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得過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之手作藝術家王逸飛麗水街擺攤
2023/07/11 20:09:08瀏覽746|回應0|推薦0

帶點兒頑皮、帶點兒闇黑,

人跟作品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有點兒“Anna Sui安娜蘇”的味道。
永康街人文薈萃,運動時(麗水街WG)走過走廊上的攤位,
都能遇到藝術家。
眼睛所見的所有物件,都是她一針一線縫繡出來的,
浪漫中帶著華麗感。
此外,她與我同年,咱們一見如故。
身為朋友的我,能幫她做的,就是在部落格上貼一篇文,
讓更多人認識她、知道她。
這位曾經得過“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獎”,剛認識的新朋友
王逸飛,天生美感佳,
她的耳環、手環與頭飾都很有特色,華麗感中有
俏皮味,但並不屬
於波西米亞的流浪感。
她的得獎新聞在這裏,請點進下方 :

我的妹妹王逸⾶

⽂:王逸⽩(影像導演)

我的妹妹王逸⾶

她有⼀雙莫⽂蔚的長直腿、周海媚的臥嬋媚眼

適合塗Dior999傳奇紅的唇

仔細摸她的後腦勺會摸到⼀個不⼤不⼩的凹洞

據說是出⽣時被吸盤吸得變形的

因為她的頭太⼤又朝下,讓媽媽折騰了⼗多個⼩時幾乎要放棄

最後醫⽣只好⽤吸盤把她吸出來

不知道是否因為吸盤將她的左腦往右邊推擠了

她是個左撇⼦

⽤左⼿寫字畫畫吃飯

她上⼩學的第⼀次國⽂作業0分,因為她寫的所有字都是相反的鏡像

吃飯時沒有⼈願意坐她旁邊

但是她的⼿很靈巧

⼩時候她會幫我的鞋帶綁上漂亮的蝴蝶結

在⽩⾊的⽜仔外套和玻璃杯畫漫畫少女

再複雜的⽇⽂⼿作鉤織、串珠書

她翻⼆下就能如法炮製,⽽且把書扔⼀邊就開始⾃⼰創作起來

至今那些七彩炫麗的透明⼩珠⼦編織⽽成的各種⼩⼈⼩花朵

仍是我童年記憶的彩虹和浪花

她⼩時候有⼀個綽號叫阿呆呆

不過如果你當⾯直呼她阿呆呆

她會在你的⼿臂上留下深刻的齒痕

別以為這代表她是個狠角⾊

實際上她非常膽⼩又愛哭

每次放學回家,她進⾨第⼀句話就是:『媽咧

只要發現媽不在,就⽴刻號啕⼤哭

姐我只好帶著她⼤街⼩巷找媽媽

因此迷了幾次路,被好⼼的路⼈送回家

也曾因為晚上找媽,被鄰居攔截,在⼈家家裡喝汽⽔吃餅乾

這點很重要

因為除了找媽,她回家第⼆件事就是翻冰箱找吃的

如果什麼吃的都沒有,喝杯冰開⽔加⽩砂糖也好

不知道是否因為特別執著的愛哭和愛吃

爸媽總鬧說她是從垃圾堆裡撿來的

也不知道是否因為真的相信⾃⼰不是親⽣的,所以特別愛找媽

除此之外,從垃圾堆撿來的身世

也讓她對垃圾特別有親切感

在那個北極熊還沒有溺死,地球上還沒有環保概念的年代裡

她的許多縫縫補補、敲敲打打就已經充滿了未來的再⽣

我曾經將她的許多作品總結為『華麗的破爛』

沒有⼈比她更熱衷於將低級的塑膠珠亮⽚和⾼貴的薄紗綢緞

織成⼀⾸不押韻的現代詩

外星布貓綻放星辰的眼睛是古早阿媽⽼衣上的鈕釦

⽺⽑衫和⽼綢布混搭出貓臉的歲⽉

⽽妹妹這阿呆呆的孩⼦

就這麼⽤被時光遺棄

又被她如獲至寶拾回的,各種組裝記憶的⼩⼩螺絲釘

⼀⽚⼀⽚繡掇出⾃⼰的奧茲國

並且風華如皇后

就像她⽤無數裁衣餘下的畸零花布貼上斑駁灰牆

為電影《⼈⿂朵朵》佈置出殘酷童話的甜美場景

撇下時尚⼤牌的贊助

信⼿從⾃⼰特別寬容的右腦裡捻來的吉光⽚⽻

讓跛腿的⼈⿂徐若瑄,穿上能呼吸的溫柔和悲傷

是的,妹妹裁縫的衣服有魔法

能呼吸,能陪你流淚陪你偷偷笑

順帶⼀提

這部電影還讓阿呆呆妹妹打敗周星馳的《功夫》

上台領了座⾦⾺獎

然⽽妹妹的電影之路並不總是那麼順遂

看著她⼀路反覆顛簸起⾶和降落

姊姊我儘量公平地觀察,想跟妹妹說

我們努⼒半⽣擠壓揉搓,想把⾃⼰捏成別⼈認為完美的樣⼦

塞進成功的模型裡

但是我們並不知道

我們其實⽣出來就已經是完美

接下來的長⼤時光,是要⽤我們的完美來妝點豐富這個世界

我們要⾃⼰定義⼈⽣,不然⼀切就太無聊了

你是什麼就是什麼

什麼都好

姊姊我就喜歡你不時想要閃瞎我雙眼的花衣裳

最後我想說

我的妹妹王逸⾶很善良

並非因為她有⼀顆環保的⼼

⽽是因為她不捨得丟棄,能從各種破爛中看出美麗的⽣命

她很善良

不是因為懂得惜物收藏

⽽是她永遠⼤⽅分享

不管你是少女桃樂西,還是神秘⿊女巫

她的王國⼤⾨永遠敞開

無腦無⼼的稻草⼈,鐵⽪⼈,以及忠誠的獅⼦

等著和你⼀起⼿牽⼿去玩耍。

上圖、下圖是三姐妹合照。(王逸飛提供)

2023/02/12

作者王逸詩

https://www.facebook.com/Kachina.W/posts/pfbid0k8e63oaEAvbS3bTn8A9vdG1RbAWkJ8JC7dn1A8BV482sqUzH3FjdR9mj6y6Nuxswl

 我的二姊是金馬美術,但小時候我都叫她阿呆呆

或咪咪歐(妹妹歐)

我到底是生在怎樣一個謎之家庭?

並非我智障或沒大沒小,小時候我一直以為二姊的名字叫"咪咪歐"。因為爸媽直到我出生、學會說話都還這樣叫她,所以我一直以為我是二姊,她是那個因為腦袋摔凹過變得阿呆呆的咪咪歐。所以說幼齡教育真的很重要啊!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後腦摔凹過,

雖然小時候她就開始展現過人的服裝造型天賦與渴望,

但總是有點阿呆呆的。

而我也不遑多讓的展現出巨星大頭症的天份~

王逸詩,我幫妳打扮。

不要。

快點啦!

哎喲,不要啦。

那我給你十塊。

好吧~

長大以後我要拍短片,找她幫忙當美術兼造型,可是我沒錢付她,

就跟她說,沒關係妳隨便拿一點東西胡一胡就好~

她卻說:屁咧,憑什麼?

妳既然找我,我是專業的金馬美術耶!

我想說她是要拿竅了嗎?是要跟我談錢了嗎?

結果她說:要做就要做到很美很專業,沒有在隨便的!

(喔,她還是這麼阿呆呆我就放心了)

後來有朋友對我們一連串謎之操作很納悶,問她:妳們拍這是要幹嘛?

因為對戲劇專業的人來說,要嘛去送文化部輔導金拍個正式的,

要嘛就寫劇本送電視台等等,再不然當Youtuber也要拍個能長期發展的項目。

話說我其實也不知道沒有錢還花將近一個月去拍一個短片要幹嘛?

我只是覺得我就是想拍,身為不落地仙女,我信仰要得到什麼就必須先去做什麼!

沒想到,二姊對友人說:

想這麼多,拍就對了,搞不好她(說的是我)就異軍突起了!

.......

這互許天才、兩相欣賞的事我們關起門偷偷說就好,

偷偷說就好。

這些年二姊除了她專業的服裝事業,也開始畫畫。

媽媽說:畫這麼複雜眼睛要瞎掉!

有人說:這不像藝術,像雜誌像插畫。

也有人說:這麼精細何不用更有價值的媒材,用水粉感覺不值錢。

我私下偷偷說:天,她腦子裡到底都裝了什麼?有一種恐怖異象感。

對這些評論,她一概重複:

這都是我"看見的"

每當我快要睡著、半夢半醒間,就會看見一條隧道,然後我就"ㄆㄧㄡ"的,

就會飛進隧道裡,看見各種光和形狀。

"ㄆㄧㄡ"

???

請原諒我們每個人都藝術家腦,都很忙,沒時間在乎誰的第四意識影像。

我一直都沒有真的好好跟她聊過關於她的創作,

反而以前輩之姿,一副很屌的樣子跟她說開畫展會遇到哪些事。(很機歪)

直到在畫廊佈展完,當她的畫作一幅幅在白牆投射燈照射下開始發出聲音,

我才終於安靜下來走進去她的半夢半醒間,分辨隧道後的世界。

我有點想笑,因為我忽然想到楊林那首歌「玻璃心」

「就像那隻摔破的吉他,再也聽不到原來的音色...

可是又有那麼點心酸,那些看似夢幻瑰麗的色彩,每一塊、每一格都是一個音符,都在試圖譜寫一首傷心卻渴望瀟灑的歌。聲波即能量,光塊亦為能量,那是古老薩滿說的「靈魂碎片」。

雖細碎但並不脆弱,因為它們在不斷聚合重組而不是逸散。

雖有顛倒恐怖但並非仇恨,因為玫瑰色一直都是重複的主色系,它們不斷輻射出愛的波長,訴說著故事。

二姊的每一幅畫,

都是她的"愛的主打歌"

對不起,以前我們都沒聽懂。

真正阿呆呆的人是我。

我想跟二姊說:請不要管那些主流卻老舊的思想與說法吧,

油彩就比較貴嗎?水墨就更高尚嗎?

可是水粉就是屬於妳的浪漫啊,

雖然妳這個人看起來是武林瀟灑,

我看起來是蕾絲夢幻,(我所有的蕾絲衣裙帽子都是妳做的)

但其實內心最柔軟、最浪漫的人就是妳啊!

想那麼多幹嘛呢?搞不好妳就異軍突起了!嗯!!

恭喜妳多了一個斜槓:畫家~

我的二姐叫王逸飛,

她是電影美術指導,經營后紅服裝品牌,現在她也是一名畫家。

大家可以Follow 她的臉書:@王逸飛之后紅,或者IG: 飛的藝意💕

#台北展覽 #我的姐姐 #台灣畫家 #金馬獎美術指導

#art #artist #ashiaartist

本人第二次去她的攤位,便買了這副長長的手作耳環。

她的作品,從5、600元至千元至一萬元左右。

逸飛自己寫的

 

我想要的 這個夏天

無拘無束

清涼透氣

像個漂亮的女孩

不在乎幾歲了

有五彩的小花

飽和的綠葉

繡著花的蕾絲

浪漫的長裙

鑲著小寶石的項鍊

棉線編織的帽子

還綴著小小閃閃的亮片

絲線勾織珠珠的耳環

一雙百搭的白布鞋

然後

不想太多的

自在旅行

#新作

#夏衫

#蕾絲

#印花長裙

#棉麻裙

#量有限

王逸飛之后紅

細數繁星閃爍 細數此生奔波

原來 所有 所得 所獲 不如一夜的星空

終於做出了決定

儘管天氣很熱

我想堅持到中秋

再經歷過年

或許繁密的叢林都市裡

抬頭只能看見一片小小的星空

卻仍有光

#明起去擺我的小攤

#謝謝朋友的友情相助

#來找我會看見我在那繼續作創作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麗水街72

我在這

#麗水街72

 逸飛    WANG YI-FEI(Art director & Fashion designer)

1990 第四屆紡拓會服裝設計新人獎佳作

1993 新聞局電影年藝術指導課程結業

2005 電影《人朵朵》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

三姐妹的父親也是一位畫家。下面是他的專訪。

艺术家王三庆 | 指纹画廊——2019北京当代·艺术展 - 搜狐网

 

https://m.sohu.com/a/336150179_650820?_trans_=010004_pcwzy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1795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