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書
2009/06/03 15:57:28瀏覽859|回應0|推薦1
在我們還呀呀學語的時候,爸爸媽媽就給買來各種童話,故事,漫畫書,上學後,便是各種各樣的教科書,參考書,可以說我們成長的每一步都伴隨著書。



剛上大學的時候,我驚喜於圖書館那麼多的藏書,無疑,我是喜歡書的。小時候,比較乖,放假也不怎麼出去玩,就呆在家裡看書,三毛,劉庸,張愛玲,
還有各種各樣的雜誌,儘管不會看得很懂,但是潛移默化中的影響是一定的,更重要的是養成了愛看書的好習慣。書使我們學會享受一個人的時光,使我們與眾不
同,走向優秀。看書的過程是自己思考,自我完善的過程。


有個故事說,猶太人在孩子過百日抓寶時,總是把書塗上蜂蜜,讓孩子在各種各樣的物品中,如玩具、書、筆等等,聞到蜂蜜的香甜氣,而放棄一切,去舔書,嚐到書的甜頭,從小就覺得書是甜的,而從心裡喜歡書。



看過余秋雨的<風雨天一閣>,印像中,范家,肩負著保護藏書的使命。不准登樓,不准看書。錢繡芸是一個酷愛詩書的姑娘,一心想要登天一閣讀點書,為此嫁給了范家。然而她沒有看到天一閣的任何一本書,鬱鬱而終。



古今中外,人們都是喜歡書的。只是天一閣的故事,讓我憂傷而又感恩。在古代,人們信奉女子無才便是德,女孩讀書的機會很少。錢繡芸,她即使喜歡,
追求,也是脆弱,無力的。現代的文化多麼自由,人們可以寫喜歡的字,讀各種各樣的書。隨心所欲,自由自在。女孩也不再是“從夫”的封建思想,書使她們冰雪
聰明,晶瑩剔透,使她們有了自己的思想,獨立,自我的意識。充滿現代氣息的才女如滿園春色,絢爛奪目。是書塑造了新女性。


時間在飛逝,人們也在忙碌。一切都是匆匆的,停不下來。外面的世界光華迷離,喧囂浮躁,充滿各種各樣的誘惑。有時候,你我,或多或少,都會有些迷
茫,失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只是一直跟著眾人奔跑。即使心靈很疲憊,很空洞。時代的列車在疾馳。也許很少有人能安靜地坐下來仔細地看一本書
了,那是一種奢侈,享受。即使看書,也是各種專業書籍的查閱,補充知識的漏洞。可是也許我們更需要的是一種熏陶,一種品味,一種感動,一種回歸。在燈光
下,翻開一本書,能夠聞到紙墨的芳香,感受到心靈的濕潤。久違的感覺。


這個多元價值觀的時代,文化也呈現多元性,各種各樣的聲音充斥著我們的耳膜。原本以前,只有大家才可以出書的,可是,現在,只要,出了點名的人,也都來湊熱鬧。所以,品讀經典成為一種號召,經典才耐得起品讀,她的深度和濃度才耐的起時間的稀釋。文化快餐終究是沒營養的。



    對文學感興趣,只看文學的書,時間久了,視野狹窄,思想淤積,再也沒有源頭活水來。後來,有人告訴我要博覽群書,哲學,美學,歷史,文
化,旅遊等等,各類的都可以拿來看。讀書可以開闊視野,增長見識,豐富知識。於是我照做了,感覺很美妙。在我心裡有了一個更廣闊,自由,美好的世界。


閒暇時,看書是一種享受和充實,寂寞時看,是一種安慰,疲憊時看,是一種放鬆,迷茫時看,是一束光。看點書吧,你的人生將因此而與眾不同!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lung&aid=300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