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討論我心中的疑惑(一)
2008/05/23 02:35:39瀏覽442|回應0|推薦1

    我想要討論幾個問題,這篇文章我先討論的創作與思考,先談我的思考,我很喜歡思考,尤其是再我一個人的時候,我常常讓頭腦自由意志,何謂自由意志,就是隨便我的頭腦想什麼就什麼,有可能是最近一個老師講過的話,或是一本書上寫的東西,或是一個同學問過我的話題,又或是跟誰討論過的話題….等等,這樣想著,常常會出現電燈泡,有很多不一樣的體悟,這些的體悟讓我在跟別人討論事情的時候,常常會在我需要的時候跑出來,讓我可以講給別人聽,又或是說我再聽別人的建議時,那些東西也會跑出來讓我做比較,我還發現我的思考有一個特點,我的反應很快,所以常常會再跟別人討論的時候,我的燈泡又發亮了,有些我可以當下與我之前思考過的做結合,若無法做結合,我會在事後思考其不一樣的地方,這樣是我的思考,我稱之:自由意志。

  所以說我的思考基本上是沒有任何主題的,對於我的創作呢,我過去的經驗來看,我只寫得出詩,因為我的詩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跟我的思考相當符合,我創作的詩通常是先寫內容再定標題,這說明了我創作的手法只有一個,也就是說這樣是不夠的,也許我該試試先訂一個標題再來慢慢的想那些內容,會對我的創作有很大的幫助!

  另一點是我想要討論的,文字跟語言,當我在跟別人談論事情的時候,我可以基哩瓜拉的講一堆,講很久,那時候腦中不斷的冒出話題,可是當我在寫東西的時候,卻沒有辦法像講話的時候那樣流暢,是語言的連續性比較容易掌握,還是文字的連貫性是需要剛多的墨水與靈感?

  我現在漸漸的感覺到老師所講的思考的完整性,我可能觀察一見事情的一個點,而無法把這個點擴大,少了延續性;同一見事情的其他點,我無法做結合,少了連慣性;不同事情的相同點,我沒發現,少了共同性;不同事情的不同點,我沒能想到,少了整合性,也許思考的完整性最基本的東西,是嚴謹的邏輯思考”?我不是很確定,但是我現在確定的事,我有很多的思考都是靠感覺來想的!

  在文章的創作上,我為什麼無法像思考ㄧ樣的,可能是這兩個關聯其實不大,又或是我自己的思考有很大的缺陷而不自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ywusamesome&aid=1892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