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冰火二重天的蒙古大草原長大,Zorikto Dorzhiev的畫裡有濃濃的草原味
2012/11/09 20:10:32瀏覽1165|回應0|推薦3

今年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裡,有個很妙的畫家竇齊夫(Zorikto Dorzhiev),他來自一個很妙的地方,擁有一些對畫家來說很妙的本事,創作了一些很妙的作品。

竇齊夫是俄羅斯的布里雅特族,這個蒙古大草原上的原住民族13世紀時被蒙古人征服,後來奮力擺脫蒙古的統治,卻又掉進俄羅斯的魔掌,這個民族的命運很坎坷,就像他們所處的「冰火二重天」的極端自然環境,夏天高溫40度,冬天零下40度。

老天給了他最嚴苛的生活條件,卻也同時給了他最優渥的藝術學習環境,他的父母都是藝術家,父親是畫家,母親是傳統蒙古馬毛手工地毯編織家,父母不但給了他藝術DNA,還給了他耳濡目染的環境,「我可以說從小在畫筆、顏料及豐富的顏色(母親編的手工毛毯色彩很鮮艷)中長大。」

妙的是,他並不認為父親或母親是他的藝術啟蒙老師,「我的啟蒙老師是漫畫書。」他說:「在我開始在紙上畫下第一道線之前,漫畫書老早就是我的最愛。」

漫畫書不僅是他畫畫的啟蒙老師,也指引了他的人生,「從漫畫書裡,我了解了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人跟壞人,好人會有惡的時候,惡人也會有好的面向。」這些漫畫書一直陪他到小學五年級,一直是他的床邊故事書。

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他,很小就開始塗鴉,對他來說,這些塗鴉就像現代人的相機一樣,是他自己的生活記錄,滿滿的童年回憶都記錄在一張張的塗鴉中。

「我後來的很多畫,都從這些兒時塗鴉衍生出來的。」他說:「童年時的這些記憶,給了我很多作畫靈感。」

所以,在他的畫裡,你可以看到一些蒙古大草原的生活,例如,把新娘扛了就跑的「搶親」、拿著木刀、木劍、木槍玩的「官兵捉強盜」、跟兒時玩伴在柵欄前發呆等,當這些回憶被畫出來時,他也同時完成了一些蒙古大草原的生活記錄。

他也會在畫裡表達想法,例如,他用蒙古女人的造型畫了一幅「蒙娜麗莎」,「這是世人皆知的畫,我只是畫個東方版本來做對應。」

竇齊夫的畫很隨興,他不受限於傳統畫法及流派的束縛,在他的畫裡常可見多元風格的融合,例如,把流行漫畫風格與傳統的精緻畫風及素描結合在一起;他的作品也很具挑撥性,很多都反映了時代的政治、社會及文化脈胳。

在藝術這條路上,他走得很豐富,除了畫畫外,他還是雕刻家,也能做木工,他同時也是電影編劇、服裝設計師、記錄片導演及作家,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結束後,他馬上要趕到羅馬參加一個影展,「但現階段來說,還是用畫布及顏料最能傳達我的情緒及想法,因為這是我最熟悉也最有信心的方式。」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今天起在世貿一館展出4天。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702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