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471《我的醣尿病與網球体驗 》
2019/09/03 08:11:39瀏覽1512|回應5|推薦35
差不多半年前右手無名指突然發生痛風;猜應是我不忌口,或是想必紅肉吃多了。又是被逼得不得不能不去看医生。之會要將這兩件不相干的事情寫在一起,為的是好說明己自對於這種身体 上痛得半死但事後又不曾構成嚴重健康危害的病痛可是共生共處相與之經歷,對我來說可是既懼畏又幾乎在不斷地炙烤相處下進進出出地走過來。是的,對於身處這類情況過活至此我是已經很有經驗了。所有人們聞之色變的蛇盤腰、足底筋脉炎、或者 其他什麼痛症有如關節痛、足痛、牙痛…確可說是備歷艱難痛楚辛酸,內中尤以足底肋脉炎為最,人家一次就嚇得談虎色變,炮烙過一次後再也沒人敢怠慢。可倒楣如我,卻讓之一再發生。這些年來,各類可怖的極痛之症,幾幾乎遍 閱過了,更且每年都會來纏上住我,每每使我痛得無己自己。光以足底筋脈炎恐已上四次之多,不是不知厲害,實是怕得要命, 然而事情每一過後,我又會丟諸腦後落得故態復萌,然後一不留神水倏忽下落難,我這人得過且過,每次痛癒事後照樣大喇喇不曾加強保護和預防。

為文起頭何以要說成是「又是被逼得不得不去看医生」,乃是因著上面縷述那類痛得不想活的諸痛症,譬如說明每次發生足部扭傷等疼痛時,為了足痛就塗葯、 熱敷、冰敷、 貼沙龍巴斯、患處綁繃帶…等種種方式全不能止腫消痛時。那末每每在疼痛得走投無路下,被逼得仍只有還是去医院看医生。 縱然由於之前無 數次去医院的結果已確知做完各種X光等例行檢驗等等例行看診過程後,讓護士用繃帶繃緊 傷痛處後,再由護士教授如何使用拐扙走路。最後帶起附送上一付拐扙還有一些自己己認定會全無用處的處方回家去練習撐起單腳行走 ,反正得出的結果仍是無法減 除痛楚,總得蹲家裡繼續忍受疼 痛幾個月,等待至最後它的無葯而癒為止。通常我採用的辦法不是乖乖等著痊癒,而是只要覺得差不多有些接近差不多要好時,就迫不及待地上網球場打球去。這種我自喻是以毒攻毒的法子最初有幾次確有效;但之後又遇上復發時順理成章地想再使用時,可又不靈了,甚至反導致病情愈拖愈久,怎麼也不好了似的,實讓人心焦。何以愈拖愈長愈好不了似的?看來是一心想早痊癒時下的心理作用。

幾次下來逼得我不能不認定医葯診療對付這一類傷痛治療是無效與無用處的過程。直到有回友人也得了足底筋脈炎,他們夫妻打電話向我請教,我連忙鉅細無遺的把自己的慘痛 經驗一五一十的和盤托出。一個多月後,有聚會遇著他們趕忙問起他患病情況,結果他的遭遇竟然完全不同。他說去看医 生, 医 生當場打了一針可体松, 結果馬上就好了。-0

「就這麼簡單?」我大吃一驚, 直感為自己不值。

原來我受了這漫長的痛苦,竟然一針可体松就可以痊癒沒事,完全治癒。太不公平了!這是怎樣的諷刺,花錢就可使鬼推磨。回頭之後,我特地向我的医院質詢,原來我的医葯保險不負擔較貴的葯物如可体松的注射。果不出其然,硬是便宜無好貨!同樣我的醣尿病注射的胰島素每一天都要打兩針 劑,因為只有十小時的葯效,而有位朋友的健保系統給的胰島素是 另一種較貴的葯劑,一天只需注射一次,因為他的医療福利使用的胰島素是廿四小時有效。真氣死人!窮人在医療保健上也低人一等。不僅如此,我医院医 生給的意見建議有些事後看來是極不中肯,譬如有位痛風門診医生認為痛風會擴散,強烈建議我們做截指手術,把患痛風的無名指,切斷清除裡面痛風尿酸,再裝上螺絲接回,我聽了當場驚駭震憾不已。他說來是後果嚴重,給我看了些可怖噁心的患部照片。莫太被說服認為該即刻進行,我可狐疑是否是正確的選擇,覺得該再考慮,事後向医界友人請教,有人認為是小手術,沒有大害,為預防後患不妨去做,但有的認為太離譜,強烈質疑,說切掉裝回,情況不可能比現在更好,裝回的手指根本不能折回成拳狀,完全不值得,認為手術沒有絕對必要和把握,能不做就不做。因之我就不採用那位專科医生的建議。事後證明情況逐漸恢復,那医生說的擴散目前全無跡相。

當然後來我們並未因此更換保險,省錢似乎 更重要, 顧慮於活是比於死更實惠。我們概括比較後似乎兩者之間各有利弊,很多方面我們的不僅負擔較低且更實惠方便。讓我們覺得一動不如一靜,畢竟少花錢還是最有說服力的一端 。另外還有一點医生給的理由;由於我是 醣尿病患者,施打可体松會使血糖颷高。

便宜省錢或負擔不起就要多受罪,種種差別待遇當然尚不止此 ,臨到要命的時間, 救治上的區分更是非人。年初我母親臨終前所入住的社區医院,對臨終病患的救治看在我們眼裡幾乎是草菅人命。使得我們夫妻自責不已,是我抱憾終天之憾。-1

上面這許多抱怨叫苦叫痛的凑一大篇,像是活得相當麻煩與不耐了。不會啦! 痛楚不適不便與苦惱受罪終究都是暫時現象,過後也就煙消雲散。事實我生活得滿自在愉快的,每天打球上網東逛西看的,以及寫寫部落格,平淡但相當愉悅鬆懈,不好說成過得有多好,不過確也還生趣盈然。-2

我的問題總是出在自己是長年的醣尿病患者,這可是我一切的病與痛的根源。前述諸病痛經受過 程綿長必需難過地拖上幾個月甚至半年以上,痊癒過程非要拖沓如此漫長,老想成抹煞生命,最是讓人深覺無奈。不過疼痛綿延當下卻是恨不能這麼漫長的拖宕時間抹殺掉。我都等不及痊癒,大半會迫不及待地拿起球拍上球場,打網球以來很 自然成了身心愉悅快活的泉源與寄托,深悟運動 是人們心身最大的療癒,帶來健康及快樂的平衡。

球類運動佔据很多數人們很重要的部位,尤為是快悅的部份。上了年紀器官老化,上述痛楚損復的產生是身体免役系調,從前做生意時,雖然不用心,可是雜務纏身非得沈浸在裡面,不太可能旁騖,心思總還都都得在生意上面,所以那時成天坐在辦公室裡動也不動哈香煙,相當程度的好吃懶動,不能不相信因之孕生出醣尿病,那時年輕難得看医 生,也根本未曾考慮医葯 保險這檔事。因著在Freeway 開車看不見路牌上的街名,而且自己變得多尿口喝,老想喝水,逼得去看 生,當 那位上了年紀的老医 生宣布說,你可能得了糖尿病,乍聽如此宣判,有些像晴天霹被五雷轟頂般,驚恐惶惑下涼了半截。可是事後大喇喇的我又不覺著有多嚴重,仍然如常人一般。當時那位医生也不曾給出多大叮嚀與指示。得了醣尿病,差不多有半年之久自己仍掉以輕心,不聞不問,沒有怎麼當回事。直到後來,莫太把我以配偶身份加入市政府的医葯保險後,有一個 晚上去Kaiser 上醣尿病的課程,課堂上講員教學員們量血醣等程序,我量出來的血糖竟然高逾600 多度,把講師驚到,當場要我急診住院,我這才曉得事態嚴重。

從這個時候開始,我每天得服用胰島素和種種控制血糖、血壓、腎臟、維生素…等等各色葯丸,而且一種器官或部位發生問題,不同科別的医生就另再開一處方葯物或輔助品,愈開愈多,直到現在一天得服上廿種葯丸,因著器官病變、視神經、免役系統、 骨胳、關結老化…等等累結而來。而最主要損害應是葯物作用;像原先我服用兩種葯丸控制胰島素,導致腎臟嚴重受損,搬到現在住處換了医院和家庭医生,這位医生有水凖得多立馬逼我停服原先主治医 生所開方的兩葯丸,改用打針來控制胰島素,因之得以避免繼續惡化。

我會和網球結緣,是因著最初那位老医生要我運動,說是可保持健康,因之我才開始學習打網球 。我不是不側重保養,可是我選擇健康維護方式全是撿自己喜歡的方式,網球這項運動可投我所好, 原先我可從未想過運動會和維持健康有連擊,只認作好玩。完全以配合自己喜愛作前題。我受診過的每位医 生推薦運動是最好鍜鍊身体保持健康的方式,這正投我所好。接觸網球後就喜歡上網球,加上医 的此囑咐,正中下懷,格外有理由去玩球了,身体也果然因此之於不下墜。我的腎臟科医生,看我幾年下來腎的情況不曾惡化始終維持不墜的水平,甚為驚訝!她說我是少見的病例。更且說,受到我的激勵,她也要開始打網球。

球類運動一向是人類最普遍最熱衷運動,因為它是最好玩的遊戲,全球無分種族階層幾全都沈迷於種種球類運動裡,球類運動如此讓人入迷,在於結合身体鍜練與球戲最讓人沈迷好玩。

網球常被說成從小學網球一生都受惠的運動,是非常富敏捷機動和耐力考驗的球類運動,帶來的快感與強度競爭的特性使這項運動生成無比地挑戰與快感。網球雖是一場極端消耗体力具高度競爭性的球 類運動,但它不是一項跟對手有身体接觸的球類運動,因之是一項老少咸宜的球類運動,具極大的包容性,確實地網球是可以從稚齡一路玩到老。

話雖如此,我還是還是不十分認同個別挑出網球來特別強調老少感宜,若以球類運動特性以及体能考量來說,高爾夫和撞球、乒乓球…可 更加合適被稱頌以此稱号,相對性上網球比較上要求更大的動量及体 能。高爾大可是更能讓上了年紀的人感到是最適合好玩有趣的運動。固然游泳及自行車…等等更是適合於不同年齡層終生享用的運動。其實所有的運動都是個人在作自我挑戰, 忍耐毅力與種種運動能耐的考驗與檢視。


話說回來,這麼些年下來,從我常年玩球得出的体會得到的認識,網球確實是很可以玩到老死,只要玩 得動的話,移動能力是第一項明顯逼得老人們去認清年齡影響的考慮。球場上的老人們 對年齡的計較考量絲毫不輸輕少年,對老人言,這裡頭存有自己能活多久的考量, 上了年紀心臟負荷是最重大的威脅,


我個人接 觸網球以來已親眼在球場上看過四位球友一倒不起,雖屬慘事,卻是蠻好的死亡過程。自己最近 不時覺得頭暈,打網球不時亦然,甚至不時會有一種站不穩的警覺,這現象使自己生出自己會不會是下一個在追逐網球時猝然倒下的下一 個。會這樣想難免,畢竟見多了,事情無須避忌,最後總會發生,但不足為患,自己仍繼續在試圖改善球技的狀態下,


生命的過程,外層的認知似是在追逐喜悅與快樂,然而深層進入過程內裡真相的体認卻不能不明白個人是在忍受並且承擔抵受地等候痛楚與猙獰的終點及空無之降臨。




◆ <新版閱讀大半有問題,但舊版也會跳字,需先按Refresh復原>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29101780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5 21:15

我在醫院當志工,遇到幾位不注意血糖(糖尿病不理會)的病友,有截肢的,有眼盲的。

糖尿病會破壞神經末梢,還是努力控制一下血糖吧!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9-09-06 02:47 回覆:
對末稍神經目前我診治的部位是很球。這兩年來控制得較理想,原先割治白內障後,眼球病變一直不能治好,医生只得轉診給專家治療對付。專科医生定時底眼底照相研判後再對凖眼球打針以不讓眼球發炎擴大,診治三年下來已控制得相當有成效,診治的医 生一再囑咐一定要控制好血糖,如此才能避免眼球病變惡化,其實只有稍為注意,不要經常漏掉打針吃葯就行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4 22:03

人老真可怕,今天下午我就得去心臟醫生那開獎,不知道又有了什麼新問題?

我的足夠底筋脈炎莫名其妙好了,換成坐骨神經痛,還好一天痛一兩次~悲哀到這樣過日子尚不抱怨,真不知怎麼說才好。烏雲飄過

讀了你的“長篇”才發現,我們都是不要命就不當回事的人,可緊張兮兮日子更爛,可怎麼辦?尷尬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9-09-05 04:31 回覆:
說得是,會說人老真可怕,心態上就不會老,根本就還沒有進入老的境界和環境,根本上認定還有距離。
最近見到太多朋友都在做不同程度的開心手術,忽然間覺得李登輝那個嚇人的大手術,原來根本沒什麼? 阿鳮阿貓人人都不當回事輕輕鬆鬆就完成了。手術過後,個個一點沒變,打球的打絿,吃飯喝酒的吃飯喝酒,之前做什麼,開過心後做得更不含糊。
直讓人覺得今天的医療科技,真的是延年益壽。從前人照韓愈說法,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今人,什麼四十,四十不還跟青少年男女一個樣,他文中提及的那些器官等等,全都有假的義的,染的,而且還全比真的還好用耐用,現世代啊!上了六七八十,人人都還在學吹鼓手,扮少年。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足底筋膜炎的5大原因!圖文教你如何改善與復健治療
2019/09/03 21:13

https://www.ihealth.com.tw/article/%E8%B6%B3%E5%BA%95%E7%AD%8B%E8%86%9C%E7%82%8E/ 

這篇文章對您應該有幫助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9-09-04 01:03 回覆:
已收過太多的這類圖表文字,医院也給過厚厚一疊,不過你這篇精簡實惠,很容易讀進去,會進去一閱的

過來人
2019/09/03 12:20
整個書寫的過程也是一個療癒 我相信你會越來越好(Www)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9-09-03 17:35 回覆:
謝謝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寫這麼長的文章表示還很年輕
2019/09/03 12:10
腦力、體力、眼睛都很好 ~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9-09-03 17:33 回覆:
心態上是如此