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3
2013/07/28 20:01:57瀏覽827|回應2|推薦23
我是冥頑不靈的,從不理會妻子她或者任何人曾如何駁斥甚至於羞辱,始終固執地走著自己選擇的道路,隱隱懷著執拗地堅信,從不動搖,也從未懷疑或者反思自己的意念會不對,實際上窒礙難行,當然更不曾因此進一步評估自己的堅持是否會是無路可通的死路。我只是頑固地認定自己非得如此走下去,如許堅定之意念已打入內心底層成了我一生未曾動搖的信念,事實可說是已超乎信念而有若內部構成的質素。之會如此並非由於對抗外在之因應而實逼處此才不得不堅持我的執著與抵禦不去,我未遭遇此類抵抗掙扎,而是純由於此凝聚之信念完全根深蒂固地植基於意識底層;我在認知上已確切地當作此類人文精神上之執著地真與善。當然到了此刻走過了人生過程,久經時光催殘下早已失去最初堅持的認識與能耐,而隨著過程風化演進逐步成了斯多噶主義式的擴張性底包容;當年的執著現在可能看作荒謬,執拗成了無意義的認真,到此地步早年信念業已消融稀釋;當然揆諸當初的情況實非在有絕對憑据情況下鑄成,全出之年輕激越,經歷這麼些年時間演化,一切成了妥協;信念之可能實緣於不世故,時光及經歷累積出來洞悉識辨已變動了最初的確鑿,絕對成了過往的稀薄淡泊的代名詞,堅信也已隨風消散。

受苦是我的權利,再度回復畫畫作生涯使得我重獲最先的觸動與感應,自覺又重獲新生。我一直是這樣活下來,追逐生命的意義壓倒生活。我讓自我相信我只能畫畫,其他都不能作,重拾畫筆就像從一團烏雲裡頭冒出頭來,自我有如處於死去的過程內活轉過來一般,生命又有了意義,打心底曉得應說是自我屏蔽的心理障礙,也即一般說法逃遁現實。我是在掩藏自己的畏怯無行,對一個有家庭有子女的這是可怕腓無恥行徑,可我卻在抹殺事件的真實性,讓自己躲入一幻覺的氛圍裡。

可我清楚又非如此,我根深帝固地相信我是天生的創作心靈,是藝術家,停不下來的,我得勉力而行。一停下來謀生不創就覺得沒意思,活不下去。可是有了家人,面對子女家庭金錢三餐衣食住行理不斷的事務責任淹沒了我,我逃不出囹圄。這些不負責的話語非得嚥下吞進喉嚨裡,人可不是為自己活著,尤其有了後代之後。人是為他人而活著,為家人而活,為眾人而活,自己一個人照講其實就不用活下去,雖說藝術家是只為世人而活。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8032872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13/07/30 16:05

謝謝莫大專文回覆,可不可以不要把我的名字放進文章標題?

今天網路的洪仲丘言論讓人吐血。暫不回應莫大的回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是藝術家
2013/07/29 09:30

也不是文學家,人無完美,想要完美實在不可能。

我自己的人生旅途一直是與人打交道的,我對人的觀察很多,自己也有豐富的體驗,我有想要寫下來的念頭,但是沒有文筆可以寫。

如果文學家把自己關起來就可以寫出創世名作,與世隔絕還能洞悉世事,真的是天才。如果只是能寫,但是沒有實際生活的體驗與觀察,作品就怕成為空洞的文藻堆積。

我現在每天花很多時間在網上,其實還好,問題是我人在不同的地方。關注台灣,就剝奪了我在地生活的接觸,幸好老公不在身邊,否則我也不能不消減上網的時間。更不要說寫了。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3-07-30 08:51 回覆:
為何說沒文筆,您的文字素養在UDN被公認表達敘述清晰又條理分明,該顧及的地方交代清楚全無漏失,更厲害的事說理有種勢,處處可見強有力的信心,而敘事更是好手,娓娓道來讓人一讀之下不失不覺進入你故事的情況。您上面回應,我有兩點自己的感想可貼出分享, 一是,「文學家把自己關起來就可以寫出創世名作」,事實確實如此,文學是舔舐創伤的自我抒發,當然從事文學為的是的歸凱撒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你說「與世隔絕還能洞悉世事,真的是天才。」。以自己体驗以為與世隔絕並不至於未能洞悉世事,這完全是個人的体察與領悟。反下文學作品一般可說成從兩個方向出發,一事對外邊或說身邊人事物的体記敘,自希臘戲剧以降,莎士比亞,我們的元剧, 四大小說都是經典,另一方向,就是世紀初所謂存在主義文學所引領的風潮,側種個人的省思,沙特,卡謬,卡夫卡,到意識流著作發捕到極緻,可以說外在世界都是作者心靈或意識的認識與感受,唯心論。也就是可以加強關起門來的創作。可說是唯心論的文學,外在 存在乃是作者的感知,
2 另外個人對當前台灣人的思想甚不認同,以為台灣人所思所感老是侷限在自己所囿的圈圈裡,尤其是人們側重在島人政治圈圈裡,偏重得有些病態,我們思想認知興趣怎能偏頗到這一程度。開口閉口只有馬英九,藍綠,是怎麼樣的微視社會。政治不可能是我們生活全部,台灣已民主化,制度大抵建立,全民心胸眼界該開放,可卻無處不懦頑執偏。政治歸政治,凱撒的歸凱撒,個人關注面政治不應成為第一大事,投資,工作,婚姻更應是我們第一優先。整社會上下一天到晚吵政治,弄得大伙好像沒正事閒事可幹,政治即台灣人沈迷的電子遊戲和娛樂,一國上下弄得對錯全無,黑白顛倒,明知不對也向現實情勢低頭遷就。可笑的是,李敖憑其威望竟成了全台唯一直言的人,其他所有的人都多少得屈服扭曲無有敢始終堅持已見者,似乎非要跳開這圈圈頭腦才能清明,李敖同樣也是該跳出,反正他晚年來開閉口也一樣馬蔡蘇,也一樣是位台灣政治徹底影響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