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聽見了天堂的聲音
2008/11/17 15:45:57瀏覽1023|回應0|推薦1
天堂裡傳來的聲音是什麼?一個人在離開人世,要步入那個幻想中的美好天堂時,他希望最後時刻伴隨他離去的聲音是什麼?每個人的想像都不一樣。這和人的信仰有關,和人的經歷有關,和人的夢想有關。而所有的這些,都是不一樣的。

我想丹尼爾在他臨死的時候,他看到了他信仰中的天堂,他完成了他所有的心願,並達成了一切夢想,於是在滿臉微笑中,閉上眼,永遠地沉睡。

丹尼爾是瑞典影片“宛如天堂”的主人公。

一個童年懦弱,飽受夥伴欺負,天天像是生活在噩夢中的小男孩,唯一可以依靠的是她的媽媽和小提琴。七歲的時候,媽媽帶他搬離了那個村子,似乎擺脫了噩夢。

小男孩長大了,成長為一位有名的指揮家,每天都在指揮各種樂隊,交響樂團,滿懷激情地分派著音符的重量和長度,終於有一天,在演出的中途摔倒在舞台上,醫生告訴他說是心臟衰竭,嚴重的衰竭。時日不多了。

每個人在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時,總會有自己最想去的地方,最想做的事情。比如我,我想過,當有一天我知道自己將不久後死去時,我會帶上數碼相機,錄音筆,厚本大開本的再生紙筆記本,拿上筆記本電腦,帶上簡單的衣服,把我一直想走的地方走一遍,能走多遠走多遠,我想把人生中的感悟,觀察到的,聽到的所有一切,盡可能多地寫出來。這是我的想法。

丹尼爾呢,出乎我的意料,他一個人回到了童年帶給他噩夢的村莊。就像台詞中寫道的一樣:我也不知道我什麼在逃離多年後還是回到了這裡。他買下了村莊裡早已廢棄的小學校,一個人住在那裡。那裡早已沒有人認得出那個當年的小男孩,他也認不出那些曾經和他一起度過一段或苦或悲人生的人。所有人都聽說一個著名的人物古怪地一個人住在了村子裡。

經過了短暫的熟悉和認識過程後,他慢慢地又認識了一些陌生人,開始走入了不少人的生活中。各種生活的交叉,產生了矛盾,也似乎擾亂了這個地方的平靜。他想讓生活回歸簡單和質樸,自己洗衣服,自己砍木柴,甚至買了輛自行車,開始學騎自行車。在這裡,他開始一件一件地做以前自己沒有去做的事情。

村子裡的人想讓這位音樂大師順便指點下教堂唱詩班。丹尼爾本能地拒絕,甚至害怕有人和他提起音樂。在他心裡,音樂既是給與他成長動力,給他帶來榮耀的東西,但是似乎也牽扯了太多的生活陰影和壓力。但在聽過一位年輕女孩送給他的自己錄的歌後,他似乎找到了點生活的目標,主動訓練起唱詩班來。

我知道,他是想藉由一個新鮮的機會,重新找回點什麼,尋找點什麼。在唱詩班裡,他並不教宗教歌曲,反而像是在嬉鬧一樣,在正統而又保守的一部分當地人看來,這簡直是亂來。於是,矛盾發生,誤解發生。

不可否認,丹尼爾開始對那位年輕女孩越來越產生好感。村子裡的女人也因為一位有魅力有才華的外地男人的到來,開始公開或隱密地表達對他的喜歡。流言越來越多,各種反對的聲音越來越大。

只是,在唱詩班那些人,由於內心對於美好的渴望,對於新生活的希冀,支持著這個舉動,慢慢地成長。丹尼爾並不是那麼純粹的高尚的人,他無疑帶著自己強烈的個人目的,想追求以前沒有追求過的人和事,想逃離過去的熟悉的喧鬧生活,想在簡單的人聲合唱中得到單純的美好,而捨棄複雜和浮華。其實,他最大的內心驅動來源於那個女孩,那個開朗,活潑又樂於助人的女孩,給了他太多不一樣的生活體驗。

最終,所有的人似乎或多或少地被他的到來改變,唱詩班水平得到提升,將要走上奧地利的合唱比賽舞台,那些偏見的人開始變得稍稍寬容,那些蠻橫的人開始變得稍稍可愛。而丹尼爾似乎也快走到了生命的終點。

演出前一天,他終於對女孩說出了“我愛你” ,在他和女孩的相互理解和認同之中,在淚花中,他們毫無保留地擁抱在了一起。對別人的愛,被人愛著,這是丹尼爾一生都在尋找的東西,可是他沒有意識到,只是覺得生命中缺少了很重要的東西。那一天,他找到了。也完成了人生的圓滿。

演出那天,他騎著自行車狂奔至劇場,在上樓梯時,脆弱的心臟終於支撐不住,生活即將來到終點。他跌跌撞撞地走到衛生間,滿臉流血癱倒在地,這時風道裡傳來現場的歌聲,美妙的人聲共鳴。

此時,我想,丹尼爾肯定想起了他和一位唱詩班成員講過的故事:在一次演出中途,突然停電,漆黑一片,樂團所有人都見不到作為指揮的他,也看不到樂譜,他只能被動地把指揮權全部託付給樂團的每一位,樂手們聽著身邊其他人的聲音,努力地找著旋律和節奏,整整58秒,可是卻奏出了完美的樂章。此時,唱詩班的每一個人,應該都是這樣做的,他們自發地在沒有指揮的情況下,唱出了美妙的音符,讓場下的觀眾都起立歌唱。

丹尼爾在這樣的聲音中睡去了,在他的想像中,這宛如天堂。

每個人心底都埋藏著逃離的因子,都想著逃離自己熟悉的生活,熟悉的工作,熟悉的環境,熟悉的人,甚至熟悉的氣味。每個人的心裡都殘缺著,都有童年留下的陰影。只是我們很多人都沒有辦法逃離,也沒有辦法去找尋那個陰影,然後彌補,讓自己的人生變得圓滿。

丹尼爾能做到,這是幸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lung&aid=239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