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關
2009/12/23 05:58:45瀏覽259|回應0|推薦2

許多年前,我自認很幸運,遇到了一個好老師,一個啟發我的老師,當時他教導我前所未有的知識,重點在於讓我學會思考,思考五官的感受,如何處理我們感官所接受的資訊?全盤吸收等於全盤否定;要吸收那部份,否決那部份才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有句話常聽到:眼見為憑。而人常常會過分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認為自己看到的東西全部是真的,不曾懷疑自己看到事情的真偽,所以在此我要討論的事五官中的第一關眼觀

我記得再高二那年的某一天,那天是個沒有下雨的日子,放學了,我坐在自然科學辦公室裡,裡面只有兩個人,坐在我對面的是我的啟老師,我稱他李老大,李老大是個外表木訥的人,雖然他是一個生物老師,卻有著其他老師所沒有的特長….”惜字如金,而他對我的教導不知是別有用心還是要堅持自己的特長,講的很少,卻要我思考的很多;他說他因材施教,說我很聰明很喜歡胡思亂想,講太多會妨礙我的思考,這樣就少了自我思考的體悟與樂趣了,不過我總覺是得他有點乎攏我,雖然如此,我還記得他在講第一關眼觀的教導。

李老大:觀察力…..

:

良久~~~~

:就這樣?~~只有觀察力?

李老大:恩,沒錯,你要訓練你的觀察力…..要注意細小的地方,注意那些常人會忽略的地方,注意到了,你的觀察就會從點變成線、線變成面,視野就會越來越廣了。

我心想(點、線、面….那不是數學講義的標題嗎?)…

~你有沒有再聽阿!!李老大手口並用阿

我揉著我的頭:~有,點線面的觀察麻,不過有聽沒有懂,何謂觀察?還有要觀察

什麼阿?

~什麼點線面觀察…..是用眼睛看到常人所看到的,以及常人所看不到的東西,這些東西沒有刻意的隱藏,只是我們卻常常忽略了。

我喃喃自語:常常忽略,難道是起風時女生的裙底風光,不對阿,那是我們男生一直想看的阿…..

~你在亂講什麼東西,真是氣我死也

好啦,對不起拉,我開玩笑的啦

我問你,你在我們學校快兩年了吧?

那我們學校有種了幾種花、幾種樹?

..我ㄚ災,我又不喜歡花跟樹

那我在問你我們學校有幾個辦公室?

~~~我從來沒算過

李老大深深吸了一口氣再問:那我們這間辦公室有幾個男老師、女老師分別教什麼?

我想了下緩緩道出:五個男老師,三個交理化一個地科一個生物,三個女老師,兩個化學一個地科共8個老師吧!

恩,還不錯,這就是觀察力……

那時我突然體會到,辦公室裡有多少老師?我們學生是不太會去算的,然後我卻清楚的知道這間辦公室的老師有幾個、分別是教什麼科目的,那我不就觀察到常人容易忽略的東西了,心中有了小小的成就感跟滿足感,原來沈復講的萬物靜觀皆自得就是這種體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ywusamesome&aid=36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