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 樓 6
2006/01/19 00:35:18瀏覽1179|回應1|推薦2
老婦人歷經前一天於市廛無目的地遊蕩跋涉,牆垣屋沿下冷冽的寒夜之後,缺水少食地過了一日夜。混身乏勁,似已疲乏得全身無力,不再能四處走動。一個上午都一迄半醒半眠地跌坐人行道上。

她半天不走不動地垮坐在人行道上,確讓人疑心她是衣飾店店東所稱的乞丐婆。路過的人群見她年齡老大,一付茫然若失的神色,又是難得見的亞裔流浪老太婆。就見有人就憐憫地拿些零錢給她,然而她對之全無反應,既不伸手接納,也不道感謝。給錢的不得已只有順手扔在她腳傍附近,老婦不摭不拾也不看一眼,似乎別人的施捨與她無關。

唐人街的巡邏警員來到她垮坐的馬路這邊的人行道巡行,一男一女巡邏組。他們在老婦面前站定,兩人原先已越過老婦,看見老婦只認作一般慣常浪跡街頭的流浪人,不覺有異。是那女警覺著蹊蹺,女警首次看見東方老婦流落街頭覺著有些不尋常,走過去又回頭來問老婦需要幫助否?

老婦茫然以對,她不會英語,不曉得女警質訊的意思。

女警連問幾句,她都沒作任何表示。跟過來的男警用手中的警棍輕敲她的鞋子,示意她站起來,作出要檢查她的手勢。

老婦倒看得懂手勢,楞楞地立起身來,她灰頭土臉,渾身散發出垃圾筒裡底腐菜爛飯味,失禁而滲過尿液的黑色唐裝褲襖底跨檔間已呈乾透痕跡。

男警朝女警以手勢指示意該她上前搜身,女警於是自褲袋後掏出橡膠手套套上,示意老婦轉身面壁雙手扶牆,叉開雙腿好讓她搜身。

老婦不明究理,瞠目結舌地面對著女警,不曉得依她指示轉身扶壁。

人行道上路人見警察盤人,週邊已圍上一圈人眾看熱鬧。人群愈圍愈眾,老婦又完全聽不懂話,一個人就像似箭穿雁嘴,鉤搭魚腮,盡無言語。女警一見既不可能溝通,老婦又不類嗑葯之輩,盱衡不以為有何必要需搜身,轉頭向男警以眼色打問,似乎準備就此休手罷離。

男警卻不耐老婦顢頇,又嫌旁邊人眾有些聒噪。於是大喇喇地朝圍觀人群詢問。

「有誰知道她?」

旁邊人人張眼看熱鬧,沒人接腔。

「沒人知道嗎?她怎麼來的?」

他身強体壯,在人群高出一截,一付頤指氣使的態式,圍觀的人聽他叱詢卻不退走,反而愈聚愈攏,好像很好看似的。

「我一早來開店門時,她就蹲在我店門口。」

終於服飾店老闆出頭來聲明。

「昨天我見到一輛雪佛蘭載她來的,裡面的人放下她就離開了。」

又一個人站出來通報訊息。

「你看見的?」警察對著那人質問:「車牌號碼是多少?」

「我沒記下來,車子很快就轉走了。」

那人訕訕地回答。

「什麼?為什麼不記下來?你知道這是罪案嗎,惡意遺棄的案子。」

那人吞吞吐吐之時,人群後面又冒出一個女人對著老婦招呼:

「阿婆!你怎這在這裡啊?」

昨天接女兒下學的車衣廠女工也正好來到這條路上。

「你認得她?」

警察轉問車衣廠女工。

「老婆婆昨天在學校邊督陪我女兒在路旁等我去接,還給我女兒麵餅吃。」

那位太太熱切底回話。

「她叫什麼名字?住哪裡?」

警察掏出事本與筆要記錄下來。

「我不知道,我昨天才見到老婆婆,並不認識她。」

「那你打什麼叉。」他回頭再要找那看到雪佛蘭車下人的那人,不想那人乘間趕緊蹓了。

「莎莉,你怎不盯住證人?」

他怪罪他的同伴。

莎莉聳肩,兩手一攤。她原先站在一旁,並不上前,好像不當回事,不認為這點小事情值得認真。

但是她同伴指責她,她只有配合上前,開始在老婦身上輕拍查索一番。結果從老婦衣襟口袋裡摸出五百元現金。

她點完數後,就舉起錢告知同事,又復放回原處。兩人低聲商酌一番,男警再當眾諮詢:

「看來這位女士被豢養他的人遺棄了,有人知道她的來歷嗎?」

警察雖向面前人群宣告發問,但再也沒人應他的徵詢,車衣廠的那位太太也已趕著離開,像似去上工或接小孩去了。

「難道都不曉得嗎?都沒人有消息要呈告嗎?」

警察再次加強追問,好像認為在場的人士應該曉得老婦似的。他似乎認為這些路人彼此都該知道,認為這些中國人都圈住在一起,幹出這種狗皮倒灶的事大家有份。

旁觀的人群轉首相互照望一眼,仍沒任何人回話。老太婆站累了,肚子嘰咕出聲,週圍的人聽著清脆的放屁聲,結果噗嗤一聲屎糞一噴而出,旁邊的人都笑了起來。

老太婆失禁了,圍觀的人哈哈笑成一團。她倒面無表情,仍然痴呆地靠牆傻立,等候處置。褲管下地面已為滴答的水液濕成一小塊,黑色褲管流落出來不止尿,臭味隨之飄散,已見著稀屎也隨之滲出。她褲內原來那片紙尿片不頂用,這麼長時間下來,大概早已滿溢。臭死人了,女警遮住鼻子,跟男警提議,要遊民收容單位,或醫療急救單位,還是消防隊來把老婦緊急救走。

男警頻頻點頭認同,女警拿起身上的手機呼喚消防隊來接應。圍觀的人群陸續消散,一忽兒走得乾淨,現場只剩下那兩位巡邏警察留著照應,不再有人看留下來觀看。等到消防車群鳴著警笛來到,路人又被吸引過來圍聚著看熱鬧。

〈 完 〉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468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好呢!!
2007/02/27 16:12

路過這裡...

你的小說寫得很好ㄟ!!

很寫實,也描寫得很細膩!!

這是我要學習&加強的地方呢...

我是挺喜歡寫小說的..不過目前完成的作品很少><

要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