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中正】童眼看世界.圓一個偏鄉部落兒童的夢想
2014/12/15 14:31:04瀏覽805|回應0|推薦12

  這篇文章很長,但我覺得應該要把兒童攝影教育推行會的理念分享給大家,原來在我們身邊,為了偏鄉部落孩子們的教育,有著持續努力不懈的一群人正在默默努力著。而今天我們不想沉默,選擇以攝影聯展的方式,為這些孩子圓一個夢。

  兒童攝影教育要教些什麼?攝影教育的養成從小學開始會不會太早?他們要如何記住光圈、快門、構圖、對焦、各種攝影理論與實務等等?部落貧窮且落後,就算懂得攝影,又能當飯吃嗎?

  這些可能是我們對原民部落的印象,其實包括我在內,早期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印象。但就像我前面說過的,偏鄉部落並不是吃不飽,只是物質條件比較不富裕,生活機能便利性較低。有些部落如果想要到距離最近的便利商店,可能得花費60甚至90分鐘的車程。部落沒有富裕的物質條件與便利的生活機能,然而生活在都市的我們,物價高而物欲重,這樣有沒有比較富裕其實無從比較。

  更何況我們所說的「德、智、體、群、美」五育的推動,也不該因為生活條件的不同而有所偏頗。我不否認有些部落孩子長大以後,到了比較熱鬧的城鎮甚至大都市求學或工作,部落傳統成了相對弱勢,在學習漢人的生活與思考模式的過程中,很容易因為表達受挫而產生自卑的情況。

  基於這些原因,我們決定從資源較少的偏鄉部落出發。

  兒童攝影教育要教些什麼?推行會發起人郭正豐老師說:「我想了很久,不該是我去教會孩子什麼,應該是孩子能藉由攝影展現什麼?當孩子懂得去觀察周遭的事物,用心去感受每一份心思,想像出自己想要的畫面,創造出自我思維的意念。這些孩子會長大,會有著更多獨創性的思維。」

  2007年,透過平靜國小的謝宗原老師的聯繫,我們舉辦了第一次偏鄉部落兒童攝影教育。平靜國小位在南投縣仁愛鄉,經過霧社之後沿台14線經過廬山部落,抵達台14線的終點之後,還得續行合作產業道路,經過能高越嶺古道的屯原登山口,我們繼續深入山區,才能抵達平靜國小,部落為賽德克族的都達群。

  由於平靜國小的兒童攝影研習逐漸有了效果,之後於2011年先後與位在南投縣仁愛鄉,布農族卓社群武界部落的法治國小,以及同在仁愛鄉,但是位置比平靜國小更為偏遠賽德克族德魯閣群,靜觀部落的合作國小。2013年加入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族與鄒族並存的久美國小。

  投入偏鄉部落兒童攝影教育,需要的人力並不少。每一次的活動,除了推行會的志工依照自己的時間撥空前往部落,最重要的主力其實是一些大學的攝影社。推行會發起人郭正豐老師,原本就是靜宜大學攝影社的指導老師,他首開先例將一個以攝影技巧的鑽研為主軸的大學攝影社團,融入了偏鄉部落人文服務的特色,這些大學生進入部落,馬上化身為各組的大哥哥大姐姐,用他們的攝影技巧以及服務熱忱,帶著各組的小朋友們拍下們眼中部落的人與風景。這些部落孩子本就是山林子民,可以帶著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們,探訪迥異於都會城市的部落風情,也擴充了他們的視野。

  之後郭老師陸續接任逢甲大學攝影社以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攝影社的指導老師,引進靜宜大學攝影社結合攝影研習與部落服務的成功經驗,一起投注部落兒童攝影教育的服務。

  結合部落服務的攝影社,活動變得更加多彩繽紛。每當我們離開部落,孩子們難掩不捨,大哥哥大姐姐們同樣也是揪心不已。當這些攝影社的大學生畢業之後進入社會,成為推行會的志工,也同時把這份部落服務的精神傳承給接棒的學弟妹,這同時也是推行會能夠推動部落兒童攝影教學的最大動力。

  推行會進入部落並不只是教孩子們攝影,而是藉由攝影這樣的事情,幫助孩子們提昇他們的觀察力、感受力、想像力與創造力,讓美學的展現提昇孩子們各方面的發展。具體一點來說,當我們按下快門之前,必須先觀察到我們要拍的主題,感受這個主題的特色,想像這個主題與周遭環境的互動關係,在按下快門的同時,就已經完成了影像的創作。

  無論是以上這些大學社團的攝影課程,或者是部落孩子兩天一夜的攝影課程,主題與概念完全一致。從觀察力出發,老師不給題目不給主題,除了教他們基本的相機操作、點測光與對焦點、幾何架構的構圖等基礎,就讓他們自己找問題,自己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然後自己完成影像。有了這樣完整過程的體驗,才有辦法從孩子們的視野,看到真正無限的可能。

  今年我曾經跟郭老師帶攝影課程,這是個親子攝影課,不在偏鄉部落而是我們所熟悉的都市。我聽到很多爸爸媽媽以及他們的孩子問「郭老師,我拍得對不對」?我覺得這些問題問得沒有錯,也正好反映出從我們為人父母一直到我們的孩子,所接受的教育就是「對」與「不對」。

  我相信在這裡無論你我,我們所接受的教育往往都是老師出題目,學生求解答。誰答得越快越好,誰的成績就好。久而久之,我們的思考模式會變得見招拆招,看到題目要能反射式的知道答案,或者是解題過程。我覺得我們的教改不管怎麼改,這樣的模式絕對不會改,因為最後我們必須要看到量化的數據,也就是成績。等到孩子長大以後,因為觀察的能力被剝奪,感受的時間被抽離,想像的空間被壓抑,慢慢的就失去創造力,就更別談所謂的原創精神。

  身為父母的我們,回想過去接受教育的歷程,或許也會發出如此的喟嘆吧。

  「老師,我拍得好不好」,當孩子們提出的是這樣的問題,他們自己觀察出主題,並且完成了一趟從觀察到感受、想像的美好過程,也拍下了自己的視野,完成了屬於他們的影像創作。當有這麼一天,孩子們並不是用疑問距問我們,而是用肯定句告訴我們「老師,我這張相片拍得很好,因為裡面有什麼什麼….」,這就是一種勇於表達自我的原創精神,而關鍵就在於「勇於表達」,如此才能完整表現出自己的原創意念,進而在不斷的學習過程中持續成長。

  當然音樂、繪畫等等都是觸發美感體驗的門徑,然而拜數位攝影技術成熟所賜,攝影有著快速、方便、即拍即所得的優點。至些孩子們未來或許有成為畫家、音樂家的潛力,但以攝影來入門並觸發以上說的這些能力,其實並不會有任何牴觸。

  我們每個學期進部落一次,一個學期兩天的攝影研習對孩子們來說時間真的很短。所以我們更希望學校老師也能一起加入研習與師資養成,可以就近指導這些孩子們。有些老師對攝影很沒有信心,怕自己沒有能力教會孩子們。但學校老師傳達的,只是一種理念,並且放手讓孩子們以他們的獨特視野並完成影像創作就可以了。

  2010年之後,因為玲玲車禍,家中遽變的因素,我沒辦法繼續協助投入兒童攝影教育的工作上。但是對於這幾年兒童攝影教育推行會的活動,除了持續寄予關心,也對於願意投入的大學越來越多,服務的小學也持續增加感到與有榮焉。

  我們每個學期進部落一次,一個學期兩天的攝影研習對孩子們來說時間真的很短。所以我們更希望學校老師也能一起加入研習與師資養成,可以就近指導這些孩子們。

  歷經多年,今年終於能幫這群偏鄉部落的孩子們舉辦攝影聯展。10月19日到11月15日,我們在台中的秋紅谷舉辦了攝影聯展的台中場,比起台北,從部落到台中的距離近得多,有些孩子看到他們的攝影作品被展出,可以看得出來,今年這些部落孩子拍得比以往更用心。雖然台北比較遠,孩子們要北上一趟可能有困難,不過我們會把展覽的狀況傳到學校,讓孩子們也能分享到台北場的點點滴滴。此外我們也做了一些留言便利貼,歡迎大家留言鼓勵這群偏鄉部落的孩子們。同時也要感謝台鐵台北車站的站長與各位長官們,提供了這麼好的場地,讓孩子們的攝影聯展得以在台北順利展出。

  

  身為台北場的策展人,但其實百分之九十九的策展工作,都是由推行會志工晁鳴極力推動,台北場能夠順利開展,是晁鳴的策劃以及眾位志工們的齊心合作共同努力的成果。展覽才開始,歡迎大家到台北車站,看看孩子們的視野,謝謝大家。

需仁.2014/12/15

童眼看世界.偏鄉部落兒童攝影創作聯展台北場:

展出日期:2014年12月14日上午1000至2015年1月4日下午1500。

展出地點: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台北車站西側廊道,可由北3門或南3門直走即可進入展場。

展出時間:24小時公共開放空間。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9659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