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537 <寫短篇營塋之源起>
2021/04/13 04:30:38瀏覽1095|回應0|推薦30
當年我寫「營塋」這樣題材的短篇是因著報上見著那時的桃園商業鉅子陳茂榜大費週章地以當時天文數字的新台幣為百年後營造墓地。那時的我甚不以為然。


是的,那時候的我是不認同這樣的超級大把花錢做墳墓的行徑;可自己雖想法古怪但還不至於不認同有錢人把大把鈔票花在自己後事上,自家的錢不花在自己身上,哪花在哪兒?那時雖想法不週密,然還不至於連這一點都不清楚。但那時的我雖己不年輕了,可態度上依然相當幼稚。當時認為人們把做後事這件事看得太重要是完全沒必要的事。滿腦子認作人死了就一了百了,人死不就和動物同樣只是一具屍体值得這樣大引週章嗎? 天真的念頭,然而有這類想法的人大都會是把自己偏頗的想法推己及人,覺得自己死了的屍体和貓屍狗屍都一樣是失去靈魂不再能動彈的一團路邊骨肉,


更且我個人當時看人們對屍体的處理,應說是慎終追遠這檔子事還暗自認作可笑。人活著就非得為生存而忙碌,生存既是生命存在之必要。那麼相對地臨到最後死亡,不但生存的必要義務己了,生命意識不在一切都終了,那麼留下的無用的軀殼也失去所有意義,只是一具不相干的他物,己無意識且不相干的物質。不但所有生之一切終了。


死亡的意義不但是一切終止,且一旦意識不存在死去的軀殼也成了一具不相干的物体,不再具人格,與自己的關係也終結而且和世上一切有與無的生物是相同的慨念,這時成為屍体的物化的己無從自誇為萬物之靈了,己淪為與萬物無異的物。這裡就大可不必更花心思了吧!我以為是最沒意義的事。


這樣演譯下來,想來我應在憎恨死亡,敵對死亡,是的,返顧離不出這樣的思維,當然也可認作自己對死的態度。人一死就是一死百了的完全終結,與世界再無連結。身後任何事都是活人在做的事,跟死者 一點關係都沒有,只除了活人認作與死相關。活著人活著當然是追求生命續續和生活愉悅,人一死在那時刻已全部終了,一切都無了,再不存在;法事是活人在做樣子,留下那架臭皮嚢只是活人要處掉的問題,死人無有意識也就此沒任何關連,沒有意識的死的骨肉還不就是你平常剪掉的指甲那樣無生命亦無感的物質嗎?軀体比指甲當然有大小之別,但一樣都是屬於個人意識到的身体所有物,打個譬喻,失去手或足的人裝上義肢後只關心他的義肢,不可能會繼續關注他被切除的手或足,他甚至見都不願再見到,同理可推,我指出的意思就在這裡。所以像剪去的指甲一樣,不但與活著的你沒一點關連,你不就把它掃掉扔掉,再也不描它一眼了,那你的屍体除了空大而外,還不就和剪掉的指甲一個式嗎?何須特別關注,你不當回事的丟掉脫落的牙齒、頭皮,頭髮…可嘗費過一點心思,那麼死去的軀殼還不就是一樣的東東,何須再給予特別待遇。


我向來這樣看待屍体,人們既然先是怕看見別人屍体,從來是以遮蓋屍体眼不見為快,儘快地掩埋或處理掉他人的屍体,那麼更該持以如此同樣態度對待自己屍体。無留屍骨穢地,畢竟死去原知萬事空;人活著就是沾污蹂躪 這世界,死了還不乾脆化為塵土與大地合為一体。世上這麼多種類的生物個体的胚胎或精卵結合成生物個体,然後死去成億成兆地填滿地球的地表,看來燒成灰還是簡便和實用有益的辦法,使之成為沃土俾使得地球再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6084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