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查建英——睿智的女子最好看
2009/03/12 15:34:04瀏覽1352|回應0|推薦1
文/葉萱
 

看9月號的《時尚》,有對查建英的訪談。
這個女子,77年北大中文的時尚女生,80年代出國,寫一本《八十年代訪談錄》,在三聯書店的新書展台上擺了很久,我也看過,覺得既懷舊又新鮮。
然而我覺得她好看,是因為她的睿智,她的爽朗,她的大氣,她的很多說法於我而言,心有戚戚焉。   
1、關於中性氣質,她說:我一直都覺得古人所追求的那種陰陽調和更全面,更貼近自然,而有中性氣質的人則是陰陽兩全的。男人不能太陽氣,不敏感不細膩,硬邦邦的,肯定不可愛。女人要是女到整天絮絮叨叨,多愁善感,什麼事也經不起,那她本身也沒有吸引力。   
我也喜歡帶一點點中性氣質的女子,當然不是指表面化的中性氣質,那些板寸頭我終究還是欣賞不了,然而我喜歡的女子,大多有堅強的內心。外表仍然可以妖嬈嫵媚,可是內心裡一定要爽朗大氣,我喜歡和這樣的女子做朋友。
  
2、關於於丹和孔子,她說:孔子其實是一個挺可愛的,有人情味又有風骨的人,都是被後人給曲解了才變成那麼一個供起來為政治服務的木乃伊。於丹用一種靈活的人性的方式出來講孔子,而不是學究們那種正經到把人都給講睡過去了的方式。   
我也喜歡於丹講解的孔子,沒有那些宏觀晦澀的道學,而是最簡單最質樸的人生感悟。我曾經也喜歡用靈活人性的方式講課,讓學生開心地思考是我的理想主義——然而理想之所以是理想,就是因為在那個課堂睡眠日益正常化的校園裡,話語權的主導者顯然不是學生。
  
3、關於大女人與小女人,她說:一個大女人她不一定念過多少書,但她是一個大氣的、榮辱不驚的、進退有據的女人,能理解自己也能理解別人。小女人可能更容易拘泥在很多枝節的小事上,不是很看得開或者只看眼前的東西。也沒有絕對說大女人就比小女人好,人當然是多種多樣才有意思。   
這段十分經典,透露出兩個意思:第一是大女人或者小女人更應該是一種心靈判斷而不是外表判斷;第二是這世上的許多事都是無法判斷好或者不好的,在“好”或者“不好”之外,其實終極的評判標準是“合適”或者“不合適”。你結識朋友、你尋覓愛人,都不能因為對方的不合適而判斷其不好。 “客觀”是我們對待這個社會的態度,也是我們對待自己的態度。真正做到客觀的那一天,你就是一個能理解自己也能理解別人的人了。在這個基礎上,榮辱不驚、進退有據的大氣也是指日可待的。
  
4、關於最享受的生活狀態,她說:我喜歡四季分明的城市,四季分明的人,四季分明的生活。有激情也有平靜,有很緊張的時候,也有很從容的時候,能夠自由穿行。   
這點算是不約而同,我也喜歡四季分明的城市,有夏之炎熱有冬之凜冽。溫吞水的寒來暑往總覺得不那麼正宗,大開大闔的節氣自有它的曼妙。四季分明的人也是喜歡的,懂得哭懂得笑,懂得發自內心的情感流露。雖然這個社會裡越來越多的人給自己套上堅硬的殼,可是在至親至愛的人面前,那顆心應該依然是柔軟而澄淨的。激情並平靜,緊張且從容——這是境界,願所有人都可以自由穿行。

贊助商廣告:虛擬辦公室 | 公司註冊 | 會計報稅 | accounting and audit | virtual office | Web Design | Interactive Design | Bracelets | Earrings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lung&aid=2736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