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靈魂如鳥兒般自由
2008/09/04 11:49:25瀏覽972|回應0|推薦3


      
在我所喜愛的女作家裡,為文做人兼具勇敢和才氣的:一位是法國的杜拉斯。她的文字是女作家裡少有的強悍和野性。有段時間我曾很迷戀她那些與眾不同的短句。先鋒書店搞譯者簽售的時候,沒趕上,後來先生有事去南京時特地買了一套回來給我做禮物,嘿嘿,那傢伙有時還是很有心的

另一位則是特立獨行的三毛——那個似乎流浪了大半生的女人,那個始終以無限的激情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不凡的女人。說實話,我有時甚至覺得,從某種意義上講,我欣賞三毛做人行事的風格更甚於她的文章。上學時曾幻想以後也要過那樣一種生活:從容而智慧,並渴望能讓自己的靈魂永遠健康和自由。因為始終覺得,一個處於自由狀態下的女人往往有著與其他女人不同的神采。 
 
我向來欽佩勇敢的人,因為自己太多時候欠缺勇氣。而三毛,卻用她有限而短暫的一生,做到了許多我們一直夢想卻沒有勇氣或沒有能力去做的事情。更難能可貴的是,她還有一枝和她的思想一樣空靈而勇敢的筆。 

買她的書甚至未必都是為了看:)因為喜歡寫書的人,因為每一本書醞釀過程中的那些故事和傳奇,因為可以告訴自己這世上還有個性與勇敢存在。我們活得太累也太假,我們有著太多的顧忌,在我而言,自信、率真、獨立又堅強的三毛更像徵著一種,我也許永遠也無法抵達的生活方式與生活姿態。 

記得瓊瑤曾經對三毛有過這樣的評價:“從那飄逸的雲,變成了落實的雨滴,在石頭上繪出萬象,把沙漠住成行宮。”這幾句話實在是很好地說出了三毛做人的態度,以及三毛超凡的才情。那麼真實,那麼自然地活著,一定是一種安心、快樂而放鬆的感覺。

三毛的勇敢並不止於她對愛情的選擇,也不僅僅是她能在最艱苦的環境中樂觀地生存,流浪的生活並不像常人所想的那樣美好而浪漫,其中的辛苦與無奈不是一般人可以忍受的,三毛的勇敢更表現在她對自己所有選擇的執著與堅持,加上那份“萬物靜觀皆自得”的自信,讓三毛注定與眾不同。 

三毛曾經說,她其實“十分安然於一本好書、一個長夜和一杯熱茶的寧靜生活。對於人生,這已是很大的福分,因為我們沒有生活在戰亂中,這份自由,是我十分感激而珍愛的。”我並不真的相信,也許三毛真的累了,才會有這樣的感慨,也許孤獨的她越來越無法承受思念的痛苦,所以當她勇敢地選擇離開這紛擾的塵世時,我並沒有太多的意外。因為三毛還說過:“天下的事全是上天的安排,也全在一念之間。”

標簽:中港貨運 | 清潔公司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lung&aid=2188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