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502 <中指>
2020/08/30 22:09:18瀏覽987|回應3|推薦20
最近這兩三天來右手中指及無名指甚為疼痛,我的無名指早因關節炎己嚴重變形,僵硬而無法扭曲。握物都靠其他四指,,通常都還保持能配合其他四指動作, 還好未並構成阻礙,最初還擔憂恐因此不再能打網球,結果雖然握拍能力雖不如前,且揮拍時常不能握牢以至飛脫,但也逐漸習慣後也漸不以為礙。


初感到手指疼痛,我仍懵懂不曉得是關節炎蔓延加劇至緊連的中指之故,直到今日凌晨醒來忽然發覺中指也僵硬不能彎曲,感到驚駭下才思及幾年前去医院看診時骨科医生指出關節炎無医可治,要預防除非切掉己感染的無名指,否則會漫延至他各指。我趕緊設法讓中指變曲,先是不行,但隨後發覺只要使力讓它變曲,它也逐步恢復。我用各種方式練習,用中指抵壓在牆上彎曲,還蠻見效的,我努力讓它曲折回原先的動能,也逐漸恢復。這時我想起來上了年紀的人們那些拍打關節和各種照中医方式的運動辦法還是有幫助的,之前我可是不信邪的。


當初在医院就診的那位骨科医生一心希望我接受動手術,我太太也認為必要,但我覺得就此切掉手指未免太唐突,要求第三者意見,隨後去見了骨科医生推薦動手術的医生,這位医生也認為我的情形是可能繼續漫延,但動了手術接回手指同樣也不再能彎曲。情形既不能改善,那我寧願等待其後的演變,於是我就打消此議,後來去球場跟一位作復健師的球友談及我的情形,她一聽大罵這位要我做手術的医生,說哪有這麼回事,切掉後又不能改善,這医生實在莫名位其妙,她要推薦我去另一医院約診另一她認識的骨科医生。聽到她的意見,更確信是該我不動手術的決定。


幾年下來,我幾乎忘了當初医生說關節炎漫延的事實,今天突地憶及,加上眼前的狀況,不由覺著就医其實很可能抵不上自己自救的的意志。早上原想立即約診家庭医生現也覺得沒有必要,因每次就診其實也不過開了幾帖葯再經歷種種檢查,最後還是一點情況也未改變。


每個人面臨病痛甚至生命危險都得去作一次嚴酷的決定,這樣想著不由又想至好萊烏明星羅賓威廉斯,他在是在罹患不可挽回的,更可能是不堪負荷的Lewy Body Dementia 逼得採行自殺行動。但我還是想著活著總勝於死去,至少就此刻言,前題大約是疼痛只要不至於無從忍受而言。下面轉錄維基記載:


羅賓威廉斯於2014年8月自殺身亡時,,一般人都以為他是罹患憂鬱症而自殘,不過據遺孀蘇珊透露,路易氏體失智症才是導致丈夫死因的關鍵。蘇珊·威廉斯(Susan Williams),接受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專訪時,說明丈夫死因的關鍵。
她說,很顯然他是罹患了路易氏體失智症,而且他自殺結束生命的時候,意識很清楚究竟發生了甚麼事。路易氏體是團狀的蛋白質構造,分布在腦部的皮質及深入至中腦和腦幹,屬於神經退化性疾病,通常在腦部的某些特定區域可發現異常的路易氏體沉積,屬於第三常見的退化性失智症,有時與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併同發作。蘇珊指出,丈夫很清楚心智正逐漸喪失的狀況,並且努力要控制不讓情況惡化,可是最後一個月完全不行了,就像是潰堤一般。回憶獲悉丈夫自縊身亡,她說,丈夫的遺體是助理發現的,當她接到電話得知這項消息,開車回家二十分鐘的路程幾乎是一路失控哭喊,趕在有關單位抵達之前回到家中,對著丈夫的遺體泣訴:「你是我所知最棒的男人」。
遺孀表示:他自殺前可能只剩3年可活
威廉斯的遺孀蘇珊表示,他在自殺的前1週,原打算接受神經學檢查,當時的他可能僅剩三年壽命。威廉斯自殺身亡後,蘇珊(Susan Williams)首度受訪時形容,他在過世前幾個月已經身心「崩潰」。
蘇珊告訴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早安美國」,羅賓出現的症狀包括僵硬、步態不穩和意識混亂等。蘇珊說,解剖後發現羅賓還患有路易氏體失智症,這會導致心智能力逐漸下滑。蘇珊說:「殺死他的不是憂鬱症。憂鬱症只是其中50個症狀之一,而且是很小的1個。」她表示,羅賓在過世前的日子裡,飽受帕金森氏症、憂鬱和焦慮所苦。在過世前幾個月內,羅賓的狀況不斷惡化。焦慮使他變得頑固,也無法正確判斷距離。有一次,蘇珊發現他肌肉完全僵硬,頭部因撞到門而血流如注。蘇珊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我們當時經歷了一場夢魘。」她說,羅賓明白自己逐漸喪失心智能力。蘇珊說:「他竭盡所能地維持正常,但在最後1個月失敗了。這就像是水壩潰堤[1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49885431

 回應文章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7 08:04
正想問,仍網球否?今天看到此文,真英雄所經略同,中指抵柱,不彎不曲。
TW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0-09-18 05:46 回覆:
真的是好久沒見了,上次一唔,又是許多年過去了。我還在打網球維生維健康,想必你也是吧?体力耐力大不如前了,不曉得還能撐多久,呵呵! 聽來傷感,其實我是覺得隨時光推移演化,手上的風濕也是抱這樣認識,或認命。您的文章我看了很有感觸,像是年輕時與一些朋友的懷想,很喜歡再看到你的文字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1 12:19

你可能是風濕性關節炎,屬於自己免疫方面的疾病,可以看西醫吃西藥,千萬不要切手指,切手指沒用的。

你西醫可以掛風濕免疫科,自己再google查一下風濕免疫的知識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0-08-31 20:38 回覆:
多謝,今天就去掛号約診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二位好友回應的建議
2020/08/31 05:37
馬麗安
切除沒有用,針灸很有用,還有控制血糖也能好專

莫大
謝建 議,去針炙看看


郭譽孚
莫兄,看到您這一篇,很驚訝;原來確實我們的年齡已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各自的承擔。。。以下,分享我個人的一個閉目做金雞獨立的經驗,或許您也可試試。。。。這是我大約六十歲左右時的另外一次特殊經驗;
如前述,我從前喜歡運動,如踢足球;直到現在我也還是喜歡跑步,至今大約每周總會跑三次山路;然而,年紀漸有了之後,不只醫生勸說,很多人都反對繼續這個運動;理由簡單,「用久就會磨損」──雖然我們都知道軟骨能保護關節,也有增生能力,絕大多數人都接受這種醫囑;但我由於喜愛而還是忍不住地時常跑著。
那一天,膝蓋疼痛起來,我想完了,這真是該來的終於來了;怎麼辦呢?
我上網查看相關的資料,軟骨是有保護作用,會再生,但是不能保證,然後有很多補骨、護骨的廣告;我一方面檢討自己的跑步姿勢,一面找尋網路上關於膝部運動傷害的資訊;思考他們的合理性。
我的檢討是自己的跑步姿勢應該改進;因為每一步伐,如果正確應該都有其休息的作用,換言之,以跑步一趟至少左右腳各一千步來看,如果每步都該休息而未休息,而如果這休息就是軟骨增生的時間,是否難怪X光片中,會看到嚴重的磨損;所以跑步的姿勢重要──您沒有跑步的習慣,這就不須談了。
然後,我的問題是,如何能夠處理自己膝部的運動傷害;我被一個關於「閉目的金雞獨立」的示範影片吸引住了;因為,在個人思考中,他讓我想起一種自癒的可能性;我的思考是如此的──在就醫前,我願意試試看──
人類作為一種動物,一如動物沒有醫生,應該原本是有自癒的本能。然而,人類自從直立行走刺激腦部發展,兩手能夠自然解放而逐漸使用工具之後,就開發出了動物所無法企及的視野;但是是否也荒廢或埋沒了某些本能?
個人想到,閉起眼睛而後單腳站立,這個姿勢,雖是在很安全的大環境裡,也是一個讓人很難站穩而感到很安全的處境──很多人,可能開始練習時站不了一兩秒。
然而,另一方面,做這個單腳站立的人,由於閉目看不見外界,身體不可能長久平衡穩住,全身為了尋找使其生命感到安全的平衡而自會啟動非意識控制的所有自救本能。。。乃是極可能的事。。
因而,我就試著開始這種「金雞獨立」的練習。。。似乎真的效果不錯呢。。。由手忙腳亂的半秒鐘站立開始,兩三秒、十幾秒、一分鐘。。。不但膝蓋好了,而且在偶然踉蹌的山路上,我每年總會失腳幾次,但是從來沒有真正的受傷過。。。自覺摔倒時,不會如過去的慌張了。。。不知是否自身心理作用,似乎五臟六腑,在每次做完之後,都有輕鬆之感。。。
讓我們彼此祝福。。。願大家平順安好。。。
·
莫大
太棒了,我平衡力特差,可是會盡力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