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虧與收穫並重的經驗
2011/06/13 12:28:49瀏覽100|回應0|推薦1
八九點光景的陽光,有些散漫、慵懶的味道。在窗邊被這樣的陽光撫摸著,彷彿忘卻了身體的不適,微閉著雙眼隨著這陽光盡情的跳躍著,我深深明白:好時光都該被寶貝,因為有限。也深深的明白:昨日的撲朔,今日的迷離,每一天都不同!

——晨思

一、昨日的撲朔

好友說:最討厭,要不下不下的雨。偶然想起好友這句話,想起了那日的天氣,沉悶的天氣壓迫者沉悶的心情,也許這就是好友所說的討厭吧。

每一天都不同,講述了不同的天氣,也形容了不同的心情,包括遇到不同的人,碰上不同的事。曾經有人說:在諸多藝術中,生活的藝術佔有一席之​​地,它區別於文學的理想,也區別於音樂的天馬行空,更多的是來自內心對世界的感知,吃虧與收穫並重的經驗,這是一種藝術技巧。關於生活的藝術,我雖看了知堂先生許多文字論述,卻無法真正掌握並運用多少,還是習慣被生活玩弄,這著實是一個不小的諷刺。爸爸的話還迴響在耳畔:你所讀的書,讀的是什麼?道理是需要實踐運用與發揮的。

我曾經也遙問過飛翔於天空的鳥兒:你為何可以飛的這麼灑脫與自然?鳥兒笑了笑答道:曾經我也會懷疑飛翔,那時心中很躊躇,可是當我看到許多鳥兒也在飛翔的時候,我便不再懷疑我小小的軀體。雖然昨日弱小的自己,面對昨日的光陰,感到飛翔很撲朔,但卻阻止不了一顆渴望飛翔的心,即便是再夢幻對於我而言,卻是生命價值的體現,如果沒有飛翔,我不知道我這輩子何以冠以鳥這個名稱。

我默默點點頭又問:初飛時你會不會畏懼?鳥兒在我身邊繞了幾圈,眼中閃爍著激動道:你知道對於一個幼鳥而言飛翔有多麼重要嗎?飛翔不僅僅是生命的體現,有時也是生命的墜落。我不解道:飛翔是生命的墜落?鳥兒嘆然道:曾經我的同胞兄弟,它渴望飛翔勝過我們其他人很多,它對未來的世界充滿了好奇,也渴求自己能夠早日飛出去,感受自然力量的博大,也想探知自己的能力有多少。於是它離開了我們,飛出了鳥巢,你知道我們有多麼羨慕它嗎?我笑了笑未言。鳥兒接著道:是,我們像崇拜母親那樣崇拜它,因為它可以比我們像母親更多,它同母親一樣翱翔在藍天中。可是結果卻是令我們驚詫的,也是令我們黯然的。

我疑惑的看著鳥兒低落的表情,鳥兒嘆道:它雖飛了出去,卻也因為能力有限,無法翱翔於天空,雖然起初飛出鳥巢的那刻飛了起來,但那是藉助鳥巢的高度,並非自己翅膀的結果,它還是無法煽動上天賜予它的翅膀。我疑問道:即便是飛不起來,不是還可以回來的嗎?你為何如此傷感?鳥兒看了看我自顧道:飛出去的鳥兒便回不來了,即便是它自己想回來它也無法煽動自己的翅膀,即便是母親想救它,也只能無奈,母親不是萬能的,它也僅僅是一個比我們稍大點的鳥兒罷了。我有些驚恐道:這麼說這隻鳥兒只有對命運的妥協了?鳥兒接道: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它在鳥巢下悲愴的叫了一下午,母親在鳥巢上更為淒慘地叫著,當夜幕漸漸落幕時,它的聲音也漸漸小了,直到我們聽不到那悲愴的聲音,我想它要么便孤身一人與自然搏鬥去了,要么便被老鼠之類的動物咬死吃掉了,這便是飛翔的悲哀。

我聞言心情很失落的陪著鳥兒點點頭,鳥兒又有些鄙夷的看著我道:你傷心什麼?我們的生命即便是戰勝了自然與自身界限卻也無法戰勝你們人類的各種手段,你不必在此假惺惺的。我有些慚愧的看著鳥兒忙道:實在不好意思,兒時的我不懂得自然界每一個物種生來都是平等的,我用我的無知捕獲了許多初學會飛翔的鳥兒,我不知道我不禁獵殺了它們的生命,更獵殺了它們的夢想,對於生命我不懂得,不懂得,請原諒!鳥聞言掠身飛去,遠去的身影傳出了一句聲音:自大的人類呵,鳥槍下的鳥兒只能是一具屍體,卻永遠無法摧毀鳥兒的夢想,那是對飛翔的夢,對生命璀璨的渴望!

我呆呆的站在原地,看著鳥兒漸行漸遠的身影,直到化成一個點,消失在我的眼眸中,我開始明白,昨天即便再撲朔,也不能停止一顆充滿樂觀,渴望夢想的心。生活中哪有一帆風順的船?即便有,生活的波濤豈是一種甘於平靜的態度?我們每天遇到的人,遇到的事,遇到的天氣,還有自己的心情,也許每天都不一樣,也許有好的,也許由壞的,也許有鼓勵自己去尋夢的,也許有呵斥自己莫急功近利的,總之每一個聲音都有它發出的理由,是值得我們去思索一番的,少年的心不可茫然,少年的心也不可唐突,少年的心更應當在現實中學會真正的面對將來的生活。未來,我覺得完成自己的夢,不去妨礙別人便是最好的表達方式了。所以撲朔我們無法避免,即便是有人故意阻擋你前進的路,也要想辦法去說服這個人,相比逃避來的要好的多。雖然我為那隻鳥兒破碎的飛翔夢而傷悲,但我更認為成王敗寇相對於飛翔的過程,過程要重於結果,在結果面前堅持便是最好的安頓方式。

二、未來的迷離

邁步於高原之上,感受著氧氣的稀缺,我會發覺自己有些頭暈眼花,也會感覺渾身輕飄飄的,但看著高原那種磅礴、大氣的美景,看著草原上的飛鷹雄霸於長空,發覺就連太陽也不得不為之讚歎,這是一種力量,這種力量我且命之為:生命的力量!這力量告訴人們:它可以天馬行空,它可以傲視蒼穹,它可以用一種最為享受的姿態享受自然的偉大。

飛鷹在天空中看著仰視它的我,彷彿聽到了我的讚美,它在空中嘶叫著,好似在告訴我,一切並非我想的那樣。我倒樂得傾聽,席地而坐,洗耳恭聽了。飛鷹道:你認為現在的我很霸氣是不?我笑道:事實證明,還需要詢問嗎?飛鷹在天空中盤旋著,高聲道:不,我沒你想的那麼霸氣,你所看到的只是我在天空時的姿態,你永遠無法了解我翅膀後的憂傷,這份憂傷教我永遠不可自大,永遠不可恃才傲物!我雙手撐著地,身體微傾道:那你可以講講你翅膀後的憂傷嗎?飛鷹道:每個人都想自己能有一雙翱翔的翅膀,但是這翅膀卻很難尋​​覓,即便是有了也不能證明完全可以飛翔,你同意嗎?我點點頭道:我同意!飛鷹又道:你知道我現在的飛翔是用什麼換來的嗎?我忙道:我知道,是用生命!飛鷹笑道:你了解的太挺多的,那時候,還安於巢穴中的我和幾個兄弟姐妹們享受著母親帶來的美食,有魚兒,有羊等等,這些美食實在是太鮮美了,而且在巢穴裡我們盡情的享受著陽光、藍天、白雲帶來的詩意感覺。我笑著說:這倒跟我們人類的孩子們挺相似的!飛鷹的臉部表情很快從和顏悅色轉化為驚恐:你可知道,有一天,自己的母親用那有力的嘴將我們兄妹幾個叼出巢穴,摔下懸崖是什麼滋味嗎?我也忙正襟危坐而問鷹曰:是什麼滋味?飛鷹道:在那刻,我再也不讚美在懸崖邊是多麼驕傲的一件事了,在從懸崖被摔下的那刻,我拼命的撲打著已經成形的翅膀,此刻的我飛翔並非是為了追求夢想,完全是生命的本能,我想活下去,我不想被摔死!於是我拼命的拍打著,在即將墜入懸崖的那刻我飛了起來,雖然還是有些搖搖欲墜,但畢竟不會此時才算明白,原來安逸是如此可怕,雖然那時候我們還小不懂得生活的殘酷,但是生活的殘酷決然不會因為我們的不懂而選擇放過我們。我看著飛鷹傲然的臉龐,有些明白它為何有些無情了。

飛鷹笑道:你覺得我無情?我笑著:難道不是?飛鷹笑了笑:當你歷經生死邊緣,最終活了下去的時候,你學到的不單純是不苟言笑,你還會學到生活中再多的挫折與無奈又算得了什麼呢?這難道比起死還可怕嗎?當然死也不會太可怕,可怕的是在你面臨死亡的時候不敢撲打自己的翅膀,即便是你撲打翅膀了卻不敢相信自己可以飛起來,這便是最可怕的。我點了點頭疑問道:你不恨你的母親?飛鷹坦然一笑:會有些恨,但更多的是感恩,作為鷹家長它們時刻矛盾著,一面是對兒女出生的喜悅,一面是對親手嗜殺兒女的悲愴,可是有什麼辦法呢?在這個競爭如此激烈的自然,沒有最殘酷的歷練,我們這些幼鷹只能被稱為鳥,不能被稱為鷹,如果母親因為親情而選擇放棄如此歷練我們,那麼它便會幸福嗎?不會,它會更為悲傷,與其讓我們慢性自殺,倒不如讓我們鳳凰涅槃來的干脆!難道不是這樣嗎?我對飛鷹的母親深為折服,更對眼前的這隻飛鷹深為欽佩!也為當下人類對子女的溺愛深為惋惜,作父母的只有愛才算得上父母嗎?越俎代庖是不是一種愛?很值得去探索。

飛鷹看著深思中的我,又盤旋了幾圈接著道:有了這種憂傷,我便不敢安逸了,我要時刻去飛翔,去練習自己的翅膀,不敢多為清閒,在我這個年紀,被餓死是很正常的。我點點頭:是啊,我們每個人類哪個不是羨慕你們的翅膀能夠馳騁天空,但我們往往忽略了你們為飛翔所作出的艱辛努力,更忽略了翅膀背後的憂傷。飛鷹笑了笑,傲然看著遠方道:你知道嗎?當我在為自己能夠飛翔沾沾自喜的時候,才發現自己餓了,可是我尋覓到水源的時候,那些魚兒根本不搭理我,它們也有自己生存的技巧,對於我這個新手來說,沒有母親的老練與經驗,更沒有母親的那股衝勁與狠勁,我根本抓不住它們。我飛到羊群,它們在母親眼中是那麼弱下與鮮美,可是在我的眼中它們是那樣遙不可及。我飛到草原,看著飛馳的兔子,它們用足了力氣奔跑,我的翅膀還是太過軟弱,我根本無法追上它們。此時你能看出我能活下來是多麼不容易嗎?我默默的點了點頭。飛鷹笑道: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這便是最能形容鷹生的一句話了!好了不多說了,我得繼續飛行了!我默默复讀著飛鷹臨走的那句話,看著健壯的身影漸漸消失,化為點的那刻我彷彿看到了滄桑,被生活磨礪後的滄桑!

與飛鷹一席話,讓我明悟了許多。越會飛行的鳥兒,越是經歷了更多的摔打,也因為此,它們才可以安頓自己的鳥生。我想,它們是不習慣別人說它們幸運的。我聽聞很多人在羨慕天上的鳥兒說:看,它們是多麼幸運,自由自在,天馬行空。可是真的是這樣嗎?現在的我不這麼認為。他們不懂這些鳥兒是多麼努力,他們眼中的飛翔只是一種激情,卻不是一種堅持,激情相對與堅持又是多麼弱小的理念呢?未來是充滿迷離的,真實的想法,往往比諸多的幻想要切合實際的多!

三、每一天都不同

人生亦是如此,每天都不同,在這種種不同種,雖然比不上鳥兒那麼艱辛,但卻也太多不易。我們不用時刻為生命而擔憂,但我們要為自然負責。我們不用時刻為下一頓晚餐在哪而憂愁,但我們要為我們的人生去抉擇。我認為,人類是諸多動物中最幸福的,可是人類卻​​也是諸多動物中最不滿足的。有了幸福富足的生活,卻還要慾望更為幸福富足的生活,不單是自己要幸福,兒孫也要幸福,自己有了足夠的財富還要繼續斂財,為子孫謀得幸福,其實這樣算是幸福嗎?我記得外國有位作家直言不諱道:人類是在作孽!

我緩緩的站了起來,繼續走在高原上,我明白每一天都不同,偶爾失去什麼,偶爾也會學到什麼。夕陽拉長了我的身影,影子陪伴著我邁過沙丘,尋覓著可以落腳的地方,日落在自然界是那麼的可怕,可是我們有辦法拉扯住夕陽不讓它溜走嗎?我們不能,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勇敢而堅毅的走下去,遇到不好的事情用自己的智慧是避免與克服,遇到好的事情善于謙虛不必那麼自大。我相信,每一天,我們都會比昨天走得更遠,看的更遼闊。即便是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時候,只要你明白還有人相信你,那麼就什麼都不必說了,不需要多大的誓言,堅持下去便是最好的證明。

花開學會欣賞,花落不必悲傷,眼淚學會珍藏,笑容不必掩埋。當你將曲折踏平的時刻,你便會看到七彩的彩虹,為你展現出美妙絕倫的景緻!每一天都不同,但有一樣是相同的,那便是一顆平和、積極的心,昨日的撲朔學會轉化為經驗,未來的迷離學著去克服,即便每一天都不同又何妨呢?我漸漸走出了沙丘,看著遠方的櫥窗,我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夢,被隔絕的夢,我堅毅得邁著步伐,被隔絕的夢,我會努力下去,在人生短中,將它變為真實!




夏天的夜空最美麗迷人 隔夜銀耳 千萬別吃 更年期女性必上的一堂饮食调理课 感冒時有什麼食物你碰不得 男生不敢背叛的星女 分手糾纏一生的星座 於蔬菜營養的九大驚人誤區 混合飲酒易致脂肪肝 湖南湖北特大暴雨引發洪災41人遇難33人失踪 30歲後誰還用真心談戀愛 喝湯切不要忘了吃湯渣 服避孕藥會缺乏營養嗎? 12星誰是最悶騷星男 各種夏日飲料大PK 經常熬夜上網的人該吃什麽呢?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lung&aid=531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