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488 < 終戰45年,一位越戰屠殺中的倖存者,與一位援美韓軍部隊的退伍士兵見面>
2020/05/03 21:55:11瀏覽1068|回應0|推薦28

戰爭屠殺的痛苦記憶是倖存者今後 伴隨一生的創傷,從參與越戰的韓國軍人我人又不由會想像當年在中國戰場的皇軍後來返回日本後的情境,固然很快就發覺是不同的無從類推

Play
-4:42
Additional Visual Settings
Enter Watch And ScrollClick to enlarge
Unmute
Click to expand
86,671 Views
BBC 中文網(繁體)

終戰45年,一位越戰屠殺中的倖存者,與一位援美韓軍部隊的退伍士兵見面,他們能一笑泯恩仇嗎?

Comments
  • Da Mo
    Da Mo 是覺得這韓國佬完全不應刻意造訪當時情境追覓疤痕記憶,是不對等不公平的個人舊情追覓,可否適用今日用語「二度傷害」嗎?反正韓人個人遊可也,何必特意去翻覓昔日行踨,明知是他人的的至為悲痛的過去下,就不該去翻傷痕。我感到這裡頭越南倖存者最該質詢韓國退役老兵:這是場美越之間的戰爭,你韓國兵為什麼千里迢迢跑來殺我們越南人民?固然韓國佬只是韓政府派過來作戰的小兵,他也該自問我有錯嗎?天底下有不為國盡忠更不該更可恥的事嗎? 
  • Da Mo
    Da Mo 這裡從越南人的眼中韓國兵是禽獸般可怕,可當年中越戰爭,在中國兵土眼中越南兵或女兵都是極標悍,視死如歸的,那末當年中國人民視皇軍更別提了,中國兵在中國老百姓眼裡也是蠻橫不講理的丘八,可見被洗 脑或被軍事訓練灌輸洗腦下的已麻 痺得己被逼得不仁的年輕軍人都是一群殺人機具,他們是被強制條件反應去執行國家命令的僵屍般的群体意志宰制下的個人,這種情形下到處都一樣會令老百姓喪膽

  • 韓國人和日本人服從性高,尤受儒家影響極端尊崇長上所以是最好的兵丁,中國人及越南大約也差不多。中國兵隊總是教兵丁血肉筑長城,看韓戰時解放軍完全是血肉擋美軍鋼鐵戰車火箭砲,人海戰對火海戰術。國共內戰裡的長春.山西…等戰役根本就是人海無極限地往前衝讓機槍及炮彈盡情的燒殺。

    獨立性強,加之個人主義這種國家的兵丁照講不容易泯滅個人意志,美國尤其法國人可不容易那末願意像斯巴逹軍隊,一聲令下,集体赴死。七零年代美國反越戰成風,逃兵役的年青人全國加拿大各地流竄。拿到台灣國民政府及中共政府去那到底要逮回來集体殺掉多少師团的年輕人。


  •  國族觀念是族群認同,人類藉以群集体下求存的傳承下來集体自保策略與方式,統治階層藉之推播教化成集体洗腦,國家及政府遂成為至高無上的權利集中所在。一旦民智開放就不可能不檢覆其中利弊。個人與與國家孰輕孰重,為何個人在世短短幾十年間非得盡忠為著國家的生存犧牲性命,為什麼要成全大我,犧牲小我。如果小我不存在大我與個人有何干係?這應是作為軍人最大的困惑與懷疑。也應是作為一國國民所感受到最不人道的待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33474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