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揭曉
2014/01/08 00:00:41瀏覽1006|回應0|推薦2

「你不可能再寫了。」兩年前一個朋友跟從事房地產業,已很久沒寫作的王定國說了這句話,當天晚上,他立刻提筆寫作,開始寫《那麼熱、那麼冷》,這本書昨天獲得《201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這個朋友就是印刻總編輯初安民。」王定國說:「我們雖然是30年的老朋友,但他第一次來我家,客廳坐不住,跑到書房,出來後就講了那句話。」

王定國很在意這件事,「他講這句話時,眼睛根本沒看我。」他說:「而且講完根本沒等我回答,轉身就到客廳去聊天。」後來出去吃飯,他一直在想這句話,想了很久,他覺得這句話好像接近於「你完蛋了」的意思,他說:「我從那天晚上開始寫這本書。」

「我很高興寫了這本書,我也確信我會繼續寫下去。」他說:「因為寫作這件事,這兩年來帶給我寧靜感。」

同樣在小說類獲獎的《海嘯》作者林宜澐也從寫作中獲得很特別的東西,「它讓我重新發現許多生活中細節。」他說:「這些包括物質與非物質的細節,對我而言,往往蘊含事情最重要的本質。如果不是因為寫作,我恐怕不會在日常生活中察覺到它們的存在,或許我會度過另一種人生。」

也因為這樣的體會,他覺得,生活中最讓他愉快的事,幾乎毫無例外地都透過某種形式的寫作而來,寫作最本質性的快樂,也都在自己小小的腦海裡發生,「我把這樣的過程製作成書,放在書店裡與人分享,竟然能得獎。」他說:「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此。」

另一位小說類得獎者《紅杜鵑》的作者曹冠龍是美籍華人,人在美國的他用錄音方式傳達了他逗趣的感言。

「前不久我在博客上看到一則來自台灣的博文,描述如何在圖書館人員協助下,在『罕用書部』找到我的書。」他說:「唉呀呀呀!人還沒死,就成了考古對象。」

「不得不承認,我寫的那些個東西,銷售量一向很差,出版社屢屢虧本。」他說:「列在罕用書部算好的了,大部分下場都被打成紙漿。」也因此他對台北國際書展能用大獎肯定他這部非主流的作品,他相當感激。

妙的是,他還演奏了「橄欖樹」作為感言的一部分,琴藝跟文筆都是一流。

《201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除了小說類的3件得獎作品外,《非小說類》也有3件得獎作品,分別為陳列的《躊躇之歌》、劉紹華的《我的涼山兄弟:毒品、愛滋與流動青年》、以及陳翠蓮、吳乃德與胡慧玲合著的《百年追求:台灣民主運動的故事(三卷)》。

《2014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5日起開展,展期至10日為止。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10425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