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IN年度燙髮記+赤峰街小探險
2014/01/19 11:02:55瀏覽1737|回應0|推薦2

女人對頂上的三千煩惱絲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對待方式,一種是百般呵護、潤髮護髮、頭皮按摩、隨時一支梳子在手,不停地梳理一下,就怕頭髮有一絲一毫地亂翹 ; 另一種則抱持「頭髮橫豎還會再長出來,那麼寶貝幹什麼?」本人屬於後者,而且,我不太愛梳頭髮。

雖然,我很清楚,我違反了美髮業者的頭條規定、以及中醫師的教誨-----以下文字摘自http://bbs.mychat.to/reads.php?tid=537238

中醫認為,人體內外上下,臟腑器官的互相聯繫,氣血調和輸養,要靠人體中的十二經脈、奇經八脈等經絡起傳導作用。經絡遍佈 全身,氣血也通達全身,發揮其生理效應,營養組織器官,抗禦外邪,保衛機體。這些經絡或直接彙集頭部,或間接作用於頭部,人頭頂「百會穴」就由此得名。通 過梳頭,可以疏通氣血,起到滋養和堅固頭髮、健腦聰耳、散風明目、防治頭痛作用。早在隋朝,名醫巢元方就明確指出,梳頭有通暢血脈,祛風散濕,使發不白的 作用。北宋大文學家蘇東坡對梳頭促進睡眠有深切體會,他說:「梳頭百餘下,散發臥,熟寢至天明。」

可小女子我自學生時代起就不愛梳頭髮的事實,無法改變。

雖然我擁有不少把名牌梳子。

還好,本人會利用按摩小物來按摩頭皮。我照顧頭皮,但就是不肯照顧髮絲。

離題了,話說回頭髮。

我承認,因為覺得頭髮會再長的意識太強,因而對它不太珍惜,

加上夏天的我幾乎一周游泳4、5次,必定得洗頭的條件,導致這十多年來,每至夏季總是修剪成學生頭的樣貌,好洗好吹好乾好整理,慢慢地再讓它留長5、6個月後,其間也許再剪個造型,每到了年底的12月、1月接近農曆過年,便是大變髮的時候了。新年新髮型新造型。這樣的慣例持續了許多年。

以往,追求外在美的我,也曾砸下大把銀子只為了一次燙髮,數次之後,覺得燙一次短髮居然要花上5、6個小時,且費用高昂,一轉念,不想浪費太多時間精力金錢在頭髮上,經常選擇離家近、或公司附近朋友同事推薦的沙龍,因此,設計師也是換來換去的,這一點肯定又會被有原則的愛美女性友人們責備。

但是,求新求變的我總是樂觀地認為,燙不好沒關係,大不了就剪短、再重新留長的瀟灑想法。(肯定又討罵了!)

今年冬末,在朋友的推薦下,來到了位於捷運中山站的「FIN Hair Salon」總店,由Kalin負責我的年度變髮工程。為了順路一訪心儀已久的赤峰街巷弄,我特別預約了上午的最早時段,算準了燙髮之後還能有時間走一走這兒曲折的小徑。

即使是一個人的小旅行,在台北,永遠不會無聊。

每一個區,都有太多可探索之人事物,老房子新建築、植物花卉、一本書一杯咖啡,隨處都能排解孤獨。

其實,一個人也可以是幅美好的風景。

再回到頭髮上頭。

通常,燙髮前,我會做足功課。

其一是事前準備各式自己喜愛的髮型照片,可能來自於報章雜誌。其二是與設計師溝通討論想要的長度、捲度、感覺與風格,設計師也會找出髮型本來印證,目前我這樣的長度能燙出哪種合適的捲髮。

這次,我要求的是「stylish & romatic」。

FIN有兩間店,距離中山站大約只需走路2分鐘,總店的客層較成熟,2店的客人以年輕上班族與學生居多。但針對第一次的學生來客都有特別優惠,這似乎是美髮業者對於剛開始在意外表的愛美學生族群之厚愛,真是懷念以前學生時代總是成群結隊、特別跑到公館某一間特定沙龍、找特定設計師剪髮,眾女生一耗就是數小時的歡樂時光啊!

台北市的美髮沙龍店家,大大小小,據估大約有將近3萬間,競爭非常激烈。

但是服務品質與注重細節益加進步了。

正如「FIN」一入店的親切招呼、可上鎖置物櫃、掛放大衣、廁所中的女性生理期用品、中午晚間用餐時段的燙髮染髮者會主動詢問是否需要現烤厚片吐司與小餅乾充飢等等。

綠色的長條棒棒是為了避免「壓捲」的小工具。

由於姑姑也開設家庭美容院,我甚至某年暑假還去幫忙當洗頭小妹,但粗手粗腳的我老是把水灌到客人耳朵裏,幾次之後就清楚這不是我能勝任的工作。可我一直好想學會替別人剪頭髮這回事啊!

有趣的事,與我同月同日生、二年多沒見的好朋友張小姐,竟於當天下午也到同一間店整理頭髮,由於我有打卡,她立馬問我還在店裏嗎? 可惜我已逛完赤峰街開會去了。約好過年前見個面,也許以後可以約在FIN的店裏碰面聊天也說不定。

剛燙好在店裏頭自拍的樣子

設計師Kalin(上圖左)建議,我的中線不必刻意分得很整齊,想變化時可將一邊的頭髮塞至耳後,感覺立刻不同。

下圖是隔了數天後,自己洗頭後、烘乾整理的髮型,只要髮尾抹上些許wax髮臘類的產品,便能製造出線條與波浪,最適合我這類平日不上沙龍讓人洗髮吹髮的人種了。拍照地點在「城市山民」台北店,穿上個人最喜愛的材質亞麻皺摺褲,我自己很喜歡這樣可以自由變化、隨心所欲要捲要直的髮型。尤其,喜歡的是「不規則」,最害怕的是整整齊齊、直挺挺的平板燙那類的直髮。

當天大約花了近3小時燙髮,距離與朋友碰面的時間還有1個多鐘頭,總算有空可以在這附近的赤峰街來個小探險,這當然也是我刻意安排的時間。

赤峰街位在台北市大同區,介於南京西路、民生西路、承德路、以及捷運淡水線之間,這條南北向的小街道,小而熱鬧。前年就聽藝文界友人提及這一區是新興的老舊建築夾雜、正在改變的區塊,可一直抽不出時間前來走走逛逛。

南京西路有捷運中山商圈、馬偕雙連商圈與赤峰街三處店家雲集處,三個地方風貌各自不同。



中山商圈最為人所知,也最常來。這兒新光三越百貨、美髮、美食、文創小店與服裝產業居多,眼中所見多半是年輕時尚人士往來出入 ; 民生西路上有馬偕雙連商圈,因為馬偕醫院與雙連傳統市場二者多年的影響,庶民味道濃厚,知名油飯老店、湯圓甜品店、許多婚紗攝影公司、得過老房子改造獎的男鞋專賣店「林果良品」都在此處。



現在,再加上赤峰街,它饒富藝文特色與深度的店家,如專售日本原裝進口生活用品的「小器」在此有三間店,包括食坊一間。建議好奇心重些的人一定要走進巷子間,會有意外的趣味與驚喜,我就在巷子內發現了一間台灣MIT薩克斯風小店、版畫教學展覽小屋、歐美古董珠寶飾品店(這是我的最愛,但不給拍照喲。網路上查到它的資料如下--------DE STIJL識得20世紀經典設計飾品已重新開幕 ! 本店所在的赤峰街33巷20號,最早是日據時代的平房,當時的台北城已是個繁華之都,舊時的平房門面的面積都小巧玲瓏。4、50年代,日式平房改建成四層樓房,壁上的瓷磚、鐵窗、木門一直使用到現在。)、二手衣專門店、登山鞋醫生專門修理運動鞋等等的有趣店家。

小巷弄間的薩克斯風店,歡迎大家前去拍照。運氣好的話,老板陪同聊天之外,還會當場吹奏一曲奉送。店家收藏的古董級留聲機尚可運作,但我無緣一飽耳福,留待下回吧。



朋友們有時間的話,不妨到赤峰街走走,應該會看到台北的另一種面貌。似乎,時間停滯在這兒的店家,但又有最新潮時髦的小物,那種衝突感很吸引我。



這兒俗稱「打鐵街」或「拆船貨街」,典故出自過去的淡水線鐵路(北淡線),亦即今日的捷運淡水線就在旁邊、大稻埕碼頭也在附近(民生西路走到底,以前可能沒那麼遠,因河道淤塞導致位置改變),現在則是汽車材料專賣街,沒細數過,但肯定超過15家各類汽機車零件保養維修店。

赤峰街靜謐的巷弄鄰近的捷運綠道公園可是當年「鐵支路」(舊台鐵淡水線)所在,雖然今日已不復見台北老鐵路風光,但赤峰街周圍巷弄仍保有多數昔日東西混合式小洋樓,行走其間,老印刷廠、老公司甚至是鐵工廠,再再都散發著一股別於現代台北印象的往日風情。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10076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