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age Turner
2014/04/25 22:10:30瀏覽540|回應0|推薦61
    

      在室內樂或鋼琴曲的演奏中,有一個人雖然至始至終站在舞台上,卻得不到聽眾們的注意,他就是翻樂譜的人。顧名思義,翻樂譜的人就是"為別人翻閱(turner)紙張(page)的人",因為鋼琴師無法在演奏中親自翻閱曲譜,所以需要翻樂譜的人在旁邊代替做此事。這雖然難起來很簡單,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做的,因為翻樂譜的人不僅要掌握樂譜的專業知識,還要與演奏者默契配合。

      翻樂譜的人又稱"舞台上的隱身演奏者", 雖然為成功的演奏做了必需的工作,卻不能顯露自己。他們一般都會安靜地坐在鋼琴師旁邊,在必要時站起來翻樂譜,鋼琴師在結束演奏鞠躬致禮時,便悄悄地藏在鋼琴後面。

------------------------------------------------------------------------------------

      小得時候,如果有甚麼很得意的事,不是拚了命的嘰哩呱啦的跟姐姐、弟弟或爸媽說個不停,不然就是做出一些怪異舉動,吸引別人的注意,渴望別人瞄瞄我幾眼也好,想起來還真是幼稚。念小學一二年級時,很活潑好動,學校裡每年都會舉辦說故事比賽,我都會不要臉的向老師舉手爭取,我想當時的自己是很享受上台被人注目的事吧!說也奇怪,我的確喜歡看書聽故事,卻是第一次說故事,沒有輸贏的念頭,只是喜歡表演,或是說喜歡給人崇拜....?每次的比賽,我不是第一名就是前三,這樣奇怪的事就一直維持到約四年級左右,我尤其記得我說的故事,有"觀音娘娘"、"老萊子"、"倉頡造字"。其中,最愛的就屬老萊子了!

  不過有一天,我開始了解到甚麼叫做緊張。那樣子在台上自然得宜的心情,已經很難再重溫,也或許是長大了變得更成熟又或是複雜,經過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斷磨合、碰撞、學習的路程裡,自己好像愈發的安靜。

  這樣,沒有不好,我倒是很喜歡。靜裡有著許多優點。

  像是當有人們談論甚麼,就算內心知曉答案但卻未開口的那種心情,不急著召高天下答案,可以聽聽別人的想法與認知,更好玩的是聽聽那些意想不到又格外有趣的回答。安靜,很多時候更給我一種隱晦的快樂。如果說能因為我的安靜,讓別人有表現的機會,或是幫助到別人,那又何樂而不為呢?  

  安靜,大多時候更可以在媽媽的行為舉止裡瞧見。看著媽媽在廚房裡忙碌的身影,給我的心滿滿的溫流,每一道擺放在餐桌上的菜,絕對說不上滿漢全席,卻也是怎都吃不膩的佳餚,因為,她為想著我們的營養、喜好去烹飪,如果,在書包、餐袋裡發現多的驚喜或是忘了的東西,毫無遲疑的便知道是母親悄悄放進去的。

  在生活裡多得是安靜,那樣默默的付出的愛或是奉獻,淡雅又不壓迫。

  同樣的,最近信仰生活中,我的感受也極其如此。願自己能是個默默的翻樂譜的人。

------------------------------------------------------------------------------------

     

      在看不見之處幫助演奏者和聽眾集中於演奏的人就是翻樂譜的人。在福音的舞台上,我們的角色也是如此,協助為拯救靈魂不停做工的上帝、幫助靈魂們集中於真理和領受感動就是賜予我們的福音使命。

      因為有與上帝默契合作、使福音舞台變得更加燦爛的真理專家們,上帝的榮耀才能在全世界更加哲哲生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736889&aid=1280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