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舒對空巢
2014/05/17 11:38:29瀏覽396|回應0|推薦4


      初春傍晚天色漸暗。客廳一盞立燈投射著鵝黃燈光照著空巢,照著一對黑髮灰白的夫妻,透過薄紗從窗外看進去讓人覺得這個家還挺溫馨的;電話鈴響,當媽媽的順手接了起來和遠方的女兒說著話……,一絲火藥味隨著提高的語調聲張出來… 老舒覺得氣氛不對了……!接過當媽的甩過來的電話,果然一股怨懟從遠方排山而來,老舒在想怎樣順勢讓這些不可承受的愛語倒海而去。

當媽的忿忿難解的說:「為什麼我們這一代對父母說話都恭恭敬敬?對子女說話卻要不斷的檢討改進?」老舒說道:「妳為了親子所以刻意去拉攏,每次都問要不要跟爸爸講話。再說,現在通信方便但接電話時機並不能每次都方便,久而久之對孩子就是壓力。這是孩子跟妳說過了的,但妳以“為母之尊”有意無意的忽視,抱怨自然會來。」

有問就有禪機老舒那肯輕易縱放:「平常心很重要,他們有事自會找我,我有話自會找他們說去,而不是規律式的每次都要一一問候。」「那你為什麼剛剛不跟她說?我是為了什麼才這樣做!」當媽的心裡還有氣。「喔!」老舒為之語塞,剛才不就是沒想到唄;這個問題一直燒到床上,眼看著再不設法排解就要燎原終宵了。老舒絞著腦汁終於說出:「待明兒我來跟他們說說。」滅了滅火,各自收箭成弓、背對睡去。

孩子成年了自有一片天,當父母的要學會尊重。而人的角色隨著年齡不斷更新,所以要不停的學習。但孩子的行為言語絕不可能都對,但要不要糾正?到底說不說!說多少?這個時候就都是在考驗智慧。你不能不管,你也不能說多。你說多了,他以後什麼都不告訴你。嘿嘿!是不是呀?孩子們!

我說什麼來著?說引信好啦!引信太短很快就爆炸,接下來就要承擔後果了。如果能和緩一些、沉穩一點,也就把引信加長了。要爆、不爆、什麼時候讓它爆也就可以控制了。你們能這樣,我就知道你們真的成熟了。

今早,老舒電話也省了,用伊妹兒把以上的文字如實的傳給了孩子。倒不是計較電話費,是知道語言粗糙,用文字讓人讀起來便於省思。即便是千般用心,心裡還是突突的,深怕這樣的道理會不會多了點,以後孩子會不會怕跟他打電話!?這點老舒半點把握也沒有。

有句話說有了媳婦忘了娘,有人也問還無媳婦要怎樣?管它的!反正也差不多啦!小的不是每次都是我們找他!我想他是好意,怕我們以後太依賴,現在開始訓練我們獨立也應該。一生行走江湖閱歷無量的人,面對天倫也不得不阿Q起來,老舒並無例外。2013/3/09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3405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