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大語絲 ─ 3
2006/12/16 09:46:45瀏覽1336|回應8|推薦28
* 眼前我急著想把「大地沈淪」完結,急著想去寫更深入的的題材,但其實可能不會,應還會陷於同樣底巢窟,因為自己清楚明顯而臨時浮出來的意念會促使我去寫聳動的題材。想眼前就老有衝動想去寫關於連續兇手,或如美國的uni bomber 之類的題材。雖覺此類題材並非我最沈重糾結的思緒,但,我仍是覺得這裡頭有很深刻底人性覺悟,我沒有強烈的宗教性使命感,可也不完全不去矇著眼睛寫盲目衝動的人性,我浮淺的宗教意識老讓我會從這一方面入手。

* 曾經焦燥於當下找不出明確的意念,只是矇矓著想表逹,相信只有去做自然有。但這方面並不構成問題,最困擾的永遠是,寫出來的作品到底好不好,自己老在考慮何以這麼得不到認同?我在相信或輕蔑間徘徊,不能說不是試著要讓自己接受自己或許是不世出的寫作者,自信時有時無,當然現在冒然寫出內裡的想頭還是有語病,因為自己並不這麼認為,自信似乎只在覺著眼前我儘速把「大地沈淪」完結,急著想去寫更深入的的題材,但可能還是不止於要做下去,唯有的信念似乎是覺著超越週遭或世上的作品並不是達不著的。

* 寫網路日記可不會是私密日記那般坦白地書寫,公布在網上最明白的目的是寫來給別人看,和寫給自己看的記憶本,內在思緒本就不一樣,內容的面不同,形式也不同,絕不會是坦白無隱的自剖。所以網路日記,就和寫小說散文等現在寫的這啥子等沒區別,保存著那類分裂的意識,不十分真誠,或者說誠實,更有那種感覺,因為意念裡存有別人,要寫給別人看。如若純粹表達目己內在觀感,就是說寫給自己留存,給自己看的日記,就無需做作,無需隱瞞。但寫者若輍下去也會落入己無有甚麼好隱藏的程度,雖這樣說是不確的,本質上,自我之與外在或他或群眾之分,甚至你(外在的自我)是絕不可能撤防的。隱瞞做作做出一個非我的自我,是必然或必須之修飾,偽裝亦然,自我是絕不能赤裸裸呈現,認真的,隨意的,嚴謹的或馬虎的,不願再胡纏,不負責地不當。

* 我感到混亂,渾噩無比,可是我寧願處於此種狀態,感到心神接近於喪失或清明之間,這可是我意識的原本,值得珍惜,我的寫作要處於這種階段,才達到我之所謂要求。

* 你問我寫作生活,只好用嫞懶兩個字來說,再加上前面的「焦慮」。覺得現在每下手寫字,愈來愈顧忌,還是說瞻前顧後的,以前不是這樣,惋惜秉筆直書的快樂不再,現在每寫一篇文字都像千鈞重,都像是一再地與自我在搏鬥,懶於寫,心思分散,雖不怎麼用力,倒也心身備受折磨,不知這代表什麼?連寫信都不願提筆,自覺處處有所為難。哈!我討厭internet,使人分心,不專注。我的寫作生活愈來愈鬆散,無法向以前那般熱衷,也許是熱情消減,主要不那麼願意勉強自己,愈往前看,愈發缺乏興緻,不是沒熱誠,是專注與用心不夠。
現在一寫完一篇小說,終於體驗到的「厭煩與空無」,雖說手上有一堆累積素材或以前打下來的洞需要填,但都不想立即進行,熱情雖非已寂滅,但存剩下來,真像是只有模擬的因習。

* 認真寫小說以來,才逐漸弄懂,在台灣若想在文藝創作類出頭或能夠存活下去,唯一辦法就是文學獎,出頭之外,又能藉此得到足以生活的獎金,當是所有追求這條幻夢之路的文學青年美夢成真。即使不從這點著想,光自現實與理想結合這一點著想,就夠讓人激勵奮發了。
最讓人驚訝欽羡的是;有人竟能光靠攞文學獎獎金就能依持著創作苟延殘喘維生。這真是偉大堅鉅的努力;當然台灣文學獎名目眾多,使有志獲獎菁英能夠逐年輾轉取得不同獎金以維生。聽來簡直是「不可能任務」
對我言,真是蜀道難,難於上青天。試了多年聯合中時或皇冠文學獎,深知其窘迫與艱難,一而再底搆不著邊,才算死了心,應該說是終於認清自己實在不行,或者自慰式地說成體味不合,逼成手不癢,也不怎麼動心 ──不能算不心動,實在是年事己高,再跟著年輕朋友一起去擠窄門搶大餅,別人雖不甩您,自己看也實在自慚不像樣。
這些舄作高人自命「獎金獵手」,除了深深讓人佩服與敬仰,實在難以理解他們是如何辦到的。

* 鐵逹尼號的想像;如果沈船之際,死亡已是不可避免,眼見既是必然的結局,為怯除焦灼的等待,求速死及早了結躍身入冰冷的海水凍斃可能是寧取之選項,死己非如生般足以珍惜。唯有之不願意地應是死亡前冰凍的過程難耐,可到了那時刻,疼痛難耐已非緊要,求速死蹤身海浪深淵想來是挺自然的。

* 我不在乎別人,也不思及別人。

* 美國白人的主流優越感在各民族,尤其東亞人一代又一代地溶入後,侵入種種白領階層。政府公務人員以及各重要行業從業人員在行之有年的少數族裔保障名額下,少數族裔所佔名額逐年成長,漸已成較重的比例。而私人企業少數族裔也日益成長,尤其科技、醫療、會計等非強調語言能力的專業再加上日本中國的逐步興起下白人優勢已漸佔不住腳。

* 作家和電影明星一樣底具有無可比擬的意志力,相對於其之得意,意願本身似是更有力的以之為捨身之意志。

* 我所要寫的小說 ── 是要直接進入事實底核心,不需要繞道迂回曲折故事,要有現實的壓迫感,然又不是直截了當地反映現實世界,或可把記憶揉入虛構小說裡面,最重要的是要抓住事物的核心。

* 男人願意把進女人身體,也要有相當意願與許身,並不是那麼單純欲望左右的事情。

* 同性都可以結婚,世界上還有什麼不可能。

* 人類無止盡地綿延漫延,無止盡地佔用資源土地,野生動物一路退到無路可退,不知尚能持續多久,廿年,五十年或百年獅豹熊等不能駲養的肉食動物必得滅絕。

動物絕種或延續得看它對人類的功用而定,人是如此地側重整体性的安全,野生動物誤傷一人,它就得面臨消滅,甚至滅族的威脅。人為自己生活(並非生存)領域竟然不能讓野生動物的活動威脅到任何一個人類的安全。

* 一般說來都市女人可以較男人活得容易些,女人若不喜某人,但可為現實考量接受並生活下去。雖說兩性在生活裡面讓人体會出並無太多地差別,可男人的性衝動逼得他去主動去求取生活裝具來裝備自己俾爭取對象,女人這方面的壓力並沒男人大。性欲作祟,同樣為性作役,既使到了如今這般開放的程度,男人仍舊是以地位財富作判斷,因之仍得居付出較重的一方。

* 男女沒有交集,不然就是不理會,不像同性間的體認與理會,要理會就為著進一步交往,進一步交往當然是為了建立性關係,所以無論隱匿或明示性交作為交往目的都是顯著的,藉著此目的折磨著他們,種種情緒如:羞怯,遮掩,做作,不自在,不好意思,誇飾,攻擊,壓倒性的佔有…因之延生。

* 看著自己的孩子不聰明,不成材,朝著庸庸碌碌來過一生,難免生出有必要嗎?因都走過這趟路了,有必要再讓他這樣子過一生嗎?這個世界是屬於強者的、掠奪者的,平凡人大不必爭此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598370

 回應文章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千古事
2006/12/22 12:48
為自己寫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是毛坑裡的石頭
2006/12/20 02:55

又臭又硬

從 未為獎金別寫過一行字 (摘要及簡介在外)

而且儘管比賽規則言明網上發表過的文字不得參賽

我最多換個名,眉頭都不趨地就投將去也

哈哈!酷媽,你看我老不停哀號哭慘

豈不都是自找的(其實是自知寫不來)

說來都是自作孽,難怪不可活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的不知嗎
2006/12/20 01:45
有一位「獎金獵手」曾說過
當他知道哪些人是評審
就會去研究評審的喜惡
然後寫出最符合多數口味的作品
人家這樣用心揣摩
你可願意?
哈哈哈~~~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稻栢臨,張爺
2006/12/18 16:22
這時平時錄下的
語絲,也不似語絲,說是思緒還合宜些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絲
2006/12/17 23:02

還能記下語絲 不錯了 我每天都只記下不到百分之一的語"絲"ㄟ

羞愧!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跋 莫大語絲 - 3
2006/12/17 10:48

哈~~莫老大,有些人寫網誌真的是寫給自己看的,因為我看不懂,別人也看不懂,所以推定那些bloggers是自言自語;也有些人幾乎完全是寫給別人看的,那~~~我要招認了~~

我覺得人生嘛,要有所堅持,但也不要堅持到跟自己過不去。所以有色相犧牲色相,沒色相犧牲別人色相,都可以姑且混一混的。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父您錯太遠了
2006/12/17 09:24
偶係老漢
不素嫩妞

哈哈!可見教父沒看內文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父
2006/12/17 09:22
妳說什麼?難不成小妞在妳家又說了什麼不中聽的

我倒是粉感謝小妞鼓勵

希望下篇小說不辱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