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淑美用菜瓜布做文創,闖出了一片創意的天空
2012/08/02 17:25:40瀏覽4918|回應0|推薦0

陳淑美可能從來沒想過,小時候家裡廚房洗碗用的絲瓜絡(菜瓜布),在她的手裡變成兔子、母雞帶小雞、巨龍、搞怪貓、呆呆熊,充滿創意,又很可愛,人人見了都愛不釋手。

這是嘉義縣農會「建構農村優質生活計畫」主推的農村巧藝項目之一,陳淑美是這個項目很活躍的巧藝達人,有活動就會看到她的身影。

陳淑美是很平凡的農村婦女,小時候家境並不好,想唸高中還得靠自己半工半讀,白天到大姐開的美髮店做事,晚上唸夜補,絲瓜絡對他來說,從小到大都是洗碗的工具。

她沒有學過什麼才藝,「高中時喜歡做些拚布。」她說:「但那都是自己亂縫亂做的。」

出社會後工作、結婚、生小孩,日子安定,但平凡,專職家庭主婦做久了,有點想再出社會看看,於是她在學校的餐廳打工。

學校餐廳每天工作時間不長,下午兩點就下班了,剩下的時間要幹嘛?剛好她二嫂是農會家政班很活躍的成員,剛好當時農會要訓練一批解說員,負責介紹中埔農特產品,而開了解說員訓練班,她就在二嫂遊說下參加了這個班,訓練課程他最喜歡的就是DIY的部分。

這堂課是要訓練學員用中埔當地的農特產品做成一些創意作品,「中埔最多的就是菜瓜。」她說:「我們就用絲瓜絡來做東西。」

第一次用絲瓜絡做東西,還真不習慣,「那天我們要做羊,用龍眼枝做腳。」她說:「偏偏那天領到的材料很硬,做不起來。」一個上午只做了三頭羊,很遜。

兒子知道她在用絲瓜絡做東西,每次她回家就會關心一下做了什麼,「有次我做了老鼠,拿給他看,他說,好像烏龜哦。」

兒子也會開訂單,要她做汽車、腳踏車,她就照著兒子的玩具,用絲瓜絡做出來,而且有輪子,能走、能玩,這下子她在兒子心目中地位大升,對她崇拜得不得了。

不只兒子如此,「我回娘家時,會帶一些作品送娘家的小朋友,他們也很喜歡。」

原本只是學著好玩的東西,陳淑美突然發現,這不只好玩而已,它還是連繫親子關係的好工具,絲瓜絡讓孩子跟她好親近。

不只這樣,陳淑美的老公還志願做她的下手,幫她找材料、幫她做一些她不會做的事,「例如用絲瓜絡做夜燈,燈座我不會做,老公會幫我黏電線、做燈座。」她說:「我不會開車,只要有需要,他就會載我去。」

做絲瓜絡創意產品也讓她跟公婆更有話聊,「我做一些農村的東西時,常會去問他們。」陳淑美說:「他們會告訴我以前公雞雞冠有多大、撈魚用的器具是什麼樣子,講著講著他們就會說起陳年往事。」

這些陳淑美戲稱為「田野調查」的聊天,公婆開心,她自己則從中獲得很多新點子。

她是個很認真的人,在開始做一個新東西前,都會先進行詳細的調查,例如,她很有名的作品「龍」,她就先到吳鳳廟看廟裡的龍雕,並查了一大堆資料,搞清楚有關龍的事情,「龍有幾爪?我查到的是3爪。」她說:「皇帝的龍袍上有幾條龍?8條,因為皇帝自己也是條龍。」

「龍很不好做,尤其是鱗片。」陳淑美說:「我用的是交趾陶剪黏方式,開始做的時候,剪壞了很多,就算黏上去了,覺得感覺不對時,還是得拆掉重做。」

在這個時候,陳淑美的絲瓜絡作品都還只停留在孤芳自賞的階段,送人或當自己家裡的擺飾,直到中埔鄉專種有機絲瓜的一粒一農場老闆沈重庚請她在園子裡教絲瓜絡的DIY,並展示她的作品,陳淑美的作品才開始受到注意。

這個關注的眼神包括嘉義縣農會負責農村巧藝的專員陳卉蓁,「我不認識她,但在沈班長(沈重庚是中埔鄉絲瓜產銷班的班長)的園區裡看過她的作品。」所以她就把陳淑美納入農村巧藝計畫裡頭。

於是,陳淑美的作品開始代表嘉義縣農會參加各種展覽及比賽,從中埔鄉的冠軍,到全國性比賽的得獎,只要講到絲瓜絡,大家一定會想到她。

「絲瓜絡讓我的生活變得多彩多姿。」陳淑美說:「我常在上課時跟學員說,別以為學這個沒用,只要努力,行行出狀元。」

對陳淑美來說,她做得很開心,但對嘉義農會來說,陳淑美的任務還沒有完成,因為,他們的目標是讓這些創意作品商品化。

「有很多困難。」陳淑美說:「絲瓜絡很難規格化。它長在藤上是什麼樣子,就什麼樣子,每條絲瓜絡的形狀都不同。」還有,絲瓜絡的價格隨絲瓜的價格而起伏,絲瓜價格好,變成絲瓜絡的就少,絲瓜絡的價格就漲,而且常有錢買不到,材料供應的不穩定,就很難商品化,也很難量產。

「另一個是消費者的心理障礙。」陳淑美說:「長期以來絲瓜絡都被用來作為廁房洗碗用具,所以,以它作材料做出來的創意產品,就不容易賣到好價格。」標價只要稍高一點,就被人嫌棄,有人還說:「菜瓜布做的東西,怎麼那麼貴?」

雖然有這麼多困難橫在前頭,陳淑美還是信心十足,至少對她來說,開工作室、接活動當講師,日子也過得不錯,不能商品化,又有什麼關係。

上個月她為一些外配上了一堂絲瓜絡的DIY課,這些外配都很用心學,有些甚至夫妻一起來學,學生肯學,陳淑美教得也特別起勁,看著學員手上的絲瓜絡變成一個個的貓頭鷹筆筒,陳淑美開心得不得了。

或許,絲瓜絡創意商品無法成為一個產業,但,至少它是一個很好的人際交流或親子關係的工具,至少,它是很好玩的DIY課程。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6438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