想的懸念。
〈柳永.蝶戀花〉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愛是為情而生,為愛而死,不離不棄的付出。
〈蘇軾.江城子〉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愛是永世不變的思念,即使天人永隔。
〈元好問.雁丘詞〉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愛是生死相許的承諾。
清.納蘭性德 〈攤破浣溪沙 〉
「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個悔多情」 
*愛在納蘭來說,人到情多情轉薄,因為愛如生命之水,也許不必天天掛在口邊,但對生命無比重要。
〈胡適.夢與詩〉
「醉過才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你不能做我的詩,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愛如佳釀,需慢慢品味。
《文末結論》
〈上邪〉詩中談的內容:我願我們的愛情永不衰絕。除非高山變成平地,除非滔滔江水枯竭,除非寒冬裏響起雷聲陣陣,除非六月翻飛白雪,除非天與地合為一線,也許有那麼一天,我才會和你斷絕此情此愛!
〈上邪〉詩裡,以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三項自然界不可能發生的事為誓,除非天崩地裂,如此堅定的表達對愛的堅持,心中對愛人永遠不變的決心!
圖/網路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8571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