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630 <如是說 8>
2023/05/29 06:30:49瀏覽586|回應0|推薦21
1, 《人們所不知道的我》這篇小說被我認作是比較晚期的作品,和從前的想法己有所變通。也想就其內容寫點文字,起手時我並未重閱本文,想從躺平族著手,但一重閱覺得黏不上去。

中國人無可諱言是受儒家的傳承影響,無論大陸的躺平,台灣的草莓族,日本的扭蛋都被負面化,標籤化,他們當然不是運動,更沒形成一思想。沒結構化就被貼上否定的存在或者意義。

中華文化幾千年來就推崇老莊,可從來不是正朔,因為老莊思想被認為遁世。更跟政治經濟搭不上關係。對人民大眾也不構成窮怕了的中國人生活信念。

從西方世界的歷史及演進著眼來看這類思想的立足基礎必須建在個人主義上面,社會主義以及國族至上的社會是容納不了這種思想。

反觀西方世界這一類思想不但形成思想主流並形成對廿世紀思潮重大影響,回首所謂失落的一代,存在主義,美國在越戰時期形成反戰風潮 及運動…等等為何在西方社會形成廣大而普遍認同的影響力,引領思想及文化思潮,深遠地影響當時社會風氣和時代思潮,只因現代西方社會的基礎是奠基在個人主義的社會以及高度信賴和推崇民主和自由的信念之下。

德國第一懶人



2, 我窮在寫自己面臨死亡的事 或思想。尤以近幾個月來, 在臉書上不斷看到臉友死亡,更加清楚年紀大了 ,不得不承受這類事体,死亡之趨勢 。這種感覺 比自己面對死亡 更有感觸。 因為 這可是實際正在發生的事實,並非想像中的死亡 。

我並不是想說自己面對死亡的脆弱。思考多了, 至親家人及友好逐漸去世消失,不得不見慣了,那是逐漸己成習見之事實,感觸上竟也己成無關緊要了;而是已感到去面對死亡是多麼淡漠的事情,幾乎如平常發生的事情可以不足更多道及的日常。到了這把年紀也不得不明白生命之當然,每個人確是為著等待死亡而存在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7926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