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僧把悟空的話說了
2008/11/13 17:42:54瀏覽790|回應0|推薦2
看完小說版本的《西遊記》。我腦袋裡自然地冒出這樣一句話:唐僧把悟空的話說了。
  
當然,我指的是電視劇版的《西遊記》。
  
在電視劇裡,唐僧慈悲為懷,寬宏大量,從不說過分的話,做過分的事情。是一個十足虔誠的佛門弟子。
  
可是,看完小說後,我才發現,原來電視劇編劇把原著裡的人物性格也改了。把唐僧塑造的更完美。把豬八戒和沙和尚增添了分量。而把悟空盡量地簡化,變成一個只懂打殺妖怪的受緊箍咒約束的俗人。
  
這真是一個極大的曲改。
  
吳承恩筆下的悟空,經常嘴巴里冒出帶有禪機的話,經常在給唐僧指點迷津。而唐僧呢,經常生氣,發怒,懦弱,時常畏懼路途艱險,以至於經常掉眼淚。看不清佛,也識別不了善惡。唯唯諾諾,像個被三位徒弟架著走的無用的人。
  
小說中的悟空,經常都是清醒地。尊師重道。哪怕他知道如果照師傅的意思做了,會平地裡添出許多麻煩來,他都不會執拗地反對,順從了唐僧的意思,到最後,又憑一己之力救大家出水火。
  
我想,吳承恩在悟空身上傾注了很多的感情。而其他所有的人物都是陪襯。就連西天取經也是為了悟空的悟成正果而設置的一些故事情節。

標簽:美食坊 美妝 美髮 東南亞 馬爾代夫 香如茉莉淡如茶 香氣 金融危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lung&aid=238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