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攝影老師胡毓豪
2015/06/14 12:18:58瀏覽2360|回應0|推薦9

大安區雲和街這兒,除了知名的黃禎憲皮膚科診所(一直弄不懂,

為什麼會有病人願意半夜12點看診?),還有拆掉改建如舊的

梁實秋故居。以前的政大書城是今日的星巴克,而此街也是兒子的

成長之街。

往泰順街方向走4,5分鐘,便會看到一間有著橘色,小小招牌

的「31快照」小店。

我與這間店極有緣份,因為老闆是我唸世新專一時的攝影課老師

胡毓豪,他當時也任職於中國時報攝影組,

是位真性情的好攝之徒,

也是真修練的佛教徒。

直言敢說、認真執著。

老師曾經得過多種攝影獎項,包括金鼎獎,

亦曾赴日本東京進修藝術攝影兼任中時駐日記者。

彼時的中時,聯合是唸新聞傳播學生心目中的就業首選,

記得每2,3年就會招考新進人員,規模好比小型聯考。

總之,胡老師這店原先開在對門,專拍護照身份證等大頭照,

由於師母拍照技術不輸老師,又有優惠實在的學生價,

數年內,台大師大等附近學校畢業生的大頭照,

包括大學生與研究生,常常一班班地約來

這小小的攝影棚拍,熱鬧滾滾。

前年因老房東要自住一樓,

而搬到現址(雲和街94號1樓,02-2364-9422)。

對攝影仍充滿熱忱的胡老師,

短短幾年內連續出版了3本書,並應邀至各種團體,

演他個人拍照的竅門。

又因為老師是鹿港人,近年來常在鹿港舉行「鹿港一日慢遊慢拍」

的攝影講座,邊講解邊指導、邊拍邊教,極受好評。

家人的證件照,這7,8年來全都在「31快照」拍的。

老師每有新書,總是豪爽地送我,我則是要求老師提筆簽名。

我們的師生情誼在一來一往間,藉由照片與書籍傳遞恰恰好的溫度。

如果我曾經拍出一些尚可的照片,

那麼,一定是運用了老師曾教我們的「用心亂拍,

以減法構圖,再講究光影,色由天做主」。

他要我們和相機交朋友,天天拍它個30,40張,

實踐+改良,即使是用傻瓜相機或手機拍照,

不出一年,也可以是個攝影高手。

【乘法的人生】

標題:每天都要進步一點點

文/胡毓豪(攝影家)

 

    成語「水滴石穿」是古人的智慧,

但能真正放在心上的後生小輩少之又少,

就像前人一樣,說、聽互不相干。 

時間威力老人最清楚

    人,不肯踏實過活,不知時間的力量,只因不聽老人言。

等到知道時間的力量時,通常垂垂老矣!

時間的威力,老人最清楚。

歲月無堅不摧,但也塑造神木,學會歲月如斯,

才能不看輕自己,也能看清自己。

    有人問我未來的願望?

我說:第一,臨老生病不可免,但願病得輕。

第二,老死不可免,但願死得快。

千萬不要一腳門內一腳門外,搞得自己痛苦、家人不安。

因歲月不饒人而有此願,所以勸人記得「時間」的力量。

    既往不可追,未來不可知,只願把握此時此刻。

當不能用十年一階,分段積功累德,

於是轉而開始面對死亡,努力做準備,

不要讓死這件事,日日逼人。死亡的功課不複雜,

用清靜、真誠處之,就會畫下圓滿句點。

    死得美滿,是難得的功課,並不容易。

一生的路途,因緣複雜,緣聚緣散,老天自有安排,

來得自然,去得自在,我信修持可得。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2445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