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 繭】 〔 一 心 要 作 別 人 眼 中 不 像 我 的 我 〕
2005/07/27 12:00:40瀏覽1154|回應0|推薦4

到我這種年紀再有這一類自畫像,會否令人覺得尷尬,老了的人這樣的自畫像看了似乎是大小便失禁的味道,畫出來都覺得不潔。其實亦無所謂,沒有什麼不值得寫出來,未有什麼不能讓人睹之醜境。在道德上更沒有什麼違逆,即使姦母弒父之情世上也多告白,有何恐慌之情,此處有更惡毒嗎?

但仍然覺得自己醜陋不堪,不忍卒睹的破碎地臉。面容臘黃,外貌穿著邋邋遢遢,一付舉止笨拙不行的樣子,旁人會如何看我,也許路過的人從未留意過我。只是自覺像有些黑暗的、隱晦的、不欲人知、羞怯的、畏縮的、如果坦然地用陽光照明器顯示在大白天下,會是甚麼? ─ 一堆堆蠕動、漸漸消滅在光茫下的蛆蟲,暗黑可憐,自慰不己,看了作嘔堆堆羞醜之堆肥。
我傻得離譜,不知世事,有時幼稚得滑稽。不知為何天性上永遠在討好別人,而且下意識地不停地要得到別人認同。不知道自己,缺乏自信,心底裡想作出怎麼樣也達不到的強悍模樣,強迫性地在意識裡想作非天性中的我。

經歷著活過來並不像描繪出來般的殘忍惡毒。只是深切地覺著自己無能,過程完全沒有戲劇性。然而生活終究只是一種過程而非歷練。自覺要清醒地要處理經歷的過程,但事實上力有未逮。催促我們上前的理由,從來不是一成不變的。但是省思永遠在覺悟時地遷離之後。

我真的活在社會上是很糟的一個人,旁人一眼就看我不行,還是要充行給人看,讓人家以為自己行。為別人的目光而活,明白曉得多麼不實在的念頭,然而逃脫不了的。不能離開旁人的認可而獨存。

已經放棄了所有一切,如果再証明自己的努力都是空。也不過是如此,逆來順受如往常。所能表達就是這麼地遷延下去,有與無全非自己所能駕馭。羈絆自己躓踣而行,並非應對無方的外面世界,還是本身沉陷不拔的內在意志。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3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