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Best Offer
2015/01/26 23:59:09瀏覽850|回應3|推薦84

  一場電影之後,彷彿剛淋過一場淋漓盡致的大雨,來得暢快;又像,彷彿心裡也下了場久逢甘霖,不是滋潤,卻是苦澀。

  我以為最近可能很難再看到一部自己會非常喜愛的電影,但是寂寞拍賣師完全透徹我的疑慮。原想文藝電影不會對我的胃口,殊不知,這是繼海上鋼琴師後又一部讓人難忘,反反覆覆的餘味繚繞於舌尖打轉,末了,有一種像甘甜的苦澀,久未消散,直抵喉嚨深處後那烏漆麻黑未知的漫漫隧道。

  海上鋼琴師與寂寞拍賣師都是義大利導演朱賽貝的作品。當還是國中生時音樂老師給我們看了海上鋼琴師,從那之後,那部電影一隻是我心裡幾個最愛的作品之一。沒想到,在過了那麼多年(我還很年輕啦),又多了一部最愛也是出自同人之手。

  Vergil是一位心裡著實非常佩服、渴望也害怕女性的一位藝術品拍賣師,他擁有非常好的高度品味,對於藝術史瞭如指掌,任何藝術家甚至是模仿人也都可一一唱名,但他並不擅與人打交道,尤其是女性。他性格潔癖,對人們的態度或許還可說上高傲。他還有個秘密,他有個房間,裏頭掛滿了形形色色的女性畫作。

  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性格詭異且害怕寬廣空間的妙齡女子── Clair。

  他在C的家中發現看起來或許很有意思的小東西,並交給了機修維修師(M)。

  漸漸的,他與C還有M愈來愈熟,也愈來愈相信,他甚至愛上了她。

  直到他打算為了她從拍賣界退休,直到最後一場拍賣會結束,迫切地回到家中,或許還以為至此能過著屬於兩人的小生活,但房子裡空無一人,佣人還告訴他每天這個時候M與他的女友會來接C,然後他在角落看見了她媽媽的那幅畫。他帶著那幅畫走進不再是祕密的秘密房間,眼前只不過是空白,所有他心愛的畫都不見了,只有角落那個機器人,機器人正是每一次他將撿回的小零件交給M所重新製作的成品。機器人不斷重複M所說的一些話。

  其中擷取了一段:

  There is always somthing authentic concealed in every forgery.

  "每個贗品都藏有真實的一面。"

  我想這句話反過來說會更加貼切吧!一位對眾多畫作精打細算的評鑑拍賣師,看過許許多多真跡,同時看過的贗品也不在話下,但對於人生中的愛情卻無法分辨真偽。

  或許他曾經察覺,但能心甘情願陷入甜蜜的陷阱。就像當他問了M與合作夥伴的問題一樣,早就設了伏筆。Can love be forgery? 愛能偽裝嗎?

  這個答案也許經過一連串在了養院的回想是清晰可見再不過的吧!

  原來,villa真正的主人是小店裡那患有侏儒症但記憶力卻非常驚人的女性,很巧的是她也叫Clair。所以那天下雨當她看到C 時,打消了原本叫救護車的電話,因為,她以為那不過又是齣戲。一場匠心獨運又深不可測的戲。可能連毆人的壞蛋也是特別客串吧!真是難為情了,還要冒雨賺錢。

  原來,這是C與M的騙局。

  原來,分不出真偽的人是V。

  其實,整齣戲一直有許多的暗示,一如那幅眼珠裡標示著V的畫。

  甚至,到了最後,他還去villa尋覓C的芳蹤,他帶著那幅畫去了那一家他說的 Day & Night 餐廳。自始至終,他還是一個人在餐廳吃飯,還是跟往日一樣一個人的坐著,跟往日一樣寂寞的等待。沒有變,變的是那顆交出去的心,再也收不回來。儘管,他與侍者說他在等一個人,可只有自己。

  影片結束後,覺得很悲傷很動容,但沒有哭,反倒是很感慨。這世界真是甚麼人都有,形形色色,我相信這或許也不僅是個影片故事,可能是某個角落裡某些人的故事吧!

  起初,我覺得那句話應該是:每個真品都有虛假的一面。因為,那些太真實的真實其實不過是引來更多的虛虛假假。不過,以導演的角度而言是對的吧!就像那些騙了V的戲精,他們看起來確實很真實,那些特別設計的意外看起來也頗生活,只是他們還是擺脫不了自己就是贗品的事實。

  一部很美也很諷刺的電影,寂寞拍賣師,等著你。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736889&aid=20466298

 回應文章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梭哈
2015/05/09 11:42

很喜歡這部電影

精算在得與失之間,執著的態度,決定了人性的弱點,

悲喜間跌宕出的是自我的本性,衷心希望主角最後贏得的是更深層的開悟。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yoyo3521(j4736889) 於 2015-05-11 22:51 回覆:

哇~原來您也喜歡這部電影:)

很棒的祝福   

我不敢下定論最後對於他而言贏得甚麼,但確定的是他之於人們帶來了一些東西,無論感觸也好還是交會的想法,至少都或多或少影響了。

謝謝來訪^^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6 12:00
最最令難受和失望的是,追求黃昏戀曲竞成一場悪萝,不論男生女生,年長或年少,這丁點的嚮往和火苖,如此容易遭到操控扭轉,可敬的投注,可憫的心境。
yoyo3521(j4736889) 於 2015-02-16 21:41 回覆:

那是。

情不自禁也難以註解,但很多事真的難,自己後面是覺得這樣的結局或許不錯吧! 

又或許可敬的還有不悔,可憫的還有自恃。


紫玫瑰.Caro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9 14:35

本來想看這部片.怕太沉悶所以沒看

介紹之後,感覺值得一看..

找時間來看看這部電影

感謝分享唷!

yoyo3521(j4736889) 於 2015-01-31 14:01 回覆:

它一開頭的確有點無聊

不過看下去會發現後續發展滿好看的

這個文章只是參考囉^^

每個人各有所好

不過謝謝您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