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煙夢 - 極短篇
2007/12/27 15:26:01瀏覽407|回應0|推薦11

「老李,要不要來根菸?」小陳從胸口襯衫口袋中拿出一包香菸,左手在褲子口袋裡不斷摸索。
「不了,我戒菸很久了。」老李笑了一下,搖手拒絕。
「不抽菸啦?想當年我跟你倆國中的時候就是組長老師頭痛的對象呢。咱兩總是躲在廁所裡吞雲吐霧,享受那微弱的快感......」小陳把菸點燃,深深吸了一口,嘴中吐出一陣白霧,看似非常享受。
只見老李輕輕皺了一下眉頭,右手微舉搧走那白煙,並且稍微掩住口鼻。
小陳見到他這舉動感到非常不解,但還是識相的把煙熄了。

***

「老公,不要再抽菸了,對身體很不好吶!」李太太嫌惡的摀住鼻嚷嚷著。
「再一根,就再抽一根就好。」老李嘴巴說著,又拿出一根菸。
李太太對他真是沒辦法,只能放任他去抽了。

直到太太懷孕,老李還是沒有收斂,一天至少抽掉兩包菸。
而沒多久,太太就流產了,原因是子宮外孕,追根究底是吸了過多的二手菸。
「老婆.......」老李內疚的看著太太,眼裡盡是不捨。
「我發誓!我以後絕對不再抽菸了!」看著太太失神的眼,愛妻心切的老李許下承諾。

「你不是說你不會再抽菸了嗎?」
時間過了半年,老李耐不住煙癮,又開始吞雲吐霧,剛開始又回到第一次抽菸那般,嗆了幾下,後面又是一支接一支,太太雖然憤怒,卻也無法阻止。

毫無節制的抽菸,每日不斷上演太太勸阻,老李我行我素的劇碼。

***

「喔,後來呢?你怎麼突然不抽菸了?」小陳很是好奇的問。
「後來阿...我太太...就因為吸過多二手菸肺癌過世了。」
無法掩飾的難過,老李直到現在還無法原諒自己,不但害死了沒機會出世的孩子,還害死了自己心愛的人......

***

其實,吸煙的當事人,和吸二手菸的人,吸二手菸的人得肺癌的機率比拿著菸抽的人機率更大。
只是一般人都認為"只是我抽菸,別人又不會怎樣"。

你吸菸,至少還有個濾嘴,過濾一些不好的,吸二手菸的人可是毫無保留的傷到肺部。
而且吸菸對你來說是享受,所以精神上反而會讓你身體不會那麼不好。
但是對吸二手菸的人來說,吸到二手煙是種折磨,反而加倍對身體造成傷害。

如果你真的愛你的家人,真的替朋友著想,請勇於戒菸。

不要讓自己愛的人成為你一時解癮下的犧牲品。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9697012&aid=1488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