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要放假
2009/12/24 20:27:09瀏覽423|回應0|推薦3

  媽媽要放假                               文/娜拉
    電視正上映一齣韓劇「媽媽發怒了」,非常生活化的描繪出家庭主婦日常瑣事,人物的對話好像演的就是我們的故事,女主人為了家人整日思慮不敢鬆懈,隨著家人喜怒哀樂來影響自己的心情,終於在60歲生日時想要為自己放個長假獨自生活,這舉動讓身為人妻的我震撼,說出天下主婦的心聲。
 
      婚後多了老公、孩子和婆家,事情的變數多了好幾倍,吃甚麼、去哪裡、買甚麼等等諸多考量,讓我只好先考慮家人,尤其是自稱是「家庭提款機」的老公一定要先安撫好。經過了十幾年的調適,才真的理出與這些家人互動方式,但是還是不能放心的做自己,像今年才剛熬過金融風暴,世事難料,隨時都有新的挑戰。
 
      尤其孩子每個階段都有令人操心的事,陪老大走過國中基測的試煉期,好不容易將挫折轉換成正向的學習,終於進入較穩定的後青春期。那一戰打得好辛苦,可是後面還有老二,不同的個體是不能是用同一個方法,我焦慮的等著二年後女兒青春風暴期,希望我仍有足夠的智慧及運氣去化解。想到就好想逃,甚麼都不要管,多希望一覺醒來孩子已自立門戶了。
 
      當職業婦女時,是蠟燭兩頭燒,家庭生活處於高壓狀態,反而覺得上班是一種從家庭中的解放。老二出生後當起全職媽媽家,不喜歡處理生活瑣事的我,覺得自己有志難伸,人都變笨了而鬱鬱寡歡。
 
    還好生命中貴人多,到孩子的學校當志工,有善於激發媽媽潛能的學校校護,讓志工們互相扶持,認真的參與校園各項活動,把大家的十八般武藝全掏出來,讓有限的校園經費創造出最大的價值。在這找到自我的價值認同,閒話家常中找到情緒的出口,有很多挺你的姐妹,終於走出閉塞的人生。
 
    生活中的確有很多讓人沮喪憂心的事物,好在老公有能力讓我不為五斗米折腰,當家人都上班上學時就是我最快樂的假期,當志工、做家事、閱讀寫網誌、逛市場,偶而兼職賺零用錢,白天充夠電晚上就能好好應付那一家子。做自己不一定要放長假,生活中能夠為自己找到寄託才是長久之計。

    全心的投入能力受到肯定,才找回自我的價值走出陰霾。

    我慶幸自己不用等到60歲才能為自己個放假,只是貪心希望白天能更長一點,讓我有更多的偷閒時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tai&aid=361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