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長篇小說之觀與感
2006/01/10 03:35:04瀏覽656|回應0|推薦3
無言:

沒想到在這兒碰到你耶...開心

也問後你好喔

無言最近嘗試中長篇小說...好難喔

可不可以傳授一點功力啊??

先謝囉


莫大

呵!你肯問我這問題,可問到我心坎裡去了。我浸淫於此久矣!真有很多話可說。一向很少與人討論這個題目,逮到機會,我可就不客氣胡亂發抒,當作我個人吐沫亂語好了,下面即我口無遮攔隨性的發抒:

我認可的長篇作品應該是作者「特殊的」生命歷程與景觀,「特殊的」在這裡作寫作者自己個別獨特的領會,該作品吸引人進去讀的興味(也可以說是特殊的)也在於此。

短篇小說重點在營造高潮,起承轉合,起落之間務須有所舖排。長篇當然也需要刻意安排,但不會想短篇那麼明顯突出,長篇是說故事,只要能娓娓道來,大致也完成一半的工作。但是一篇動輒超越七八萬字甚至上十五六萬,或更多的故事寫作,除了首尾銜結無誤之外,更需要得是毅力與耐性的磨鍊。

就我而言,真正的小說,就是說虛構的寫作作品,乃不全是出於寫實記錄、寫傳記事蹟或報導歷史。小說強調的地方在於虛構故事成作品。從 這個觀定認定的所謂小說,乃是著重刻繪對現實的描繪,然它不必是準確無誤的過往事蹟,可是另一方面它確又是切無誤地符應真實,尤其要緊地突顯出現實地脈動。

一般記述事實作品是無足觀的,也不足為奇,世上寫作者寫出來的作品比比皆是。要能刻繪出生命現象地律動或人性底真髓,而又要能真確如實地呈現這類現象與真髓者才是傑作;尤乃斯柯,卡夫卡,貝凱特,吳承恩,卡謬的異鄉人,以及穿透人類心性的托斯妥亦夫斯基。

小說寫作者 博學與否?知識精湛與否?絕非必然要緊,所要緊者乃是要以對人類生存以及生命本身之身心領悟來寫作,那才是小說作品的精髓,才是所謂虛構作品之精神所在 。

人們老說每一個敏感且對人生懷持興味的青少年,都有一篇長篇可寫出來,然寫畢也就完了。我的人生到了這地步,倒覺得處處皆是寫不完的題材。我老覺得自己要寫的意念無以數計,可我又老為正在從事的長篇拖陷住,短篇也一樣,可能寫短篇可合適像我這樣飄浮不定又麻札的心情。早先常為手上寫著的題材後悔,何不去寫另一意念,老考量著別個題材更能表逹自己思索、欲望與想像。很早以來自己手邊準備的待籌措來寫的梗要或藍圖就有上近一百個之多,我意向又變動不居,先前以為很有表現的題目,一上手後又悗惜不已,覺得另題目更生動有貼切的感受,怨悔把時間浪費在這個題目上。

我寫作時會這樣覺悟,但事實上是無有差別,我認為若無能讓人接受則我寫出來的東東全無價值,一直沒有適當的人會看得上,無人肯印出來,所以現在或者從來我也未曾急著寫過,因此,同時也就不屑於為另一題材感慨,反正都一樣,何須丟棄手上正在寫的題目,寫完再看看吧!一個一個慢慢來也不錯。

有時覺得自己寫作頗像演員演戲 一樣,把自己投入不同的性別年紀與角色之中,一下小孩,一下女人,一下少女,一下失意落冪的潦倒漢,像觀音化身千萬。

這些想頭都太虛浮,我想只要寫一部好書此生足矣,曹雪芹寫一本紅樓夢就千古絕唱,羅貫中一本三國演義名留青史。貪多確實嚼不爛,若要傳世,一部足矣,若出不了困境,寫再多也無意思。

( 原貼載於莫大論壇 12 月15日)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4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