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電腦殺手,電腦都怕我
2010/04/26 13:37:34瀏覽614|回應0|推薦4

轉行後,最大的感觸是,一些電腦的基本辦公室軟體都不太會用,最行的就是word與中打英打,慢慢地才敢碰powerpoint,但,我最笨的還是excel,不是說不會加減乘除,而是想在同一份exl上,想處理商業上的進貨銷貨庫存這類表格「建制」時,根本毫無頭緒、不知從何搞出一份格式對的表格。

五年級後段班的我,二十年前剛進入報社時,當時台灣報業仍然採用鉛字印刷,

也就是寫稿還可以寫在稿紙上,再fax回報社,

交由排版工人先把鉛字挑出來排成一篇篇文章,

完全就是現在最夯的「手作」耶。


也不過二年的時間,從聯合中時等大報開始的一股「文字記者隨身攜帶

筆電隨時發稿」風潮,也蔓延到台灣立報來了,我等一干同仁全被報社

要求學中打,我選擇了當時新興的嘸蝦米。

雖然在學校時有學過電腦,但那時候的課程卻要我們用0 與1寫程式,

我的電腦課一直就是不及格,有聽沒有懂。


之後,與電腦的接觸除了上網找資料、查東西,

就是只會開word檔寫作打文章。


七、八年前轉行至化妝品業後,才開始接觸ppt、excel等,才發現當記者

是沒有專長的一個工作,文字記者就只學到了整理、統計、歸納、提問、

寫作,但因為跑記者會與上班就花掉了大半的時間,因此,並沒有學到

其他的專業學問或特殊專長。

一旦要轉行或轉行後,就會極度恐慌,因為覺得自己的腦袋是空的。

這幾年來與電腦的相處,當然很好用,但個人的心得是----覺得電腦處處

跟我過不去!!!!不論是家裏的或辦公室的電腦。

應該說,是我怕死電腦了(但是我後來發現,好多女生都這樣,

多碰多錯、少碰少錯),有時只是不小心按了個鍵就天下大亂,

親眼見證剛才苦心費力一兩個小時打文章全付諸流水,

被自己白癡的一指神功按不見了。


這是因為我不愛打電動、不玩電腦遊戲的下場嗎 ?

我真的不知道。


在此,只能奉勸欲轉行的媒體朋友們,許多電腦最基本的文書處理,

最好現在有空的話,就好好地花時間有系統地去學一次,

以免上工了立刻破功被晚輩看笑話。

一點點心得分享。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397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