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回憶
2009/02/19 12:47:23瀏覽913|回應0|推薦5

杜的影片一直很特別,陰翳,有大智慧,也有大悲傷,知道他在講什麼,卻永遠不知道故事會在哪裡拐角,在哪裡結尾。他是唯一可以把文藝片拍的比恐怖片還要驚悚的導演。
《蝴蝶飛》是一部看上去有些怪異的電影,但要表達一個深刻的主題,似乎非得要這種怪異的形式不可。它的主題是:愛和救贖。愛可以拯救一個人,也可以毀滅一個人。一個硬幣,不只是有正反兩面的,還有一面,要立起來才能看到。《蝴蝶飛》就是這枚立起來的硬幣,它告訴我們,認識自己,有時比了解別人,更重要。
鬼魂,是一個魔障,是一個貫穿始終的追問:你到底愛不愛我?

愛情,也是一個魔障,也是一個貫穿始終的追問:你到底愛不愛我?

愛情,可能就是這樣一個鬼魂,你不承認它緊緊纏繞著你,你擁有它,卻不一定快樂;你承認愛了,它也放手了,你卻失去了愛。

所以,電影的最後,當李冰冰牽著周渝民的手迎著陽光時,那種純然形而上的感悟所帶來的啟示比失去愛情或得到愛情帶來的激動可能更打動人心



總是在消失了才看個明白
手一鬆心就會期待
總是在靜下來心跳如鐘擺
才無處可逃要對自己坦白
  
可惜在往往嘗透了悲哀
才更懂什麼是愛
快樂匆匆風雨未來
忘記了縫補現在
  
遺憾在念念不忘受過傷害
才懷疑那是因為愛
遺憾在失去了沉默的關懷
才醒悟感情原本無需表白
  
可惜在要把一切放下來
才感到曾經滄海
就像是眼睛睜不開
清醒是這樣無奈
  
遺憾在念念不忘受過傷害
才懷疑那是因為愛
遺憾在失去了沉默的關懷
才醒悟感情原本無需表白
  
遺憾在發生過的不容修改
眼淚是為過去還債
最遺憾在愛總是來不及明白
只有回憶能證明真愛何在
  
蝴蝶飛,我的心一下子抽不回來了。好心痛,痛的流眼淚,一滴滴的,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究竟為什麼,真的印證了有些埋藏很久的話,說了怕不美麗, 放在心底,卻變成回憶。不想再說什麼了,只是一遍一遍的聽著這首歌,看著歌詞。然後,讓我好好,好好的理理思路。究竟是我太入戲了,還是戲太如人生。
眼淚突然停留在胸腔內,挖不開,徘不出,撕心裂肺的痛,一切都是莫名的。

相關標簽:西樓夜寒 愛的旋律 笑忘書 伊甸園 落寞時光 舊時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lung&aid=266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