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光影】2014/11/11.回應秉謙的相互依存
2014/11/11 23:11:50瀏覽719|回應0|推薦12

今天看到秉謙的日記「相互依存」,心裡面多少有些感觸。

摘錄一段他所說的夢境,可以看出他對自然環境的重視與無力:

我似乎和好幾個人(至少七或八個)在一個不算太低也不到高山等級海拔高度,類似一個大農村的地方一起聽某位耆老說話。當時天氣是非常大的濃霧甚至有一點點飄雨。

那位耆老跟我們講的內容是有關曾經是大農村的這裡是如何因為對於土地本身既有的汙染毫無手段,以及居民們互相鬧內鬨而導致農村的凋亡。聽了好一段時間後,我就和這幾個一起去看看這裡的環境狀況。確實...是當地土壤的問題,且在當地還現存的動物們身上也看得到病徵,不過植物看起來好像沒有的樣子。之後也是各種聊天和寒暄了...。只是不知為何又跑到其他時空去了。

這樣的夢境的確在許多地方真實上演著,如果要說有什麼可喜的地方,那就是公民的意識逐漸覺醒,投注在無毒農業與環境保育的人增加當中。儘管負面仍佔多數,但是往正面的方向去看,我相信會有更大的動力,至少吾道不孤。

以前我曾以易經六爻不同的時位跟秉謙解釋過,我們不可能在「潛龍勿用」的位置去行「飛龍在天」之事,時與位的不恰當,沒有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最重要的是關心時勢並充實自己,並且主動透過交流讓自己開拓視野。乾卦的哲學在於「用九」,而用九的真諦就在於「群龍無首」。「首」是綱領、目標、方法,「無首」其實說的是「沒有特定的綱領或方法」,換句話說就是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調整出在當下這個階段最恰當的綱領、目標、方法,與時俱進並追求不間斷的成長。

兩個孩子,都有進步與發展的空間,好好加油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887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