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583 《身後事 》
2022/04/04 09:09:11瀏覽1173|回應2|推薦30
昨天是清明前的周末日我們應家人相約一早駕車趕去玫瑰崗為先慈清明掃墓。華人的清明習俗己傳染來到亞裔人口颷漲的南加。我們駕車來到墓園大門前就感到氣氛不同已往,竟出現較往昔不曾見過的車輛擁擠的陣戰,且墓園人口前的馬路竟派員工出來站崗指引,更且人門的馬路上也劃出交通動線,我們按指示依序進入大門後尾隨大量成列排滿的車輛一路緩漫向前移動,


我不曉事起先尚以為玫瑰崗竟會擁入這樣多的人車莫非是哪個名人辦喪事或入葬,但隨即發覺人流幾乎儘是東方面孔,莫太向我說明後才省悟原來是這個周末華人因清明節擁入拜墳掃墓的關係;華人及中南半島華裔社區人們趕著前來清明掃墓竟造成墓園難得一見的擁擠現象,望向車窗前排列的車輛一路接踵排滿綿延直至遠處山頂。


上墳這事体,不由又讓我再念及自己處境以及將會輪到的自己身後事。此處所謂的處境我是指此刻對自己生命的感念,活到此刻自家可是益發感到百無聊賴。一無搞頭,且更讓自己体認到死亡對現在的我已可以是無所謂的事。也感到人生真個是年齡愈增愈感受死亡之臨近就更加不覺其有什麼堅難苦澀與難以接受。縱非得面對臨終前的病痛受苦難也覺著生命己到了這程度,哪樣的痛與苦沒經歷過,臨終的苦痛相對著長長的一生之經歷和承受實已不再算什麼駭異驚奇了? 相對於生命過程裡經受的病痛、災難、折磨以及數不清的種種喪失, 臨終往生之苦難不但長度不及活著經歷過的磨難,情緒以及痛楚過程若單從過程比較似也不至於更難耐。 劫後餘生再大再多的難受都可忍耐得過去,種種苦痛傷痛承受之後不都過去且彌平,若能這樣看待臨終我是覺著是可以得到泰然。現下繼績活下去的時間確是有種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感覺。老了是有天靈蓋打開般的覺悟。


另外覺得自己有個念頭該說明的是;自己對買地營塋這類事体己沒當初那樣地反感, 原先對家人及人們預購墳地這事非常反感,子日,不知生,焉知死。覺著人們世上庸庸碌碌勞碌一生全都只為著能活得好些,哪個會管它死後又是怎麼回事?死不就是一了百了,人一死自此再無此人,不僅世上再無此人 ,而根本上不就是拂過的塵埃。所以我說,一個人活著時就是此人所有的一切,死了真如佛家說的復歸塵土,什麼都不再是,此人完全抹去,你失去的生命就是一場空,就是空無。


十多或廿年前母親已和弟弟等家人已頗具遠見的在玫瑰崗購好一家人墳地,像很多人一樣的為百年後作凖備。我這人天生愚眛又自有意見且頑固完全念不及此。其實當初莫太在為她父親臨終後遵照岳父遺願完成海葬後,也跟我商量是否我們也就此預購海葬契約。她認為是時候該為後事打算了,可我卻完全認為沒必要。我母親弟弟預購的墳地在我母親入土為安之時價格己漲了不知多少倍了,可是活人生前的事對死去的人巳全無意義。母親買的 是土葬墳地,但也只埋下骨灰罈,現在人入葬大約已都火化,相信甚少人還會土葬。 火化自然是最理想的處置,但我之前一直頑固地認為死後還花錢做這種事幹什麼?總跟人強調人死後搞這些繁文縟節是多此一舉,總認作用不著,至少對我個人言。我覺得如蔡英文父親 葬得那麼講究豪華,這樣子豪奢極侈地把屍体埋葬,那和寒夜凍屍街頭的露屍第二天為清掃街頭的衛生撿屍後焚化後埋入公墓兩者 之間究有何不同?不都是一團物化 的塵埃嗎?


因之我回答莫太要求她若我死後把我的遺骸一腳踼進陰溝去,眼不見為淨。我強調人都死了跟世上再無掛勾還處理這鬼打架事幹啥?打死我也不願幹此蠢事。她聽了不以為然還罵我這人怎這麼自私,你死了世上別人就該倒霉,這樣不衛生的舉動是幹嗎?反撥我講來輕鬆。說我死了兩腿一伸結果竟然還要麻煩她去幹這丟人的事,把屍体扔在馬路上,門都沒有,要我自己想辦法!別找她惹麻煩,你死了沒事,我卻要吃官司。哪有這麼沒公德心的人,說我死了她才懶得理我埋不埋。還說我說是省錢,死了你還要省什麼錢卻令活人倒霉,要怎麼做就自己處理,別留在世上給人添麻煩。身後事夫妻間竟全無共識 。


我認為自己把生死想透了所以斷然作此處置,此刻較前更衰老,見解也有所包容。說實在的,那時的自己對死亡說是有所理解,自以為看透人生尤其是死亡。其實對人生與死亡的心得與瞭然現在又有所修正和進程的領會,可能仍不能脫困,反正會對死亡作出那樣貶抑陳述,內裡其實並未排除對死亡之惶惑以及以為可克服的懼畏,要臨終後扔屍馬路街頭不作後事處理不根本就是敵視死亡,無法接受死亡的心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73003327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說我死後不要從俗,不要跟人人一樣辦後事。
2022/04/18 07:58
死了就別理自工屍身,就地扔在馬路上京好了,反下死了一了百了,屍身或後事沒我家的事,世上怎麼看及處置關我屁事

之會如此著想乃是因著我的想法是這樣的,是要強調自己認為或認作身体乃是自己之身外物,軀体尤其手耳眼鼻…更是或像似自己使用的工具,如同起子,鎚子,筷子,容器…等方便個人日常生活及求生的諸工具一樣,用過也可像餐館裡用過即丟棄的免洗竹筷一樣扔之可也。
我是這樣看待屍体以及身体 和眼耳鼻咽喉…其至大小腦及筋骨都一樣的諸種器官。我是用言種觀點看待險体及器官,以致有上面的推衍觀感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拓回應
2022/04/06 19:55
Wang Shan
這兩年來常陪伴家母。衰老的苦(主要是痛)不是「年輕人」能體驗到的。


莫大
走過方知來時路,生命的過程硬就是我們一路体驗過來才認識的,父母更是我們成長最昂貴深入的借鏡,看著他所受的苦痛引領著我們認知自己一歩一趨地將會如何向前跋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