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儂今葬花人笑癡 他年葬儂知是誰】我看林黛玉
2014/08/28 07:49:13瀏覽2386|回應0|推薦3
【儂今葬花人笑癡 他年葬儂知是誰】我看林黛玉


如果曹雪芹用悲憫之心寫賈寶玉,那麼他寫林黛玉是用血淚去寫。黛玉的一生可以說感情就是她的世界,她為情而生,她為情而死。  

紅樓夢第一回中,曹雪芹已鋪敍了[木石姻緣]的伏筆。因為林黛玉本來是仙界的一株絳珠仙草,因逢乾旱差點枯萎。幸遇女媧補天時被棄置的一塊頑石,幻化而成的神瑛侍者,看著小草娉婷可愛,悉心灌溉而得以存活,並且修成仙子。

 後來兩人被貶人世歷練修行。絳珠仙子成了黛玉,神瑛侍者即是寶玉。為了報答前世頑石的恩惠,黛玉用這一生所有的眼淚還報寶玉。 

怪不得第三回,這對小表兄妹在賈府第一次見面,黛玉見了寶玉,心中想到:[好生奇怪,倒像在那兒見過的,何等眼熟⋯。]。

寶玉細看了黛玉後笑道:[這個妹妹我曾見過的]。  三生石上已註舊姻緣,雖有些神話性,但也點明了寶玉、黛玉在人世間將經歷的一場感情劫數。    

寶玉、黛玉自小一起長大,這種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感情是非常深厚。寶玉對黛玉一往情深,黛玉又深得賈母的寵愛,黛玉應該是成為寶二奶奶的最佳人選。但是由於黛玉個性上的種種缺失,讓自己步入了失敗的絕境,甚至賠上了一條命!   我看黛玉的一生,可由幾方面去觀察:  


(一)雙親早世 寄人籬下   

黛玉父親林如海,母親賈敏。由於雙親早逝,賈母心疼外孫女,便把黛玉接回賈府。雖然在賈府中過的是養尊處優的安逸生活,又有外祖母的疼愛,與表兄無微不至的關懷。

但黛玉始終抹不去心中那股寄人籬下的陰影。她飄零的身世,就像黛玉所寫的詩:[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淒涼。]寄人籬下仰人鼻息的陰影,造成了多疑多慮的個性。    


(二)秉絕代之姿容 具稀世之俊美  

曹雪芹藉寶玉、黛玉初次見面,寶玉對黛玉的外貌作了細緻的描繪:[兩彎四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閑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這段話生動地描寫了林黛玉的美麗聰慧,多愁善感、體弱多病等特徵。傳神地道出了林黛玉敏感、多情的内心世界。  


(三)命運多舛  憑添多愁善感  

黛玉悲落花的飄零,因此把殘落的花瓣給掩埋起來,做了個花塜,並祭之以葬花詞。那份[儂今葬花人笑癡,他日葬儂知是誰?]的落寞無助,無怪寶玉在假山後,無意間聽到後為之慟倒。

黛玉的那種愛屋及烏的豐富情感,細膩浪漫的心思,不由得也讓讀者興起[韶光易逝,年華老去]的莫名愁緖。曹雪芹早埋下了她一生芳華早逝,悲劇收場的伏筆。 


(四)才華橫逸 孤傲不羣   

黛玉脫俗的靈氣,與獨特的才華,使她在大觀園的眾多佳麗中一枝獨秀。可惜的是,她不懂心機,不知內歛。她總是不假掩飾地展露自己的才華,黛玉太坦率,太沒有顧忌,她不知道人與人之間相處,應該有的那分圓滑與世故。

她好逞強,説出來的話[比刀子還利]常常無意間刺傷了別人,引起別人的怨恨。

賈府上下,都認為黛玉不如寶釵穩重寬厚。這實在是黛玉在做人上的一大敗筆。也使得自己步上失敗的重要原因之一!


(五)個性耿直 不諳人情世故  

黛玉愛使小心眼,在第七回中:薛姨媽讓周瑞家的送宮花給園裡的姊妹,周瑞家的進來笑道:「林姑娘,姨太太著我送花兒來與姑娘戴。」  

黛玉道:「還是單送我一人的,還是別的姑娘們都有呢﹖」周瑞家的道:「各位都有了,這兩枝是姑娘的了。」

黛玉再看了一看,冷笑道:「我就知道,別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給我。替我道謝罷!」

周瑞家的聽了,一聲兒不言語。  黛玉狹窄的心,正由她孤苦伶仃的身世所使然,她的內心好矛盾,自卑又自傲;多疑又多慮。 無意間也傷了人。 


(六)推心置腹 錯將情敵當知己  

黛玉在婚姻一途敗得很慘,她再也沒料到,打敗她的竟是自己推心置腹的寶姐姐。黛玉太單純了,她錯把情敵當知己。對於寶釵,黛玉一直心存[金玉]的芥蒂。

而寶釵只用滋補身體的些許燕窩、短箋、一些許體己的話,就擄獲了黛玉的信任。  受人涓滴之恩即湧泉以報的黛玉,如何能體會人心險惡呢? 

黛玉個性太率真,而寶釵做人太高明了。寶釵洞悉人情世故,手腕練達,賈府上下,無人不誇她賢慧明理。  

五十七回中,連最利害刁鑽的王熙鳳都説寶釵[不干己事不張口,一問搖頭三不知。]當鳳姐流產,由探春、寶釵幫忙理家,探春是[興利除弊]不怕得罪人;寶釵是[施小惠全大體]。極盡籠絡人心之能事。

 寶釵給人的觀感就是這麼忠厚老實、端莊賢淑。然而寶釵真的是這麼忠厚嗎? 第二十七回中,小丫頭墜兒替賈芸向小紅傳私情,寶釵無意間聽到,卻嫁禍給黛玉,可見她善攻心機。  

商業大家族出身的寶釵,她會不重自身利益 ?不重權勢?對於寶二奶奶的寶座不覬覦嗎?  不,她在乎,否則她明知寶玉、黛玉相愛。為何趁著寶玉生病,心智迷糊時,接受了鳳姐移花接木,李代桃僵之計嫁給寶玉? 


(七)痛失人心與賈母的鍾愛   

寶黛之間的[心事]是不能見容於封建思想的舊社會, 他們之間的戀情多少被長輩看出了一些端倪,連一向最疼愛黛玉的賈母,也説出這樣的話來[偺們這種人家,別的事自然沒有的,這心病也是斷斷有不得的!林丫頭若不是這個病呢,我憑著花多少錢都使得,就是這個病,不但治不好,我也沒心腸了!]。

這個[心病],就是封建社會不容許的自由戀愛。在長輩的眼中寶釵賢淑識大體,賈母會說寶釵[比不得我那外孫女的脾氣,所以她(黛玉)不得長壽。]

連舅舅賈政也說:[寶姑娘為人和厚,林姑娘秉性古怪,原恐早夭。]。

婚姻無法自主,得不到長輩的支持,黛玉敗了,敗得太慘!  


(八)活在千萬讀者心中 

黛玉的一身是美麗與理想的化身,黛玉的才情、耿直的個性,造成了失敗的命運。她的生命短暫,卻發出了光與熱,曹雪芹筆下的寶玉與黛玉,是兩塊未加雕飾的璞玉。寶玉的癡、黛玉的真,雖不見容於世界,卻能擁有真我與至情。

黛玉曽向寶玉說過:[我不為別的,我只為我的心]


寶玉、黛玉所追尋的美與真,不能在塵世中覓得,也許青埂峯下,三生石畔,才是頑石與仙草的極樂世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1672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