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顏艾琳新詩集「30年自選詩集」出爐
2015/04/30 18:06:42瀏覽578|回應0|推薦8

老姐詩人艾琳的新詩集「顏艾琳30年自選詩集」全新出版。


愛詩的人,懇請捧場。

大詩人鄭愁予寫道:

艾琳來自台灣的大南方, 

然而在文學領域, 她抹去一切刻板印象,

 沒有什麼民粹鄉土需要堅持, 

她是人性的原鄉詩人, 強調人性價值, 善用她文字的魅力,

 不斷實驗開拓新境界,

 使她成為台灣中生代最有創意而成就斐然的詩人之一, 

受到文壇重視以及讀者群的擁戴。

 

她的作品甚至跨越海峽, 選在 「北京地鐵詩人」 中公開展示,

 讀者以萬萬計, 無異是台灣軟實力的另一番表現。

顏艾琳電子書,歡迎訂閱



 

13開始 顏艾琳

我越來越喜歡,當年那個頑皮、不聽話、自閉又敏感的少女,13歲就詩意地讓別人感到討厭的決心。那模樣,我不須找尋,只要任何人問我「詩,對你而言是什麼」,我臉上肯定會出現一點害羞、一點無敵驕傲,開始敘述詩是如何找上我的過程……所以,我必然也相信中年的自己,並能繼續讀、寫下去。

說起我的第一首新詩,是在衝動、好奇、不願屈服自己對文字掌握的限制之下,以剛剛讀完的古羅馬希臘神話故事,找出一個能呼應的主題,寫下了〈回音谷)。「喂,你在哪裡?」13歲的我對著即將展開的人生、創作之路,竟發出那樣的呼喊,實在是天真、大膽的叩問。當然沒想到日後會被不同的人一再相問,而我在準備回答之前,我是否率先回答13歲少女的問題?


「你()在哪裡?」若我回答,「寫詩是自我在自己建構的迷宮中找出路,並且不知道何時才能找到,在找到之後,會在這一點上形成意識的地基,不斷地透過生活經驗、閱讀、寫作思考的累積,內在的自己一點一滴被顯現出來。」有趣的是,作者並不知道這形象會有誰來關注?從頭到尾的孤獨,為何自己會願意走上這條路?只有一個解釋,我對生命的追索核心,就在詩裡面。我追尋到的,皆以詩文來應答此一謎題。「我在哪裡,詩也就在哪裡張望。」


13
歲的發問,歷經收藏絕版現代詩集,傳承了寂寞的寫作儀式,以詩人呼喚另一個詩人、作心靈溝通的穿越。我還能回答,「現代詩」是我一生最好的救贖。那是國小畢業、要上國中的暑假,這樣的轉變竟然只在小學畢業的暑假就完成實驗,國一上學期即驗收成果,而我才13歲。


經過封閉的六年級、暑假試寫現代詩的過程、國一開始閱讀大量的新舊詩詞,我初戀上詩的那一年,也是我童年第一階段的結束。之後,我就是一位成績平平的A段班學生,不參加作文比賽、不是校園名人、胸部仍未發育、外表毫不起眼的國中女生了。


感謝天,我就從13歲那年躲起來,躲在詩中,躲到有一天「我反被詩收藏」;人家稱我為「詩人」那一刻,我就變成我自己了。
附上2012年大陸《影響力》詩網製作「現當代中外女詩人專題」,我重新修訂的回答。


四個問題:


1
可否簡要地評價你在不同時期的代表作?


啥都寫。國小五年級起寫五絕、七絕、律詩,國中學填詞牌,也開始寫現代詩。由於受到古典詩人影響,失眠遣懷、悲秋傷春、感時諷諭、風花雪月、行腳出遊、國仇家恨……就是不寫情詩。

因為那時才十四五六歲,忙著啃古今中外文學詩集,自覺底子幼稚的很,也不想觸及戀愛,很討厭男生。直到21歲考上大學、戀了生平第一場愛,才警覺自己是女生,那時經過準備大學聯考的停筆低潮,一發作起來,便從自身的性別猛然下筆,於是我便被貼上1980年代台灣性別、女性觀點、情慾思考、情色標籤的女詩人。


其實很冤呀,我的禪詩也寫很多,很空靈、形而上的那種。但大家眼光喜歡往我文字肉身的下半生看。我只好又美麗又強悍、又樂觀又悲觀、又正經又搞笑,如此於內在與外表的兩個領域表現。我只有兩個時期:1321歲,啥都寫。一直到現在,女性自我與世界的對話、以及,啥都寫,啥都寫……(陷入喃喃自語)


2
你如何看待當今所謂的「女性寫作處境」?


台灣很自由,表面上女男平等,生活層面其實仍殘留各種沙豬主義。要處於什麼樣的寫作處境,得自我拔擢出來,別畫地自限。
這些傳統的詩、那些勇敢的詩,在台灣都有人寫。


所以我認為寫詩跟藝術創作要純粹,只有我、我、我,就是「自我寫字我」,各人的知識水準、生活感悟,即是自身的處境。詩人個人如何從普世經驗中,沉澱出表達出超世的精神,這點是詩人基本的哲學基準。


3
你如何理解詩歌表達與你的個人生活的關係?


有距離的真實。有霧的實境。
現實的我跟她方邊境的我,於創作時同時存在,無能分割。


4
哪些外國女性詩人對你的寫作有何重要影響?


我看很多,但沒有一個外國女詩人影響我。中國的李清照,我愛她的詩。我悲她的人生境遇。但她們對我寫詩,沒有任何影響。

文訊2014.7月刊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22678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