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樹
2021/11/06 13:06:22瀏覽501|回應0|推薦6

海格力公園裡有幾棵特別的老樹

棵柏樹1859年種的,如八爪般的株條形成圍幕雄踞一隅,深入其間享受優氧芬多精宛如走入清涼境。展延的樹幹粗大膚質光亮,不知有多少人攀爬嬉戲,樹形鏗鏘偉岸粗獷下又顯優美,讓多少人默然起敬。祂一百五十多歲活成如此模樣,松柏豈止長青簡直能夠永年。年近古稀之齡的我不免要懷疑人生,是誰對這塊土地更有貢獻。

距離不遠的大耶誕是扁柏也是網紅,許多人進到樹裡面玩耍過。二三十年來祂長得更高範圍更大,百年對樹來說算少吧,祂若是聽著人們的歡語而年輕,暮年的我聽夠了人們的胡說八道,也看盡世事的顛倒。

和你們年輕人不同,我這一代的台灣人一出生就背上沉沉的包袱,數千年文化像疙瘩般鑲進每個人的DNA,這些集體意識讓每個人心智受了多少蒙蔽,不管你在哪,逃出大陸逃不出中華文化的制約。但是…

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为严将军头,为嵇侍中血。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武德養成教育讓 「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成了理所當然,我也曾背著父母在慷慨赴義決心下寫遺書。固有文化連生死都賦予不同的價值和意義。誰說死有輕於鴻毛有重於泰山!先有國再有家又是誰說?

漫天語花能否撿擇出人間的真情,短促的生命是否足以了解人生的究竟。多麼渴望在渾屯中透徹真實與虛幻。

政府甘受老美操控一再挑衅對岸,背民意而自戕,人心渙散官家無措、士兵訓練不精如何求戰?在完全沒有迎戰能力的狀態下把台灣帶入戰爭是喪盡天良!武統一但發生年輕人求死很容易,陣亡也只是一紙通知,即便入了太廟奉祀為義士又如何。

             尤加利樹形奇特一死一生

古今朝代更替,有戀前朝者下場如何,今又何在?!此時聽「我生則國死我死則國生。」感覺死的都是別人的孩子,這種話說自己則可勉別人不必況且還加解釋瞞天大謊的繆誤荒唐再三。

戰爭是大家的共業除去戰犯究責外生命財產的損失,物資缺乏通膨將使生活艱困;希望武力懸殊能讓美國決絕勿擾,兩岸直接和平談判於開火之前,可免生靈塗炭。

將來的史書或許會將中華民國像區分西漢與東漢一樣,寫成西民與東民。西民國祚38年,東民國祚亦不長,期間中華民國被綠黨借殼戴帽以親美抗中,去中國化意使台灣人民不知根源,致使兩岸提早統一,從此告別戰爭何嘗不是台灣人更好的獨立。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7036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