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紀蔚然【終於直起來】
2006/06/10 03:56:47瀏覽1715|回應0|推薦5
最近很多書採用一種不明身分的紙張印刷,雖較以前的(模造紙、銅版紙、道林紙.....)粗糙,不過重量幾乎少了一半,拿在手上暢快無比,一點兒都不費力,輕省了許多。
例如蔣勳的<天地有大美>、瑪格送我的<正念瑜珈>和今天看的~~
紀蔚然的<終於直起來>
用這種紙的書手感極佳,讀起來完全"沒有負擔"

作者紀蔚然現任戲劇系副教授,發表過好幾齣舞台劇本和電影腳本,
(sorry~我一齣都沒看過),不過,說起他的文字我可是仰慕已久。
我總愛在印刻雜誌和時報副刊裏出沒(閱讀),這麼直來直往、有趣不矯情的文章豈能翻閱了事,每次都用力讀的!當然讀完總是擊掌大樂!
 
依據在"各位小朋友ㄡㄡㄡㄡ"一文中提到他自己:「幾個可愛的小朋友看到我紛紛叫嚷:禿頭鬼/他的鬍子好可怕喔/他的頭是顛倒的/他在抽菸,是壞人。」
(註:"他的頭是顛倒的"這一句有學問的:他像蘇貞昌一樣的大禿頭,可是偏偏留了一堆鬍子茂盛到遮住嘴,反倒鬍子成了頭髮、光光的頭頂成了下巴,於是小朋友說"他的頭是顛倒的")
 
外貌不重要,他的文章常讓人看著看著就掉入了他的「擊點 (punch line)」而笑不可遏(見"跟你們講一個笑話"一文)
偶而帶個小小的性暗示,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粗鄙("想當年"一文)
一如他常罵人完全不帶髒字眼,卻能叫人無地自容一樣("以言癈人"和"不要再告訴我球是圓的"二文)
 
他不諱言被老婆和女兒恥笑(見"廣告的孽緣"和"成語害人")不怕提起成為笑談的始末(見"清蠢")被學生暗批窺聽症(見"樓下那條土狗")和承認自己「衰到脫鏈」的負面念頭(見"衰人情結")
(註:「衰到脫鏈」其實可引申為更粗鄙及鄉土的口語~「衰到脫屎鏈」這個要用台語發音)
 
好幾天的豪大雨,到處溼溼霉霉的,看了這本書心情大好,值得推薦!
 
我的拙筆寫不出硃磯,引述書封底和名家的推薦來看看:
楊照~用我們這一代的話說,紀蔚然是「超級冷面笑匠」如果讓紀蔚然自己來說的話,他就一定佔你便宜說「冷伯就是我」(要用台語唸)。奇怪的是,他寫文章佔盡讀者的便宜,我們卻總還是讀得樂不可支,完全引發了我們自虐虐人的黑暗本性。
駱以軍~孤獨卻溫暖、懺情又滑稽,博學譏誚但如流浪漢說故事;既是書齋智性的魔術,同時也是小酒館裡嗑牙打屁、賺人熱淚的荒唐身世。
 
 
********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
 
2006.06.13
其實在寫成這一段文字之後,接到了兒子學校醫務室撥打來的電話:「兒子在教室裏和同學推打著玩,不小心撞到玻璃劃出兩個口子,總共縫了七針,現在附近的醫院包紮,請媽媽帶著錢和健保卡來醫院。」
 
我匆匆丟下書到醫院接回制服上沾滿血跡的兒子回家。
 
當晚再執起書讀完後幾篇時,心境竟然和之前的感覺炯然不同,在同樣幽默的文字中看到的,竟是透出一絲的滄涼。
 
這不是同一本書嗎?!
 
是不是作者在後面1/3處故意摻入了滄涼的味道?!
還是我在不同的心境時有了不同的感導致的?!
在書的最後一段裏,附錄了一篇董成瑜寫的「一步步尋往有光的所在」提到,在妙語如珠的背後,我們看不見的,是作者偶而會出現的恐慌,可能來自於極度的缺乏安全感之故。
 
一個出了名又出了書的副教授,願意在他最新出版的書後跋,放進一篇自曝內心深處的文章,一定需要非常大的勇氣,這篇跋的最後一句話說:「原來,他的十多齣劇本,還有他表面上說笑話但讀後又覺悲涼的文章,是一路上望著遠處斷續明滅的那點光寫成的。
 
原來,膚淺不愛用腦袋的我,開始看的,是心境悠閒時看見的幽默,資質是淺顯的;
當我經歷了些事情,再回頭用不同心境看見的幽默,才能深入看出那悲涼的部份?!
 
哈哈~其實我希望我自己,是可以用資質淺顯的方式看幽默就好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30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