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惜物惜福....阿基師的醍醐灌頂
2010/06/07 22:12:03瀏覽2395|回應1|推薦14

像我這種人是不適合訂報紙的。
e信箱裏的電子報看也看不完、假日買報紙也堆得桌上快滿了才勉強看、圖書館借來書暫時塞在書櫃、出租店租來的電影片放在包包裏好幾天、相機裏一大堆照片還懶得處理,更別說是廚房裏.冰箱裏.大冰櫃裏收藏的食物了。
但是像我這種又貪心又懶惰的人還是蒙主垂憐的~~總會看到值得的新聞。

星期六的最值得的新聞用斗大的半篇報導,提到阿基師擔任美食展會前賽時說了"烏鴉話"。他可惜那些因比賽的精緻美食而被浪費了的大多數食材。
他說:「實在太浪費」.「我是於心不忍才有感而發」.「如果今天你失業在家,會這樣浪費嗎?」.......

阿基師,我起立為你鼓掌!

精算食材是廚師的基本功,為了營業成本.任何食材都不得浪費。就算是豪華飯店或私人廚房,也不需要為了取之一小部份珍貴的食材而浪費掉了大部份。有一位名主廚這樣說:「浪費食材是"Fine Dining"的原罪。」
?!與其如此,吾人不如不食!勤儉持家的 jane期期以為不可。
剩餘的食材可用來嘉獎員工或者是樂捐公益,甚至連餿水都有需要的人可以撿拾哩。我們小時候只要浪費了食物都會被大人告知『ㄟ厚雷公拱(打)』!

就說豬肉好了。全身皆可入菜,不同部位皆可為不同口感.不同味道效果
(豬皮.豬頭.豬腳.豬骨.內臟....)有人會丟棄!連豬毛都可以作為鬃刷哩!
我們以前在鄉下,殺雞鴨拔的毛會特別留下來,每天清晨有收毛的人來,可以換塊豆腐或漬菜...沒有人會浪費,就算是一小張廢紙,都有"惜字亭"...。

jane的很愛看美食節目,十分佩服老師傅們對於食材的敬重,對於年長一輩於食材的熱愛與惜福感動不已。
所以阿基師頂著食神的光環而能在評審的時候說出這樣令在場所有人都沈默的話,雖然有些刺耳,亦不無有醍醐灌頂、暮鼓晨鐘之效!


 


再來,說說我家的西瓜。

昨天看得了超市裏沙沙的大西瓜便宜,就拎了半顆回家。西瓜是消暑又止渴是好食物,現在正是產期,1/4顆熟透的大西瓜不到50元  回家後洗洗切切裝成一盤一盤,比我更懶的兒子們看到自然會一人一盤.吃得適可而止。

 

西瓜屬於葫蘆科,為蔓生草本植物科西瓜屬。西瓜皮與西瓜肉一樣性涼味甘,具有消暑解熱、止渴利尿、開胃助消化、促代謝的功效。長期運用西瓜皮來洗臉,可使肌膚光亮細嫩(西瓜可以入皂做保養品.皮膚修護品不稀奇)

我媽在我去北京前諄諄交待一定要多買幾瓶"西瓜霜",但我沒買,有點故意似的不愛再製合成品
(怕含有化學物質)用吃剩的西瓜皮敷臉去腫就好了。
呵呵呵~別跟我媽講喔   

吃西瓜的時候順便看了前幾天的舊報紙,發現了這則新聞。
西瓜和這則惜福的新聞報導並沒有直接關係,但我想起了剛削完的西瓜皮。
除了又甜又多汁的西瓜肉非常好吃以外,西瓜皮也是超級好用的涼拌食材。
下一篇,西瓜皮的涼拌料理,再續~~~~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4106522
 引用者清單(1)  
2010/06/09 16:07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涼拌西瓜皮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 totally agree with Master Ah-G
2010/06/09 06:58

Hi, I admire your courage to support Master Ah-G.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I used to think European (e.g. American) wasted a lot of food. Now some people in Taiwan are doing it too. I don't understand why a lot of people don't eat the left over food. Is it because these people think that they are better than the others? Or they are rich (or snobby) enough to throw the food away?

I grew up from a family that father was a soldier and mother was a factory worker. We were told not to waste food. I am much better off nowaday but I still don't waste food. I still think wasting of food is a crime.

The whole world is suffering from shortage of food. Just imaging how rediculous it is when people are throwing away perfectly good food when other people are suffering from hunger?

Wake up, so called "el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